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196家公司分红超600亿,252家公司贡献各项税费1100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9 20:09:59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上市公司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也从吸纳就业、支付税费、分红派息等多方面回馈地方和资本市场投资者。

  经济导报根据4月28日已公布的年报统计发现,196家山东上市公司宣布分红方案,年度累计分红总额高达611.58亿元;从股息率来看,21家公司超过4%,9家超过5%,有3家公司股息率竟然超过7%;从税收贡献度看,252家公司去年支付的各项税费达到1106.54亿元,274家公司员工总数达到126.45万人。

  山东高速等3公司股息率超7%

  4月29日,万华化学2021年度分配方案正式实施,以总股本313974.66万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5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78.49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万华化学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55.38亿元,归母净利润246.49亿元,拿出近80亿元现金分红可谓诚意十足。不过,其3.13%的股息率在山东上市公司中并不算高,分红总额也排不到第一位。

  2021年分红总额排名(股息率截至2022年4月28日)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度已宣告累计分红总额超过1亿元的山东上市公司共有87家,其中,20家公司分红超过5亿元,9家公司超过15亿元。

  具体来看,兖矿能源拟每股分红2元,分红总额98.97亿元,位居鲁股首位,其5.86%的股息率也能排进鲁股前十。万华化学以78.49亿元分红总额排名第二,海尔智家、潍柴动力、华电国际分别排三到五位,拟分红总额分别为43.20亿元、32.29亿元、24.67亿元。

  已宣布分红总额超过15亿元的公司还有山东高速、华鲁恒升、青岛港和青岛啤酒,作为山东A股上市的两家城商行,青岛银行和齐鲁银行拟分红总额分别为9.31亿元、8.43亿元,仅能排名第十和第十一位。

  2021年鲁股股息率排名(截至2022年4月28日)

  从股息率来看,给出了“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0元(含税)”分红预案的九阳股份,拟分红总额7.64亿元,以4月28日收盘价计算,Wind数据统计股息率高达7.28%,远高于银行存款和理财。

  但7.28%的股息率只能在山东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同样以4月28日收盘价为基准,据Wind数据统计,孚日股份以7.71%的股息率排名鲁股第一,山东高速以7.07%的股息率排名第三;华电国际6.65%、山东出版6.04%的股息率只能屈居第四和第五位。

  从山东上市银行股息率来看,青岛银行为4.44%、齐鲁银行为3.65%、青农商行为2.99%,一直保持着比较稳健的水平。

  10家公司支付税费超20亿

  除了分红回馈投资者,上市公司吸纳就业、上缴税费也是对地方经济实实在在的贡献。

  2021年鲁股支付的税费前十名

  Wind数据显示,已公布年报的252家山东上市公司2021年共支付各项税费1106.54亿元,平均每家支付4.41亿元;其中,120家公司支付的各项税费超过1亿元,36家超过5亿元,25家超过10亿元,超过20亿元的则有10家公司。

  具体来看,兖矿能源2021年支付的各项税费达到125.21亿元,位居鲁股第一位;海尔智家以100.68亿元位居第二,潍柴动力75.91亿元位居第三,万华化学69.99亿元、青岛啤酒53.50亿元分列四、五位。

  从员工总数来看,274家山东上市公司共有员工126.45万人,其中,22家公司员工超过1万人,海尔智家104874人员工最多,歌尔股份、兖矿能源员工数也都超过5万人,分别为95780人、61864人。

  从人均薪酬情况看,纳入Wind统计已有2020年和2021年可比数据的公司共有222家,其中,191家公司人均薪酬呈现增长态势,67家公司2021年人均薪酬增长超过20%,10家公司增幅超过50%。

  按照Wind统计数据,瑞茂通2021年人均薪酬101.33万元,比上年增长186.88%;石大胜华2021年人均薪酬30.40万元,比上年增长98.03%;海程邦达2021年人均薪酬22.18万元,比上年增长79%。

  按照会计准则规定,职工薪酬是指企业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而给予各种形式的报酬以及其他相关支出,不仅包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还包括福利费、“五险一金”、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补偿及相关支出等,所以职工拿到手的工资奖金,通常与企业列支的职工薪酬有较大差距。

  鲁股人均薪酬增幅排名

  经济导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截至4月29日上午,山东上市公司中至少有55家公布了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包括东阿阿胶、潍柴动力、歌尔股份、中泰证券、齐鲁银行等,以披露相应上市公司2021年度在经济、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等责任领域的实践和绩效,旨在与各利益相关方进行有效交流,系统地回应利益相关方的期望和要求。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国际通用的ESG概念领域中的重要一部分,通过社会责任披露可以促进企业在文化、品牌以及业务等水平的共同提升,从这个角度看,上述50多家山东上市公司已经走在了前面。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