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财评丨凝聚发展新动能 鲁股量质双提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30 9:32:27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上市公司作为本土经济的基本盘、产业升级的领跑者,顶住压力、勇攀高峰,既实现了“量”的增加,更有“质”的提升,带动山东资本市场迈入丰收年。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虽尚有部分鲁股未披露2021年年报,但板块营收已突破2.3万亿元,净利润站上1700亿元,现金分红规模迈入600亿元,涉及经营、投资者回报等方面的核心要素指标,均创出历史新高。
  鲁股强势表现的背后,正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从初见成效向加速突破迈进的过程。作为传统工业大省,山东经济以国企和传统制造业为主,曾被称为“大象经济”,而近年来通过“腾笼换鸟”,省内产业结构由“重”向“新”转变,给企业打开了更大的上升空间。
  出身于传统产业化工板块的上市鲁企,通过技术研发实力、高端产能布局等方式,在全球产业链中也能占据重要位置。最为明显的例子是万华化学(600309.SH),去年公司在新产能投放和行业高景气度驱动下,产品产销量、营收均大幅增长,带动年内实现归母净利润246.49亿元,大涨145.47%。但公司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积极把握双碳转型战略机遇,成立碳中和研究中心,启动一批碳减排及综合利用等前瞻性技术研发项目,更是加码锂电材料,风电用环氧树脂、光伏用POE等材料产业,欲乘能源转型之风,实现加速成长。
  另外,山东上市板块的新兵,也在释放“新动能”。去年,山东积极把握注册制改革机遇,全年企业上市工作呈现“数量多、质量高、结构优、后劲足”的特点。从数量上看,25家企业A股首发上市,为历史最好水平;募集资金210.73亿元,创近十年新高。这些公司主要分布在化工新材料、机械装备、医药生物等行业,战略新兴产业占比超过六成,过去传统产业为主的上市公司结构持续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目前已经把产业生态上升为“硬”实力,实施产业生态创新行动计划,聚焦“全链条”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深入推动上下游产业、大中小企业紧密协作、融通发展。优选做强10条左右标志性产业链,着力打造“独角兽”“瞪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梯队。据悉,山东已实施“十强产业”行动计划,力争今年“十强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7%以上,优良产业生态的根基更加坚实。这必然会推动鲁股凝聚起更强大的发展动能,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山东企业在资本市场创造更大辉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