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一季度26户省属企业三项利润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激发国企“活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7 22:06:18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4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属企业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整体呈现‘稳健开局、持续提升’的态势,今年以来,效益指标再创新高。”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在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26户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16.7亿元,同比增长6.4%,高于全省GDP增幅1.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28亿元、净利润158.3亿元、归母净利润3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10%和15.3%,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高于全年预算目标,高于营业收入增幅,显示出省属企业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有了进一步提升。
  “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山东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不仅对于山东的经济发展,而且对于全国的国企发展都有样板作用。”国企改革专家、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首席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表示,基于目前经济发展的韧性和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山东省属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在省级国有企业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对二三季度的发展情况持乐观态度。
  强化预算引领
  夯实稳增长基础
  “强化预算引领,夯实稳增长基础。”会上,张斌如是说。
  他表示,要充分发挥省属企业“排头兵”“压舱石”作用,要求省属企业合理确定“两利四率”预算目标,高水平提升预算管理能力,高标准强化预算执行约束,高目标完成全年预算任务。2022年省属企业利润总额、净利润增速要高于全省经济增速,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有所提升,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营业成本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成本费用利润率稳中有升,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在李锦看来,山东把预算管理作为省属企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这个经验很有意义。
  数据显示,省属企业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截至一季度末,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68.4%,较年初降低0.1个百分点。
  省属重点企业“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发挥明显。山东高速加快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一季度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2亿元,是当期投资计划的149.7%。山东铁投一季度完成铁路投资85.1亿元,同比增长33%。山东能源开发的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首根单桩基础沉桩开工,标志着我省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主体工程施工全面展开。
  重大投资项目推动
  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锦对山东省属企业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予以充分肯定。
  “重大投资项目是推动华鲁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硬支撑’,抓项目就是抓机遇、强动能、谋未来。近年来,集团10大项目全部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省重点项目,累计投资125亿元,已陆续建成投产,这些项目对利润总额由30亿级提升至90亿级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今年一季度的利润贡献占比超过30%。”华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军表示。
  樊军透露,今年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和强度,计划投资95亿元,同比增长67%,再创历史新高。重点投向五个领域:新能源新材料项目,绿色低碳项目,技术改造项目,信息化数字化和安全环保生命线工程类项目,新医药项目。
  “十四五”后三年还将计划投资357亿元,年平均投资额将超过100亿元,是“十三五”平均投资强度的2.5倍以上,将有力支撑集团高质量发展。
  此外,省属企业深挖内部潜力,拓宽稳增长空间。加强改革创新,激发稳增长动能。在研发投入方面,一季度,省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72.4亿元,同比增长7.1%。
  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全覆盖
  在李锦看来,人事制度改革、契约化管理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的难点。他充分肯定了山东在这方面取得的成效。
  “截至3月底,省属企业各级子企业已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涉及企业2846户、经理层成员6282人。集团公司层面,已推行的户数、人数占比,分别达到了96%、96.91%。”张斌介绍说。据悉,去年,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广了山东的经验做法。
  在经营业绩考核方面,为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促进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份,省国资委修订了《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新的办法更加突出质量效益,考核指标进一步优化,反映企业质量效益的指标占全部得分的70%左右,个性化指标也针对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及防控经营风险中的“短板”,一企一策设定。突出创新驱动、分类考核、市场对标。
  “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有效激发了省属企业体制机制活力。‘串起’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多项工作,实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加快建立。经理层权责更加明确,以目标为导向,凭业绩来说话,大家不敢有丝毫松懈,真正发挥了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省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胡兵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