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酷特智能:深耕C2M产业互联网生态版图 2021年净利同比增长28.9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6 9:46:53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4月25日晚间,酷特智能(300840.SZ)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9295万元,净利润6138万元。

  2021年,公司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8.91%,其中定制服装利润显著提升。酷特智能表示,公司全体员工紧紧围绕董事会战略部署,目标对应全员,全员对应目标,在全球疫情影响持续、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海外市场仍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克服了多重困难,净利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近期,工信部印发的《关于加快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强调了要大力发展“C2M、B2M等新型商业模式,利用大数据分析挖掘消费者个性需求,实现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融合对接”。可以说,在当下C2M模式已然成为从决策层到行业的共识。

  在此背景下,酷特智能正加速围绕“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生态”的战略目标前进。年报中清晰可见,公司以酷特C2M产业互联网研究院为核心,聚焦 “酷特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酷特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生态、资本赋能” 三大核心业务,向构建产业互联网生态系统的科技型企业迈出了坚定脚步。

  服装“试验田”绽放硬科技之花

  作为C2M产业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企业,酷特智能早已未雨绸缪,超前部署,开始了一条长达十几年的C2M探索之路。酷特智能以3000余人的自有服装工厂为试验室载体,用十多年的实践探索,实现了从0到1的蜕变,建立了C2M产业互联网的核心能力,即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和数字化治理体系。

  服装是酷特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的首个成熟的实践案例及落地场景,其个性化定制服装“试验田”成果丰硕。2021年,酷特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中的个性化定制服装销售收入为53328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55.75%。

  在制造端,酷特智能打造了以版型数据库、款式数据库、工艺数据库、BOM数据库等为核心的数据库系统,打破了服装行业甚至工业制造业中“个性化与工业化”的矛盾,真正实现了“一人一版,一衣一款,一件一流,7个工作日交付”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解决了传统服装库存的瓶颈以及传统个性化定制高成本、无法量产的痛点。

  其次,酷特智能打造了支撑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数字化治理体系,真正实现了全流程数据驱动,企业经营要素一键实时精准呈现,全员自治工作,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和员工的幸福指数。

  通过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加速赋能,酷特智能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以男装个性化定制为试验田,品类拓展正持续向前推进。报告期内,公司将C2M产业互联网的核心能力复制到女装和童装品类,推出了女装和童装的个性化定制,包含了女士的上衣、裤子、衬衫、连衣裙、大衣、风衣、内衣等全品类,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酷特智能表示,公司继新拓展的女装品类成熟之后,目前正在研发推进的是卫衣、T恤、运动裤等品类。

  酷特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未来将成为服装行业全品类的、符合时代需求的、个性化和柔性化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基于酷特智能在服装个性化定制领域的核心技术及定制数据库系统,公司根据市场的需求,持续进行服装品类的横向拓展,进行个性化及柔性化的生产,多赛道布局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深化研发,构筑C2M产业互联网生态壁垒

  酷特智能以“成为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开创者和引领者”为使命,成立了“酷特C2M产业互联网研究院”,搭建了“酷特C2M产业互联网平台”。

  酷特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生态通过产业技术变革,链接、赋能、驱动“需求和满足需求”,改变了传统以产定销的工业批量生产模式,促进各要素资源汇聚、高效精准匹配,真正实现“按需生产”,颠覆了传统的供需关系和资源配置方式,实现了从“供需”到“需供”的转换。

  具体来看,酷特C2M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利用自身在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领域的实践经验,研发出一整套完整的工业升级改造方案:包含了全新的数字化治理体系,搭建了酷特治理平台,颠覆了传统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全流程数据驱动,企业经营全要素一键实时精准呈现,全员自治工作。

  在酷特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支撑下,公司已实现“运营平台化、过程数据化、结果数字化、后台智能化”,成为企业数字化治理的成功探索典范。

  在完成了自身数字化转型的“独善其身”之后,面对产业互联网的汹汹来势,为更好满足个性化需求,实现新时代需求的精准供给,酷特智能谋求跨行业、跨领域地为其他制造业企业赋能,寻求产业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兼济天下”。

  目前,酷特智能已将自有服装试验室载体总结出来的数字化治理体系和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形成工具,在包括服装鞋帽、机械、电子、化工、医疗、家居建材、门窗等30多个行业100多家企业中进行了实践和探索。至此,酷特智能C2M产业互联网的跨界能力被业界所充分认可。

  作为一家科技创新企业,对技术创新的不断追求是酷特智能的核心发展动力。2021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同比增长71.90%。公司持续加强酷特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和酷特C2M产业互联网研究院的基础科研的研发投入,加深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健康稳健和可持续的发展,同时为跨行业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和落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科技创新的成果,也随之带来了一系列的荣誉。酷特智能相继被工信部评为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发改委“互联网+”创新案例;入选全国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名单;入选“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企业”;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等。

  资本赋能,“三柱鼎立”蓄势待发

  目前酷特智能在C2M产业互联网跨界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从打造硬科技产品力,到研究与之相匹配的治理能力,到实现跨行业、跨领域的赋能制造业企业,为其输出数字化生产和治理体系方案,酷特智能向着构建产业互联网生态系统的科技型企业迈出了脚步。

  根据公司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生态战略,为加快推进产业互联网多场景应用的落地实践,发挥资本与产业的协同互动作用,公司于2021年设立产业互联网发展基金,进行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产业互联网相关技术及标的的战略投资,为公司产业互联网平台跨品类、跨产业发展打下技术及实践基础,支撑公司战略落地,同时也可为公司及股东创造合理的投资回报。

  显而易见的是,“服装(服装试验室载体)、科技(C2M产业互联网平台和治理平台)、资本(战略科技投资)”成为酷特智能发展的三柱,已形成了最佳组合的相互作用力,蓄势待发。

  当前,酷特智能一方面继续发力作为“试验室载体”的服装C2M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另一方面继续加强酷特C2M产业互联网的科技投入,持续建设C2M产业互联网平台和治理平台,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公司利用资本赋能的形式,战略投资酷特智能下一个产业互联网,建设以“服装、科技、资本”三个核心支撑长期增长的科技创新企业。

  2021年,是酷特智能升华为C2M产业互联网生态企业的新十年开局之年,相信未来的酷特智能将不再是单纯的服装企业,而是一个以服装智能制造为试验载体的C2M产业互联网科技企业,形成横跨各界,拥有多个产业、多个智造集合的C2M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实现“从1到N”的裂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