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好品山东|莱阳梨:百年老树发新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7 17:41:07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千树梨花千树雪,一溪杨柳一溪烟。”谷雨时节,在“中国梨乡”莱阳,梨乡风情旅游区内梨花盛开,如同一片皑皑白雪,美如仙境。“自1991年起,每年4月20日前后都会如期举办梨花节,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由线下搬到了线上,游客可通过‘云赏花’,了解莱阳梨的渊源、非遗文化和民俗风情。”莱阳梨核心产地——莱阳市照旺庄镇西陶漳村党支部书记姜建晓介绍。

  贡梨树树龄长达四五百年,产出的莱阳梨久负盛名。今年3月,莱阳梨入围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这个老品牌,由此开启了一段继续发掘品牌价值的新故事。

  梨膏棒棒糖“走红”

  表皮呈黄绿色,粗糙有褐色锈斑,正宗莱阳梨,又名莱阳茌梨,咬一口下去,汁水丰富,甘甜如饴,口感清脆香甜。缘何成为贡梨?

  行走在照旺庄镇梨乡风情旅游区内,梨农会跟游客滔滔不绝地讲起口口相传的故事:清朝时期,莱阳梨配药治好了光绪皇帝的哮喘和慈禧的便秘,因此被封为贡梨,贡梨园也因此得名。目前国内以莱阳梨命名经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药号有21个。莱阳梨的功能功效由此可见一斑。

  时光穿越了千年,今天的莱阳梨实现了“变形”——莱阳梨衍生品畅销四季,即使在花开时节,消费者依然可以回味梨的甘甜。抖音、快手等直播带货平台上,“梨膏棒棒糖”走俏,这是其衍生品之一。

  照旺庄镇党委副书记姜明芳说,“我们坚持‘以梨兴业’,不断拓展延伸莱阳梨产业链,研发出了莱阳梨膏、莱阳梨膏棒棒糖、莱阳梨原浆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照旺庄镇坚持“以花为媒”,整合周边11个莱阳梨主产区村,成立了梨乡梨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采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品牌化运营”模式,提升莱阳梨品牌价值,带动梨农增收致富。

  梨乡梨源联合社覆盖了包括西陶漳村、芦儿港村等全部正宗莱阳梨核心产地,其中,入社梨园3100亩,均是从全镇万亩莱阳梨园内优选确定的精品莱阳梨供应基地。可以说,梨乡梨源联合社产出的莱阳梨,也均选自百年以上的古梨树,并严格按照最佳采摘时间下树,确保果品口味正宗、质量保证可靠。

  品牌价值达6.82亿元

  花开时节,贡梨园内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梨农抢时给梨花进行人工授粉,他们蘸取新鲜的花粉,传授给每一朵花。据悉,园区也尝试过使用机器或雄蜂授粉,但为了保证产量和品质,梨农还是愿意优先选择这种传统又质朴的劳作方式,这也是莱阳梨一直保持地道口味的秘密。

  1998 年注册“莱阳梨”证明商标,成为山东省第一个水果证明商标;2021 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中,“莱阳梨”品牌价值达到6.82亿元,“莱阳梨”的底气,来自于一个个官方“授牌”。

  从莱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莱阳梨”驰名中外,得益于其区位优势。主要产地在五龙河流域,莱阳境内五条大河在照旺庄镇的五龙河口汇流,淤积成一片广阔的油沙地。油沙土有机质含量丰富,云母含量多,对树木的生长起到重要作用;加上胶东半岛空气比较湿润,昼夜温差大,十分有利于梨的糖分积累,因此,莱阳梨含糖量达16%左右,比一般梨含糖量高2%到3%。

  目前,该市梨种植面积5.7万亩,总产量13.7万吨,种植品种包括莱阳茌(慈)梨、秋月梨、黄金梨、南水梨等品种。2021年,莱阳梨销售量10.86万吨,销售额达到6.52亿元,占全国梨类销售的5%,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28个省(市)。2021年出口额达到2177万美元,主要出口到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德国、荷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莱阳梨网络销售也开始火爆,2021年,莱阳茌梨网络销售达到2000余吨,销售额2700余万元。除鲜果销售外,莱阳还积极培育一品堂、鸿杰梨一、昌荣等梨加工、出口企业20多家,年加工能力2.5万吨,开发出梨汁饮料、止咳糖浆、莱阳梨固体饮料、梨膏等系列产品,实现莱阳梨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的转变,提高产品附加值。

  “莱阳梨”的品牌价值,也渐显出了经济优势。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在莱阳设立3处科研基地,平均年产在150万吨以上。自2021年起,莱阳市每年都举办为期10天的莱阳梨乡风情旅游节,通过系列活动传播莱阳梨文化,吸引游客与厂商前来观光,在采摘、休闲、度假、娱乐中,扩大莱阳梨的对外宣传,带动产业发展。以莱阳梨主产区为依托的“梨花古镇”也正在建设中,莱阳梨特有的资源优势被重新挖掘和认可,品牌效益逐步转化为经济效益,成为梨农增收的重要产业。

