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 | 千个省级重点工业项目力争全年完成投资3300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30 11:30:31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疫情之下,山东省重大项目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4月20日,已纳入国家规划的山东海阳等3个核电新建机组项目获国家核准,标志着这一2022年山东省重大准备类项目迈出了关键一步。

 

新能源产业项目超百个

  “截至3月底,2000个省级重点项目中,计划年内实施的1791个项目已经开工1344个,占全年开工计划的75%;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988.9亿元,项目投资进度超去年同期6.3个百分点。”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山东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精准防控、科学施策,与此同时,“一手撑伞、一手干活”,找准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海阳核电项目是山东首座开工建设并投运的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并预留两台扩建余地。其中,1、2号机组已投运,累计发电超690亿千瓦时。本次核准的3、4号机组,计划工期为56个月。项目占地399亩,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两台机组建成投运后,年发电量约为200亿千瓦时,能够满足中等发达国家200多万人口全年的社会用电需求。

▲海阳核电新建机组项目一角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省重点项目库中,包括海阳核电项目在内的新能源产业项目达104个。例如,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山东瑞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4万吨/年新能源锂电池材料一体化项目、华能高青唐坊牧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东营泰普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等均已开工。
  从一季度“成绩单”看,600个省重大项目中,计划年内实施的449个项目已经开工338个,占全年开工计划的75.3%;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019.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5.5%。从各市项目开工率看,东营、烟台、威海、枣庄4市开工情况较好,开工率超过85%;从各市完成年度投资进度上看,日照、烟台、枣庄、菏泽4市超过40%,整体投资进度较快。

 

抓政策落实 助力提质增效

  山东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加力推进项目建设。其中,对已具备开工条件但因疫情延迟开工的项目,要做好疫情防控统筹安排,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具备条件的马上开工。对已列入开工计划但尚未正式开工的项目,积极落实建设条件,尽快转化为新增开工项目,把时间和进度抢回来;对已开工但尚未达到投资时序进度的项目,加强监测调度,认真查找原因,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投资计划,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各地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助力重点项目提质增效。根据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促进工业平稳增长推动加快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为促进工业投资稳定增长,
  将加快推进1000个省级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其中,坚持“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和“要素跟着项目走”,逐月调度通报,紧盯建设进度,“四进”攻坚全覆盖现场督导,力争全年完成投资3300亿元。集聚要素资源,加快推动万华化学乙烯二期、万华化学蓬莱工业园、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整车、日照先进钢铁制造基地产能承接等引领性、示范性重大工业项目落地建设;全力推进威联化学200万吨PX、石横特钢新旧动能转换、奇瑞汽车(青岛)年产15万辆乘用车等项目2022年内建成投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