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1鲁股年报盘点丨19只科创板鲁股创利44.28亿 烟台这家企业营收增长468倍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9 20:01:30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具有“硬科技”实力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也堪称“硬核”。截至2022年4月29日,山东19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已悉数披露2021年年报。经济导报记者统计获悉,这19只科创板鲁股共实现营业收入233.33亿元,实现净利润44.28亿元。

  其中,18家企业实现营收正增长,荣昌生物(688331.SH)更是以46753%的高增长率傲视群雄;只有*ST恒誉(688309.SH)的营收为负增长,公司营收同比下滑了51.56%。12家企业实现净利润正增长,高测股份(688556.SH)以193.38%的净利润增长率高居榜首;新风光(688663.SH)、兰剑智能(688557.SH)等企业创利能力略有下滑,*ST恒誉、科兴制药(688136.SH)以及智洋创新(688191.SH)等利润下滑较为显著。

  荣昌生物实现“A+H”上市

  山东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积极践行者,正不遗余力抢占科技高地。科创板成立两年多来,山东企业“跑步”进场,其中既有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也有全球领先的“硬核科技”。在全国400余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山东企业目前占据19个席位,数量位居全国第六。

  从所属地域来看,济南6家(华熙生物(688363.SH)、科兴制药、山大地纬(688579.SH)、兰剑智能、恒誉环保、天岳先进(688234.SH)),青岛5家(海尔生物(688139.SH)、高测股份、海泰新光(688677.SH)、青达环保(688501.SH)、云路股份(688190.SH)),淄博3家(英科再生(688087.SH)、智洋创新、科汇股份(688681.SH)),烟台2家(睿创微纳(688002.SH)、荣昌生物),德州1家(奥福环保(688021.SH)),济宁1家(新风光),威海1家(威高骨科(688161.SH))。

  来自烟台的荣昌生物,刚刚在A股上市不久——公司于2022年3月31日在科创板上市。荣昌生物此次股票发行数量为5442.6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10%,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26.12亿元,募集资金净额为25.06亿元。

  作为备受期待的创新药“宠儿”,荣昌生物并非第一次闯入资本市场。早在2020年11月,荣昌生物就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52.10港元/股,总募资额达39.87亿港元(约5.9亿美元),并凭此创下了2020年全球生物医药IPO募资最高纪录。时隔一年多,荣昌生物这匹“黑马”再次成功登陆科创板,从而实现了“A+H”两地上市。

  根据荣昌生物发布的2021财年年报,当年度公司营收和净利双双大增:实现营业收入14.26亿元,同比增长46753.3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139.59%,2020年度公司净亏损6.9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之前,荣昌生物尚无产品进入商业化阶段。2020年因未有产品上市,公司几无主营业务收入。对比2021年上半年业绩,彼时荣昌生物还处于亏损状态。换言之,2021下半年,荣昌生物赚了约7.2亿元。根据财报梳理,荣昌生物2021年业绩之所以能够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两大核心产品泰它西普、注射用维迪西妥单抗实现商业化。

  11家企业净利润过亿元

  在山东1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11家,分别是海尔生物、华熙生物、威高骨科、睿创微纳、荣昌生物、新风光、山大地纬、高测股份、云路股份、海泰新光、英科再生。

  其中,海尔生物创造的净利润最多——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1.26亿元,同比增长51.63%;净利润8.45亿元,同比增长121.82%;基本每股收益2.67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0元(含税)。医美龙头华熙生物去年净利润紧随其后,但其营收却是海尔生物的两倍多——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48亿元,同比增长87.93%;净利润7.82亿元,同比增长21.13%。

  威高骨科也取得了亮眼业绩。根据公司披露的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4亿元,同比增长18.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0亿元,同比增长23.62%。

  “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可体现企业的盈利能力,由此来看,高测股份拔得头筹: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15.67亿元,同比增加109.97%;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加193.38%。其中,2021年第四季度,公司单季度实现主营收入5.94亿元,同比上升148.26%;单季度实现净利润6116.55万元,同比上升228.22%。

  从去年净利润增幅看,有4家公司的增幅超过100%,分别是高测股份的193.38%,荣昌生物的139.59%,海尔生物的121.82%,天岳先进的114.02%。

  与此同时,仍有7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增幅为负值,分别是*ST恒誉的-120.63%,科兴制药的-30.67%,智洋创新的-23.55%,睿创微纳的-21.06%,奥福环保的-17.74%,兰剑智能的-3.87%,科汇股份的-1.28%。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玻尿酸龙头企业华熙生物来说,其2021年营收净利双增长,但从数据分析,公司面临着收入增速与利润增速不太匹配的窘境。年报显示,公司利润增速21.13%,远不及营收增速87.93%。2021年,华熙生物销售费用为24.3亿元,同比大增121.62%,难免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滑。

  恒誉环保成科创板首家*ST公司

  4月28日,恒誉环保被正式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恒誉”,由此成为科创板首家*ST公司。

  *ST恒誉于2020年7月14日登陆科创板,上市首日股价一度涨超290%,创历史高价(每股97.27元),总市值一度达78亿元。然而,“出道即巅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公司股价从每股90多元一路跌至每股10元以内。

  *ST恒誉注册地位于济南市高新区,是国内少数具备有机废弃物工业连续化裂解设备实际交付能力的企业,是国际上少数几家技术成熟、具备实际供货能力的裂解设备供应商之一。

  2021年是公司上市后的首个完整会计年度,其就因“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而被*ST。财报显示,*ST恒誉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456.59万元,同比减少51.56%;归母净利润-948.18万元,同比减少120.63%。对于2021年业绩出现亏损,*ST恒誉解释为“发展阶段中的短期阶段性业绩波动”。

  与年报相比,*ST恒誉2022年一季度业绩呈现大幅反弹的迹象。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40.15万元,同比增长101.15%;归母净利润1312.60万元,同比增长442.23%;扣非归母净利润1154.20万元,同比增长847.18%。

  “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外客户储备良好,公司潜在订单推进顺利。具体来看,国内市场销售方面,公司与三家客户新签订了废轮胎裂解生产线销售合同,合同金额共计9065万元。”*ST恒誉表示。

  【新闻同期声】山东加速培育“硬科技”企业上市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4月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发布会提到,到2025年,山东将培育60家以上企业借助“硬科技”登陆科创板等资本市场。

  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为更好地支持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联合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利赋能创新发展行动。通过“专利赋能”行动,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有效破解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支持企业开展专利布局,打造竞争新优势,为企业加快成长为细分行业“单打冠军”和产业发展“配套专家”提供持续动力。

  到2025年,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普遍达到3%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平均超过7%、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5项以上;知识产权融资占全部融资额的20%以上;培育60家以上企业借助“硬科技”登陆科创板等资本市场。

  此外,山东证监局副局长张兆兵近日介绍,今年一季度,山东辖区(不含青岛)共有7家公司首发上市,新增上市公司呈现科创含量高、行业结构优、募资规模大等特点。比如,天岳先进和荣昌生物是山东省“硬科技”企业的代表,顺利在科创板上市。其中,天岳先进是全国极少数科创属性四项常规指标和五项例外条款全部符合的科创板申报企业,也是全省首家申报时未盈利的企业;荣昌生物是全省首家在科创板和香港上市的企业。

  目前,山东企业的上市后劲充足。截至一季度末,山东辖区拟上市公司总数为123家,其中待注册8家,在审核19家,在辅导96家,梯次推进的格局较为稳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