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抗医药配股被否,长期应收款成为“绊脚石”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6 17:32:15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4月25日,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了鲁抗医药(600789)的配股申请。发审委会议问询主要集中在账龄3年以上应收款方面。
  鲁抗医药配股预案显示,公司本次拟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用于制剂新产品产业化建设项目、高端原料药多功能发酵车间及配套动力建设项目(一期)、新药研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发审委会议问询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鲁抗医药存在账龄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其中应收LABIOFAMS.ACUBA及其关联方的应收账款金额较大,2020年度签署技术抵偿债务协议。
  发审委会议要求鲁抗医药说明:在LABIOFAMS.ACUBA拖欠公司应收账款多年未还的情况下,技术抵债的商业合理性及真实性,技术抵债金额的公允性;鲁抗医药在2018、2019年对LABIOFAMS.ACUBA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后,2020年在已签署技术抵偿债务协议后未对LABIOFAMS.ACUBA应收账款补充计提坏账准备,而在2021年继续对其应收账款补充计提坏账准备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时间不准确、跨期调节业绩的情况。
  账龄3年以上应收款总额1.89亿
  早在4月2日,证监会就对鲁抗医药下发了《关于请做好山东鲁抗医药配股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对公司的长期及关联方应收款;账龄1年以上主要应收账款逾期情况,期后回款,坏账计提是否充分;账龄在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自2018年末账龄即在3年以上且至今未收回的应收账款,以及应收 LABIOFAMS.ACUBA 及其关联方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是否充分;存货、固定资产等问题进行了问询。
  鲁抗医药回复文件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公司账龄3年以上应收款总额为1.89亿元,减值准备为1.78亿元。
  2018、2019、2020及2021年三季度末,鲁抗医药人对LABIOFAM S.A CUBA 及其关联方的、账龄在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8815万元、1.16亿元、8619万元和8567万元,占公司账龄在3年以上且未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的应收账款的比例分别为84.71%、93.65%、91.67%和91.52%。
  LABIOFAM S.A CUBA欠款由来
  鲁抗医药回复显示,LABIOFAM S.A CUBA系古巴农业部下属国有企业,是古巴大型生物制药及化学生产联合集团公司。BIO ASIA LIMITED系LABIOFAM S.A CUBA设立于越南的企业。2008年起,鲁抗医药与 LABIOFAM S.A CUBA及其关联方开始合作,为其代工“苏云金杆菌以色列亚种和球形芽袍杆菌产品”(即技术抵债四项技术中的两项对应的产品)。
  2019年,因鲁抗医药看好LABIOFAM S.A CUBA所拥有的“高活性圆褐固氮菌和荧光假单胞菌产品”“高活性苏云金杆菌以色列亚种和球形芽孢杆菌产品”生产技术,遂与LABIOFAM S.A CUBA沟通以上述技术合理作价抵偿部分债务事宜。2019年末,公司正与LABIOFAM S.A CUBA沟通上述技术抵债事宜, 并聘请评估机构对上述生产技术使用权进行评估。2020年4月,评估机构出具了评估报告,评估价值合计6651.69万元。
  鲁抗医药在回复中称,目前,已实现“高活性圆褐固氮菌和荧光假单胞菌产品”“高活性苏云金杆菌以色列亚种和球形芽孢杆菌产品”的生产工艺重现;“高活性苏云金 杆菌以色列亚种和球形芽孢杆菌产品”已实现小批量生产销售;“高活性圆褐固 氮菌和荧光假单胞菌产品”已上报农业农村部审批,预计于2023年可取得产品登记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