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1鲁股年报盘点丨探探2021年长线机构重仓鲁股脉络图 :社保基金、QFII纷纷加码,倾向业绩、政策双利好板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9 18:18:38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每到A股年报披露这段时间,机构持股动向都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头戏。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受2021年鲁股亮眼的业绩表现吸引,社保基金、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长线资金加大了对山东上市公司的布局力度。

  从截至4月29日12:00的披露情况看,有36只鲁股2021年报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身影,55只鲁股获得QFII持仓。相较2020年的年报,两路资金持有鲁股的数量都有明显增长,特别是获QFII持股的鲁股家数增加了21家,凸显山东板块吸引力。

  而从机构持仓的个股特点看,化工材料、工业、信息技术、消费、医疗保健这五大行业受到明显青睐。同时,稳定的业绩表现、政策扶持力度等因素,也会给相关鲁股带来不少加分。

  社保基金青睐36只鲁股

  作为2021年登陆A股市场的新兵,注册地位于济南的圣泉集团(605589.SH),成为社保基金加仓的重要标的。

  该公司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其十大流通股东股东出现了社保基金503组合、社保基金111组合两只产品身影。其中,社保基金503组合持有公司1049.99万股,占据第一大流通股东席位;社保基金111组合持176.03万股,为公司第六大流通股东。两只社保基金组合均为新进流通股东,颇有大手笔建仓的意思。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4月29日中午12:00,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鲁股中,像圣泉集团这样在重要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产品的还有36家。这一数量较2020年的22家增长了14家,增幅超60%。

  36只鲁股中,一部分是社保基金长期关注的标的。如太阳纸业(002078.SZ)近年来的十大流通股东中,社保基金组合是常客,只不过有时候是108组合、有时是103组合。

  另外一部分鲁股则是近年来首度出现社保基金进场的情况。如山东路桥(000498.SZ)2021年底的十大流通股东中社保基金116组合稳居第六大流通股东席位,该产品于去年三季度现身公司流通股东名单中,而若再想从名单中找出社保基金产品,还要上溯到2016年三季报。

  总体看来,社保基金去年对鲁股布局保持稳定增加态势。如按照社保基金持股的数量看,其在2021年末对南山铝业(600219.SH)、太阳纸业等22只鲁股的持股数量超过1000万股,这些公司中有12家在2020年末也是社保基金持股对象。

  QFII持股数量升至55只

  相较于社保基金的布局,QFII去年表现得更为积极。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去年末QFII现身于55只鲁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而在2020年末则现身于34只鲁股中。一年时间,持股数量增加21家。

  具体来看,QFII对华熙生物(666363.SH)、玲珑轮胎(601966.SH)、东阿阿胶(000423.SZ)等10只鲁股颇为重视,持股数量超过千万股,其中更是出现多家QFII机构扎堆加仓一家公司的情况。

  如华熙生物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摩根大通持有公司股份数量达到944.46万股,占公司流通股的比例为9.96%,位居十大流通股东第一位。从摩根大通持股变化看,其在去年三季度就开始加仓华熙生物,持有股份占流通股比例从5.66%升至9.96%,增长明显。另一家QFII机构——高盛集团,也出现在华熙生物去年四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达到139.91万股,为新进第六大流通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刚刚登陆资本市场的新股,也获得QFII青睐。如科汇股份(688681.SH)2021年底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就新进了法商法国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这一股东,持股数量32.10万股;青达环保(688501.SH)、普联软件(300996.SZ)等去年上市的鲁股中也出现了年末QFII持股的情况。

  业绩为王、政策导向

  从上述获得社保基金、QFII持股的山东上市公司看,长线资金的布局多关注业绩表现,即寻找能支撑估值的因子。

  如医药板块的华特达因(000915.SZ)去年四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1106组合、社保基金107组合的身影。公司去年业绩表现亮眼,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80亿元,同比增长30.78%。光大证券指出,作为儿童药龙头企业,该公司凭借品牌和渠道优势,核心大单品稳健增长,渠道和新品加速拓展,给予“买入”评级。

  东阿阿胶去年业绩也是大幅增长,年内实现营业收入38.49亿元,同比增长12.89%,实现归母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917.43%。该公司去年获得美林证券国际有限公司、瑞银环球资产管理(新加坡)有限公司等QFII机构加仓,年末持股数量较高。华创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中也指出,看好该公司在内生恢复、外延扩张的双轮驱动下实现较好的长远发展,给予“推荐”评级。

  从行业面看,社保基金、QFII对鲁股的持股,多集中在化工材料、工业、信息技术、消费、医疗保健这五大行业,这些行业中的个股去年业绩均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另外,宏观政策上对这五大行业也有引导扶持倾向,带来了颇为有利的发展空间。

  不过,具体来看,社保基金的布局更集中在化工材料、工业、医疗保健等估值水平相对较低的板块,倾向业绩稳定、现金分红能力较强的蓝筹股;QFII则着重布局周期性较强的能源股以及具备反弹空间的消费领域,个股估值水平稍高,但业绩短期爆发力强。其中的不同策略考量,值得投资者好好揣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