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鏖战“白热化” ,便利店咋突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9 17:56:22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近日,市场上有消息称,便利蜂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大面积闭店,部分城市的闭店数量达到了两位数。

  对此,经济导报记者对济南市场进行调查后发现,部分便利蜂门店确实已经关门,但门店内的货品还是摆在货架上,同时室内灯光还亮着。对于便利蜂门店关闭的情况,便利蜂回应称,近期因物流、运输等出现困难,便利蜂不得不临时关闭了部分门店。此外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便利蜂部分门店暂停营业,并非“关店”。

  受访的业内人士指出,便利店市场竞争激烈,都在寻求创新和突破,以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临时关闭少部分门店

  经济导报记者在便利蜂小程序上看到,济南已有数十家便利蜂门店处于“休息中”的状态。从地图上看,一共显示了20家门店,其中开门的只有4家店面。

  4月28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东环国际大厦看到,便利蜂的一家门店大门紧锁,屋内的货架上的货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旁边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前几天还营业,闭店就这几天的事情。

  (大门紧锁的东环国际大厦店)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便利蜂发展大厦店。大门紧锁,屋内的部分展柜的灯还亮着,门上还贴着“人员招聘”的广告。而在华能路上的鑫苑鑫公馆的便利蜂还开着门,门店内顾客络绎不绝,基本上都是年轻人。

  不远处的鑫苑鑫中心店却是另外一个景象,大门紧闭,货架上的灯管仍然亮着,门口的玻璃上还贴着3.9折字样的广告。

  经济导报记者就公司多家门店暂停营业的问题咨询了便利蜂官方客服,客服表示,“具体什么原因,我们客服也不了解。”

  而便利蜂官方对闭店的回应是,近期因物流、运输等出现困难,便利蜂不得不临时关闭了少部分门店。未来,待情况好转,目前临时关闭的门店都会及时复业经营。

  仍在开疆扩土

  常在便利蜂购物的市民王晶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便利蜂门店内,“自助”服务是最大的特点。“在电子屏上自助选餐,工作人员收到订单,迅速将产品和结账二维码递出,凭码在自助收银机上结账,方便快捷。”

  在王晶看来,便利蜂店内商品花样繁多,不仅有便当和盒饭,还有自主咖啡等各种品类的饮料和美食,可以称之为“年轻人的深夜食堂”。“除了可以堂食外,外卖也可以配送。”王晶说。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20年2月初,便利蜂就进驻山东市场,并在济南、青岛等地“开疆拓土”,陆陆续续开出了数家店。

  天眼查的数据显示,2020年2月11日,由北京便利蜂连锁商业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山东便利蜂商贸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

  从便利蜂官网来看,4月28日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时,济南共有103家门店133家店面,其中最多的是历下区,有40家店面,其次在历城有23家,高新和槐荫都是19家,最少的是长青和章丘各3家。

  而天眼查的数据显示,山东便利蜂商贸有限公司的分支机构一共166个,除山东便利蜂商贸有限公司新泺大街店已注销外,其余分支机构都在运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仅在今年便利蜂就有18家新的分支机构出现,其中1月份成立了10家,2月份成立了3家,3月份成立了4家,4月份成立1家。

  与便利蜂官方的数据对比发现,不少新成立的分支机构并没有出现在官网的地图上,如4月19日成立的祥泰城店;3月22日成立的正大时代广场店。

  除济南外,青岛烟台和淄博也有便利蜂店面。其中青岛的数量超过100家,烟台有6家,淄博有5家。

  鏖战“白热化”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便利店行业竞争很激烈。”资深业内人士刘昊然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电商、新零售业态的兴起,便利店正面临着日渐饱和的市场和更多的竞争对手。”

  正如刘昊然所说,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不少人流聚集的地方,便利店都扎堆经营。以济南市益承街为例,这条东西长不到450米的道路仅路北就有10家便利店,其中橙子便利店就有3家,其余为友家、优同、邻里、可好、和好以及叮咚便利超市和便利蜂。如果再加上路南的2家生鲜超市和东口的统一银座、金金超市以及优同和一平超市,周边相同生态的超市达到了16家。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花园路山大路段到二环东路段,长度在1.5公里的路段中,有10家便利店,其中仅橙子便利就有4家,7-11便利店有2家,此外还有统一银座以及不少小超市。其中,一家橙子便利和711便利店只有一墙之隔。

  尽管很密集,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仍有便利店在进驻该片区,一家名为“悦享便利购”的便利店看起来像在装修阶段,不远处的“友客”则是刚开业不久。有开业的,就有关闭的。与“悦享便利购”一门之隔的一家便利店已经变身为打字复印店,但窗上的张贴的文字还能看出此前这里是一家便利店。而在洪楼广场对面的一家“好生活连锁”的大门上贴着“旺铺出租”的广告。

  刘昊然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便利店之所以扎推,就是因为这些地方地角好人气旺,客流量就大。人多了,生意就好。“一般来说,便利店和超市要么在客流量大的商业区或者交通要道,要么傍上居民小区或者写字楼群,总而言之就是要有人气、有客流。”

  在刘昊然看来,便利店行业仍处于通过规模要利润的阶段,这也是便利蜂、橙子便利等积极展店背后的逻辑。

  打开新零售

  “俗话说‘不怕不卖钱,就怕货不全’。顾客进入便利店内,如果买到他所要的物品,这样才能吸引顾客,除了日常用品外,还要有自己的特色,增加用户黏性,有了口碑才能吸引顾客。可以预见的是,经过差异化竞争,在不远的将来,竞争力较弱的企业将会被淘汰,未来便利店市场将慢慢向智慧化、品牌化发展。”刘昊然说。

  零售专家文志宏认为,新零售为便利店带来的是商业模式创新的机会。“其实,便利店的创新有很多种,如便利蜂的‘便利店+’智能化战略,或是无人便利店等,都是与互联网紧密相连的。新零售时代智能设备的应用也为便利店的发展提供了创新的机会和条件。”他表示,新零售有助便利店实现价值的延伸。

  “便利店行业表面拼的是规模,实际上拼的是供应链和物流体系。以鲜食为例,目前的鲜食生意占据各便利店的主营收,谁的供应链强、产品迭代速度快,谁就能抢占先机、引领市场。”刘昊然分析说。

  在刘昊然看来,近年来,在网购和社区团购等因素影响下,便利店等实体店的经营压力很大。“目前来看,大而全的便利店竞争力不如之前,取而代之的将是更细分、更迷你的业态,针对某类人群、某种单品,下沉到某种消费目标的集合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