  种植户:从品牌直接获益

  梨花开放,孕育着丰收的希望。西陶漳村梨农于永胜,种了20多年莱阳梨,“莱阳梨越有名,我们越觉得脸上有光,种植热情也高。”4月23日下午,于永胜在开满花的梨园转了几圈,今年的长势,又让他充满新期待。

  采访获悉,他的梨园面积大约为2亩左右,有梨树50多棵,其中,树龄在400年左右的大树有30棵左右,还有20棵是小树,大树年产量在四五百斤左右,梨园年总产量为1.4万到1.5万斤。近年来,莱阳梨单价稳定在每斤4元左右,按照品质和规格的不同,价位略有差异。“我每年的投资在1.5万元左右,收入在6万元左右。”于永胜说,当地政府对“莱阳梨”品牌的重视和品牌的保护,给种植户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丰收时节,以往莱阳梨的销售方式,主要是大客户采购,后来增加了客户自摘体验,如今,莱阳梨主要和电商及大型商超直接对接,由联合社统一销售,梨农们可以心无旁骛抓品质。

  种植户“于永胜们”都期待,“莱阳梨”的品牌可以实现从大到强。这些年,梨农对品牌和品质的认知,也比以往提高了一大截。例如,不少农户开始自觉减少大化肥的使用量,加大腐熟农家肥、有机肥、菌肥、豆类等有机肥的使用。

  每年秋天,途经莱阳的游客大部分会安排一次梨园行,亲手采摘莱阳梨。于永胜建议,莱阳梨的真正成熟时间,要在国庆节之后,“建议联合社、地方政府进一步规范种植标准,根据梨的成长周期,统一采摘时间,防止提前‘下树’的果口感不佳,影响了‘莱阳梨’的品牌。”他说。原来,每年国庆节之后,大约是10月1日至10月13日之间,才是满园梨香最浓郁的时候,此时,梨外面出现糖分外溢。“期待消费者吃到的每一个莱阳梨,都是口感纯正的。”于永胜道出梨农心声。

  拉长产业链 领跑保健果汁市场

  果汁,向来是老少喜爱的饮料,相信不少消费者对“一枝笔莱阳梨汁”印象深刻。2017年起,“一枝笔莱阳梨汁”饮品登陆央视平台,在全国知名度迅速提升,成为中国果汁饮料五大品牌之一。4月21日上午,莱阳市政府相关人士一行走进一枝笔莱阳梨汁的生产商——山东一品堂实业有限公司,调研果汁饮料生产。据悉,作为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一品堂落地莱阳,采用进口意大利、瑞士、台湾等多条果汁饮料生产线及检测设备,亲身参与了“莱阳梨”品牌价值的成长。

  一品堂总经理初国坤介绍,“公司依托当地莱阳梨的资源优势,发展莱阳梨产业,实现了种植业、加工业和销售业的一、二、三产业大融合。‘一枝笔’保健梨汁是被国家卫健委认定的果汁饮料行业中唯一的一款保健饮品饮料。”

  据了解,作为莱阳市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一品堂通过产业带动,实现种植、加工、销售无缝链接,形成以商哺工、以工哺农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系统,带起了莱阳梨产业集群。公司每年收购莱阳梨,并以高于市场的收购价格鼓励农户扩大种植面积,在其带动下,莱阳梨种植已成为当地特色种植业。

  在产业融合中,一品堂构建了一、二、三产业质量管理机制和可追溯的质量管理体系。其中,种植板块对原料质量负责。在产业源头,公司对种植户周围的水质、周边土壤抽检化验,确保无污染后才能签订收购合同。“实现了经营的企业化、生产的集约化、产品的标准化,打造了一个现代化农业产业链。”初国坤说。

  借势莱阳梨的品牌资源,一品堂拉长莱阳梨产业链条,成为“好品山东”的一个缩影。

  而“莱阳梨”的品牌价值,还处于上升的空间。采访获悉,每年的梨花节,就是品牌带动文化旅游的见证。梨花节期间,大批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同时举行的梨文化节,打造了“中国梨乡,绿色莱阳”的文化品牌,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

  丰收时节,梨乡风情旅游区内,采摘莱阳梨、民俗表演、梨状元评选、品尝农家饭等活动精彩纷呈,形成了以历史、人文、自然环境和农业种植为基础,以民俗体验、户外活动和生态观光为特色的综合性生态旅游度假区。

  莱阳还依托树龄达400余年的贡梨树和古梨树群,打造了双鹤池、丁香庭院、民俗博物馆、采摘园、揽胜桥、农事园、四季园、古戏楼等10余处景点,让投资客商和远道而来的游客觉得“不虚此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