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新生”上市首年现业绩分化,有加盟“十亿军团”,亦有净利下滑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2 9:35:15  
 


鲁股“新生”上市首年现业绩分化,有加盟“十亿军团”,亦有净利下滑

(或:半数鲁股“新生”在上市首年大赚超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2021年的山东资本市场,在北交所开市、注册制推进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利好乘势而上全年新增40只上市A股,且地区分布更加优化,商河、青州、汶上、利津等诸多县区实现了上市公司零的突破,淄博、威海、济宁等地市则实现科创板上市公司零的突破。

日前,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工作正式“落幕”。这40只鲁股“新生力量”,在其上市的首个年度,是否打响了意义重大的“开门红”呢?


(制表:韩祖亦    数据来源:Wind)

 

既有“量”的增加,也有“质”的提升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于2021年登陆A股市场的40只鲁股,在当年共计为山东板块贡献了113.97亿元净利润,且无一出现亏损,业绩表现不俗,充分发挥了其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压舱石”“排头兵”作用。

其中,齐鲁银行(601665.SH)、维远股份(600955.SH)一经上市,便创下了超过20亿元的净利润,强势加入“十亿军团”。这一盈利水平,放眼整个鲁股亦可圈可点,分别处于第15位和第19位。

2021618日,齐鲁银行在A股主板市场正式挂牌交易,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注强心剂,也使得齐鲁银行资本实力更加夯实,多元化资本补充渠道更加顺畅。

截至2021年末,齐鲁银行资产规模达4334.14亿元,增长20.32%;存款总额2930.03亿元,增长19.70%;贷款总额2166.22亿元,增长26.07%;实现营业收入101.67亿元,增长28.11%;净利润30.36亿元,增长20.52%。资产、存款、贷款、净利润等主要指标增量均创历年新高。

而作为国内聚碳酸酯产业链上下游覆盖最齐备的企业之一,专注于化工新材料业务的维远股份,在新投产酚酮装置本期满负荷生产,产能大幅提高,以及市场需求旺盛,主要产品价格提升的双重利好下,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96.35亿元,同比增加119.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高达21.50亿元,同比大增200.61%,在40只新股“增长榜”中位列榜首。

同属化工板块的润丰股份301035.SZ)、圣泉集团605589.SH)亦抓住了行业景气的有利时机,分别实现了8亿元、6.88亿元的可观净利润。

此外,威高骨科(688161.SH)、海程邦达603836.SH)、百洋医药301015.SZ)、英科再生688087.SH)、隆华新材301149.SZ)、凯盛新材301069.SZ)、联科科技001207.SZ)、玉马遮阳300993.SZ德才股份605287.SH)、普联软件300996.SZ)、力诺特玻301188.SZ)、云路股份688190.SH)、海泰新光688677.SH)、新风光688663.SH)、漱玉平民301017.SZ)、百龙创园605016.SH)等16只新股,2021年实现的净利润同样以亿计。

以此计算,在2021年加入山东资本市场的40只“新生力量”中,20只在上市当年大赚超亿元,占比半数,向市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业绩增速高于整体水平

 

(制表:韩祖亦    数据来源:Wind)


而从成长性上看,24只鲁股“新生”在上市当年即开启了运行质量与经济效益的显著提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的中位数为14.11%高于整个山东板块逾2个百分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新增鲁股的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化工新材料、机械装备、医药生物等板块,战略新兴产业占比超过六成,或是其净利润增速明显高于整体水平的重要原因。

在主营产品价格同比出现较大幅度提升的背景下抓住有利时机的维远股份、润丰股份隆华新材联科科技化工新股业绩增速,令人惊叹。百洋医药、威高骨科、海泰新光等医药生物新股,在成长能力上亦可圈可点……

与此同时,诸多鲁股“新生”也在上市当年,借助资本的力量,或加快项目落地投产,或优化市场销售渠道,或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或完善运营管理体系……从而为业务拓展和规模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凭借158.53%的净利润增速,海程邦达仅次于维远股份,在新股“增长榜”中取得了第二名的亮眼成绩。期间,公司坚持围绕网络布局和客户深耕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运营管理体系,增强市场应对能力,进而在疫情导致国际运力紧缺、全球供应链效率降低的市场环境中,积极发挥全球物流网络优势,保障客户供应链稳定,实现了重点发展区域业务和目标客户业务双增长。

而威高骨科7.04亿元净利润,26.02%同比增速的实现,则离不开公司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保持较强的创新能力并推动创新成果有效转化方面的努力。

积极把握国内企业数字化转型机遇普联软件,同样在2021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公司技术平台和产品化能力,使得业绩保持良好增长。

不过,亦有春雪食品(605567.SH)、数字人(835670.BJ)、德固特(300950.SZ)、万通液压(830839.BJ)、征和工业(003033.SZ)、迈赫股份(301199.SZ)、德才股份(605287.SH)、智洋创新(688191.SH)等16只新股,在上市第一年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未能为其资本之路开个“好头”。

其中,春雪食品受玉米、豆粕等大宗原材料价格较上年大幅上涨鸡肉生鲜品市场低迷,以及美元汇率较上年波动较大等因素影响,净利润同比降幅最大,达到61.88%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