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1鲁股年报盘点丨盈利超1700亿,现金分红破600亿,鲁股多项关键数据创历史新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9 20:05:20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4月29日,A股年报披露进入最后一天,山东上市公司的资本版图也近乎完整地展现在投资者面前,一些鲁股经营能力和投资回报创历史新高的表现,令人欣喜。

   截至29日上午10:00,经济导报记者统计的252只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鲁股队伍,合计实现总营收已达到2.38万亿元,超过2020年全部鲁股营收水平;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77.46亿元,较2020年更是大幅增长了35%。两项经营数据都已创出新高。

   行业面看,化工材料、工业、可选消费、能源是鲁股的四大利润贡献板块,分别实现净利润685亿元、322亿元、211亿元、184亿元。而各板块龙头股贡献度较高,也凸显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趋势。

   当然,鲁股业绩的快速增长,也给投资者带来不菲的回报。比如,去年全年股价涨幅超过50%的公司就达到55家,是鲁股总数量的2成。同时,在现金分红方面,鲁股也颇为慷慨,目前已有36家在年报中给出了超过10亿元的现金分红方案,占据首位的兖矿能源(600188.SH)拟分红金额更是逼近百亿元。

   万华化学稳居盈利王

   从经营情况看,在2021年疫情缓解、全球经济复苏、高端产能落地、技术研发投入显效等背景下,鲁股纷纷发力,不少公司营收、净利创出历史新高。

  万华化学(600309.SH)成为鲁股年度盈利王,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6.4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5.47%,这也是公司上市2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能够在百亿盈利水平上,再度出现跨越式提升,在于公司全球市场地位的提升。其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烟台MDI装置技改、百万吨乙烯等新产能、新装置投产,提升了全球市场供应能力,同时依托多年全球供应链、渠道布局,克服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有序保证了全球核心客户的市场供应,提升了全球市场份额。

   盈利能力位居次席的兖矿能源,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2.59亿元,同比增长128.30%,盈利水平同样创出了历史新高。公司的业绩爆发,则来自于所处的煤炭板块迎来高增长周期,其称煤炭及醋酸等化工产品市场价格高位运行,使得2021年度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大幅提升。

   在经济导报记者统计中,共有3只鲁股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超过百亿元,海尔智家(600690.SH)是第3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去年达到130.67亿元,同比增长47.10%,也创出历史新高。公司整合海尔电器后的协同效应、海外布局进入收获期、高端品牌的快速增长,是业绩提升的“三件法宝”。

   显然,从上述3只鲁股中可以发现,2021年成为行业领头羊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的“乘风破浪”之年,这些企业通过产能技术的提升、产业链完善,实现了规模和质量的双重跳跃。

   作为佐证,已披露年报的鲁股中,归母净利润超15亿元的公司有26家,其中25家公司盈利水平实现明显增长。而这26家公司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98亿元,占鲁股板块全部净利润的73%。

  

   恒天海龙成为增长王

   当然,在一批山东企业站稳行业主导地位同时,一批鲁企也在从各自领域发力,寻求弯道超车的机会。

   从净利润增长水平看,去年鲁股表现颇为亮眼,其中46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主要集中在化工材料、医疗保健板块。

  恒天海龙(000677.SZ)成为增长最快的鲁股,公司去年实现净利7779.50万元,同比增长1089.50%。公司称,得益于国内疫情控制得力,去年行业恢复态势好于预期;国外轮胎、输送带所需的帘帆布订单逐步延向国内,国内帘帆布行业自二季度起出现供不应求、产销两旺的局面。

   东阿阿胶(000423.SZ)暂居第二位,公司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40亿元,同比增长917.43%。这家百年老字号企业,之所以能有如此爆发性的增长,在于对自身业务的大胆革新。公司提出了业务重塑、组织重塑等多项改革举措,围绕市场与顾客需求提供解决方案,提升数字化转型组织能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鲁股盈利能力的快速增长背后,除了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外,更多是对自身的提质创新。这也使得鲁股产业版图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优化,新兴产业快速提升。

   比如,去年化工材料、工业、可选消费、能源是鲁股的四大利润贡献板块,其中可选消费迅速增长,明显超过传统能源板块的表现。另外,医疗保健板块去年盈利水平增长明显,达到164亿元,已经逼近能源板块水平。

   板块市值逼近4万亿大关

   受经营面向好带动,2021年鲁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颇为不俗。截至去年底,板块市值已达到3.92万亿元,距离4万亿元大关只有一步之遥。而与2020年底的3.23万亿元相比,去年全年鲁股市值增长了6929.22亿元,跳跃式创出历史新高。

  从体量看,2021年底市值超过千亿元的鲁股共有5只,分别是万华化学、海尔智家、歌尔股份(002241.SZ)、中航沈飞(600760.SH)、潍柴动力(000338.SZ),万华化学市值更是超过3000亿元,在资本市场已有不小的影响力。

   这5家公司去年股价均为上涨,其中歌尔股份涨幅最高,达到45.52%。这些公司都是蓝筹白马股的代表,业绩增长稳定、占据行业优势地位等因素,是其股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不过,要从去年股价的涨幅看,联创股份(300343.SZ)表现更为亮眼,全年股价上涨488.93%。公司从互联网业务转型聚氨酯新材料等新材料生产,前景获得资本看好,股价由去年7月开始放量攀升,并在9月创出新高。后来虽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高位。另外,涨幅超过100%的还有中锐股份(002374.SZ)、石大胜华(603026.SH)等17只鲁股。

   总体而言,如果投资者去年选择鲁股,那么获利概率颇高。如去年股价上涨的鲁股达到164只,占鲁股板块的6成;涨幅超过50%的山东上市公司就达到55家,占鲁股总数的2成。这也就意味着5只鲁股中,就有3只能给你带来正向回报,其中一只回报收益还超过50%。

  兖矿能源分红最豪爽

   除了短期的股价走势外,山东上市公司的长期回报更具吸引力。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去年的年报中,多只鲁股提高了现金分红金额,使得股息率明显提升。

  按照分红金额统计,目前共有196只鲁股在2021年年报中给出分红方案,拟分红金额合计已达到612亿元,这一水平已远超2020年年报中的鲁股合计分红金额。

   从个股看,兖矿能源此次拟分红金额最高,达到99亿元。公司去年利润大涨,此前还有2020-2024年每年分配现金股利总额应占公司该年度扣除法定储备后净利润的约50%的承诺,推动公司现金分红回报高升。

   万华化学、海尔智家、潍柴动力、华电国际等鲁股紧随其后,拟分红金额也分别达到了78亿元、43亿元、32亿元、25亿元,纷纷超过或持平2020年度水平。

   就整体表现来看,鲁股在现金分红方面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特别是行业龙头表现优异,对投资者来说获得了丰厚的回馈,对于股价中长期走势产生较好的支撑推动作用,体现出了投资鲁股的长期价值。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