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免申即享!保物流畅通!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精准施策助力企业稳产增产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5-1 19:20:28  
 

       免申即享!保物流畅通!

  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精准施策助力企业稳产增产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通讯员 安旭升 宋晨阳

  从济南市工信局获悉,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出492万元惠企大礼包“免申即享”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在政策的促动作用下,辖区79家受惠企业较去年同期累计增加工业产值26.2亿元,同比增长38.2%。

  492万元惠企大礼包“免申即享”

  “4月29日,手机突然收到一条财务入账短信提醒,当时非常纳闷,近期没有财务往来收支业务,怎么突然收到一条打款信息,第一反应是不是有人打错款了。登录系统一查询,原来是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放的一季度工业经济奖励资金。”山东银鹭食品有限公司总厂长蔡加促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一天,类似的情形在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79家企业频频上演。

  据悉,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鼓励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今年年初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一季度工业经济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对开发区范围内2022年一季度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且同比增长5%及以上的,产值每增加500万元奖励1万元。”

  政策一经发布,在企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据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政策发布当天就接到了上百个咨询电话,广大企业家朋友更是在开发区企业服务群里频频点赞。

  根据一季度官方统计数据,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梳理筛查出79家符合条件的企业,需兑现奖励政策492万元。据了解,在此政策的刺激下,79家企业较去年同期累计增加工业产值26.2亿元,同比增长38.2%。

  为确保企业第一时间收到奖励资金,该区管委会按照“免申即享”的标准和要求,由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一口办理,将“企业申请、窗口受理、部门审核、提交收款证明、拨付程序核定、拨付到账”等6个流程简化再造为“管委会数据真实性比对、拨付到账”2个环节,第一时间拨付至企业账户,实现“数据跑腿”代替“企业跑腿”,真正做到让企业“免申即享”。

  “今年一季度,在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下,明水经开区积极出台多项稳产保供政策,依托政策支持,圣泉集团电子化学品等产品生产势头良好,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近20%,享受到明水经开区的产值增长奖励资金近百万元,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为圆满完成全年经营指标奠定了良好基础。尤其是明水经开区推出政‘免申即享’服务后,不是‘企业找政策’了,而变成了‘政策找企业’,避免了企业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政策享受不到等问题,并且将原来复杂的流程优化升级,现在只需要通过大数据对比,符合要求就可以直接享受,真正做到了企业零跑腿,资金直接拨付企业账户,非常方便。”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徐传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山东晋控日月新材料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明水经开区的政策扶持对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作为生产尿素、复合肥等产品的企业,目前正是市场需求的黄金季节,我们将抢抓时间节点,开足马力生产,全力冲刺二季度,实现更高产值。”

  物流畅通助力企业“不停产”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物流畅通是保障企业生产的重要支撑。济南浩信物流公司是为中国重汽进行配送业务的第三方物流商,承担重汽生产单位约45%配套件的配送,每天运送频次20车次。近日,因公司仓库地处疫情封控区域,无法为重汽开展配送业务,导致重汽章丘工业园区部分生产单位停产。目前中国重汽正在赶制出口订单及有关产品生产任务,累计未生产订单已超过7000辆份,如果不能进行正常物流配送,每天将影响超过300辆份订单装配。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立即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报告,详细说明情况原因,并专门成立“浩信物流物资及人员疫情防控小组”,制定“封控期间物资配送专项应急预案”,经疫情防治与专家组研判后,确定了“定车定人定路线配送、定区域装卸,全程封闭管理、无接触配送,人车物严格消杀、督察人员定时不定时监督”的运送方案,及时保障了疫情期间企业的生产需求。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