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金融引擎激发“十强”产业活力!恒丰银行“数字牛”在菏泽“火出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8 16:13:17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近年来,山东银保监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出台系列措施,引领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方案,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为多角度展现山东银行业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新探索、新做法、新成效,经济导报参与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主办的“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云展示活动于日前走进恒丰银行菏泽分行。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恒丰银行通过引入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借助“数字牛”解决生物活体融资担保难题,为菏泽“十强”产业项目引金融活水。截止到目前,恒丰银行菏泽分行投放“好牛快贷”业务贷款6660万元。

  乡村新鲜事“土牛”戴上“项链”

  四月中旬的菏泽,沁人心脾的牡丹花香无处不在。“火出圈”的曹县近来又发生了一件新鲜事:“土牛”纷纷带上“项链”,一时风头无二!

  曹县商都恒昌有限公司养殖基地,一车车架子牛正在入栏,工作人员熟练地为每头牛戴上一条“项链”。据了解,商都恒昌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饲料种植、肉牛繁育、养殖、牛肉精深加工为一体,被评为“国家肉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国家级冷链物流示范基地”,其生产的牛肉销往全国。2021年,商都恒昌有限公司鲁西黄牛现代化生态养殖及产业融合项目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是山东省着力培育壮大的“十强”产业项目之一。

  一提及“项链”,商都恒昌有限公司养殖基地负责人马涛立刻打开了“话匣子”,“简单说,它就是一个特殊的电子项圈,是牛的身份证!”

  据他介绍,该电子项圈主体是一个具有定位、通信、防拆等功能的设备,印有牛的唯一编码、二维码。它能实时采集牛的动态数据,“属于谁”“在哪里”“是否活着”等一目了然,并通过信息共享,让肉牛养殖产业链相关方实现了肉牛入栏、养殖、出栏全流程管控,形成精准的“数据资产”。

  “项链的功能就是让一头头普通的肉牛变身‘数字牛’”,马涛说。

  科技赋能“数字牛”的前世今生

  山东是我国肉牛主产区之一。去年,山东沿黄肉牛产业集群入选农业农村部、财政部“2021年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菏泽曹县等6个县纳入产业集群创建范围。

  养牛成本高、投入大,一直是养殖户头疼的大问题。养殖行业缺乏有效的担保措施,且活体确权、抵押、监管、变现等流程在传统信贷模式下实现难度较大,肉牛经营主体长期受资金制约,难以借助金融资源快速形成规模效应。

  为纾解金融助力肉牛产业发展链条上的堵点、难点,恒丰银行员工多次走访调研当地肉牛龙头企业及养殖户,听取客户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办法,最终联合科技公司,引入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借助“数字牛”解决生物活体融资担保难题。

  恒丰银行菏泽分行客户经理周国栋介绍,“数字牛”技术及应用使“智慧养殖+活体抵押”成为可能,实现了三大突破:一是应用区块链“数字孪生”技术,建立了与活体牛孪生存在的“数字牛”,并利用“数字牛”的区块链可信特征实现在人民银行中登网有效抵押与存证,确保活体“抵得了”;二是通过物联网与区块链结合的项圈,实现肉牛购置入栏、持续在养、出栏销售全流程7x24小时的不间断监控,确保活体“看得住”;三是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利用项圈捕获的肉牛活体数据,对牛在栏情况、健康状况、生长势头进行持续监测,实时预判风险苗头并进行排查,通过“数字客户经理”大幅提升贷后管理效率、降低贷款风险,确保风险“控得住”。

  基于以上突破,恒丰银行为肉牛活体抵押担保贷款量身打造出专属的融资产品——“好牛快贷”。

  “好牛快贷”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好牛快贷”是恒丰银行与龙头企业、科技公司、养殖户合作,建立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架子牛育肥养殖新模式。

  养殖户季文东是恒丰银行“好牛快贷”业务的首批受益者。“多亏了恒丰银行的贷款,解决了我的大心事”,季文东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家里父辈开始养牛,积累了一些养牛经验,每头牛利润可达几千元,自己想养但苦于资金不够。“要不是恒丰银行的‘好牛快贷’,估计现在我还在为钱发愁呢”,季文东说。

  恒丰银行“好牛快贷”精准化解了农户批量养牛的资金压力,拓宽了涉农信贷增信方式,有效破解活体资产确权难、抵押难、监管难等问题,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又一创新探索,也是恒丰银行打造一流数字化敏捷银行的有力实践。恒丰银行“好牛快贷”在菏泽的顺利试点,成功为肉牛产业打上“数字”标签,为开展数字乡村建设提供借鉴。

  据恒丰银行菏泽分行马历博行长介绍,恒丰银行将在菏泽试点投放“好牛快贷”金额1亿元,并积极推进恒昌养殖业产业链金融云平台建设,围绕农牧业生产全过程,搭载个性化金融产品,服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恒丰银行已投放“好牛快贷”业务贷款6660万元,已有36户农户加入肉牛养殖从中受益,成为当地肉牛产业蓬勃发展的“动力引擎”。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未来一年的收入将会达到50万元左右”,通过“好牛快贷”业务,季文东顺利获得了200万贷款,目前160多头小牛已顺利入栏。作为最早获得贷款的农户之一,季文东对未来充满期待。

  尝到了“好牛快贷”业务的甜头,如今,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了“养牛致富”的行列。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