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基建提升战略层级,十鲁股站上资本“C位”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7 17:50:56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上升至中央更高战略层面,A股市场的基建板块也引来更多资金关注。

  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会议强调,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保障。同时,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政设施投资运营。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鲁股中涉及基建概念的共有10家公司,去年合计实现营收4617.27亿元。这些公司业绩表现颇为不俗,其中有9家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出现同比上涨,涨幅最高的金晶科技(600586.SH)达到295.10%。

  值得关注的是,多路资金此前已开始布局上述10只鲁股,如山东路桥(000498.SZ)一季度十大流通股东中新进了多只公募基金;浪潮信息(000977.SZ)去年年报十大流通股东中则新进了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中央财经委会议主题历来是市场的重要投资线索,本次会议凸显了基建的重要性,也打开了基建的中长期空间。”27日,国盛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熊园表示,今年基建大概率高增长,该板块有望成为后续较长时期内的市场投资线索。

  10只鲁股涉足基建领域

  27日开盘,基建板块领涨市场,成为带动三大股指回暖的主力板块。

  市场的积极表现,在于政策东风的到来。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我国基础设施同国家发展和安全保障需要相比还不适应,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保障国家安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扩大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中信证券研究员孙明新在27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高层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基建适度超前发力态度再明确。光大证券认为,此次会议验证高层加大基建投资的决心,中央层面牵头协调,基建面临的资金来源、区域间规划协调等问题将进一步解决,从而有效推动基建项目快速落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会议中提出了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建设新一代超算等设施这些基建发力方向,对应的相关领域中已有不少鲁股涉足。

  比如,山东路桥就是一家以路桥工程施工与养护施工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还积极参与市政开发、城市片区综合开发、铁路、轨道交通、水利环保等业务领域;龙泉股份主营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等产品,主要应用于我国各类大型输水、调水工程。两只个股27日开盘后均迅速封至涨停。

  而总体看来,鲁股中的基建概念股达到10家,去年营业收入达到4617.27亿元,市值超3500亿元,体量及影响力均在山东股板块中占据不小份额。

  值得关注的是,10只鲁股中,既有立足传统基建产业的公司,又有以5G、物联网、AI为代表的新基建公司,凸显山东在相关领域的竞争力。

  按市值来看,海尔智家(600690.SH)、歌尔股份(002241.SZ)两家新基建概念公司分列前二位,为1496亿元和944亿元;浪潮信息(000977.SZ)、中际旭创(300308.SZ)紧随其后,市值分别为335亿元和239亿元;充电桩领域的龙头股特锐德(300001.SZ)市值也超过百亿元。

  传统基建方面,市值最大的为山东路桥,达到147亿元;其次为东方铁塔(002545.SZ)的124亿元,鲁阳节能(002088.SZ)、龙泉股份等尚不足百亿元。

  已有多路资金提前布局

  实际上,无论是从财政投入,还是政策指引,近来基建板块已经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从去年开始,板块中的不少公司经营面就有向好态势。

  例如,上述10只鲁股中,有9只鲁股去年的业绩同比出现明显上涨。金晶科技在这其中涨幅最高,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上涨了295.10%,公司称玻璃、纯碱价格上升、销售结构调整,主要产品毛利率上升;同时,公司强化经营管理,产品销售实现量价齐升,为整体盈利水平带来较大增长。

  山东路桥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1.35亿元,同比增长59.48%。公司称,主要原因是把握国家基建行业发展大趋势,积极开拓市政、产业园区、城市片区综合开发、铁路、水环境治理、土地整理等业务领域,在手订单充足,优质项目增多。

  浪潮信息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0.03亿元,同比增长36.57%。公司在年报中指出,“在国家的统筹布局下,算力基建化已经成为共识,投资算力对于经济增长有长期的倍增效应。”

  于是,当中央再度强调基建重要性之时,这些本就在业绩上升期的公司,已然成为各路资金的“香饽饽”。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就已经有资金布局上述鲁股。如山东路桥一季度末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就新进了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 、工银瑞信战略远见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公募基金产品;浪潮信息去年年报十大流通股东中则新进了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这一“险资”代表,更不用说一季度获得两只社保基金加仓的歌尔股份了。

  对此,有券商也表示,看好未来基建板块的增长潜力,相关板块有望成为后续较长时期内的市场投资线索。

  浙商证券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此次会议定调后,预计各地方各区域将协同发力推进现代化基建体系建设,交通、水利、物流、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加速推进和落地将提升全年基建投资规模。预计2022年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全年基建(含电力)同比增速将达到在9%左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