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威海光威:千人封闭生产,确保原材料供应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2 9:37:47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3月以来,山东不少地区接连发生疫情;但更多的企业经受住了冲击,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生产,确保了核心原材料供应,也保障了下游企业乃至整条产业链的正常运转。

     进入5月,本轮战疫到了决胜阶段,以威海光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威海光威”)为例,该公司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五一假期期间安排千余员工封闭生产,保障了国产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的生产供应,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


       疫情防控层层加码

       (图片说明:威海光威的车间正在进行消杀)

        3月24日,在确认4000余名到岗员工,全部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威海光威全面启动复产。

       当月月初,新冠疫情突然袭击了山东多地;9日0时,威海光威暂停了生产经营活动,仅留下一个子公司的部分生产线进行封闭生产。

    山东是制造业强省,很多企业的产品,也是下游企业急需的关键原材料,对整条产业链至关重要;以威海光威为例,其碳纤维、能源新材料等产品难以取代,企业一旦停产,对整个产业链条影响巨大。

       所以,在确保战疫胜利的前提下,相关部门也在全力安排企业复工复产。

      而在企业层面,威海光威针对自身3大板块、6大园区设立网格员制,确保防疫政策的全面贯彻和落实;专门开通3条班车路线,执行点对点接送,确保员工封闭出行;再就是上文提到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

       (图片说明:威海光威的员工食堂,采取错时就餐、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举措)

    除防疫举措层层加码外,威海光威还对复工复产所需的重点物资保持了合理的库存,对生产所需的紧急原材料,积极协调异地供应商货源,提前生产和储备,并在有序复工基础上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协调,第一时间获得通行证以保证紧急物料在复工后可第一时间送达,提供复产保障。


对接住地防疫管理


      在威海光威生产的炭纤维等产品中,相当一部分原材料需要境外进口,属于“非冷链进口货物”。

    为了对进口非冷链货物实现“应管尽管”,威海成立非冷链集装箱货物专班;而为实现战疫生产的“双胜利”,威海光威也积极对接专班,并在后者指导下,对货物进行消杀,再经10天静置,最后检测合格后,才运进生产线。

       (图片说明:完善的防疫措施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图为威海光威员工)

       除了境外物资,国内原材料进厂也严格遵守住地防疫管理要求。根据目前威海防疫要求,进入市区的货车需要张贴封条、严禁开窗,威海光威专门成立了装卸消杀小组,按照相关要求将货物装卸、消杀、静置,整个过程杜绝人员直接接触。

      此外,威海光威对人员流动的管理也很严格,除了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外,外来人士员包括出差员工想要入场,必须持当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者通过企业核酸检测后才能进厂。


千人封闭保产能


        随着上述举措的落实,威海光威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生产,一段时间以来的复产复工成效显著。

        随着“五一”假期的来临,作为旅游城市的威海,人员流动增加,防疫形势又开始复杂起来。

(图片说明:进入车间前,企业员工要先进行体温检测)

    为保障国产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的生产供应,威海光威的碳纤维板块、能源新材料板块和光晟科技休,决定假期间不休产,1000余名员工全封闭生产。

    威海光威相关负责人认为,公司相关板块的员工封闭式的管理,一方面配合了威海的防疫政策、降低了城市防疫压力,另一方面确保了关键原材料的生产供应,对下游企业的生产,乃至整条产业链的运行,都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