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方案“曝光”!济南能源集团入主神思电子倒计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5 17:20:25  
 

  时隔一周,国企济南能源集团入主济南当地上市公司神思电子(300479.SZ)的方案“曝光”。

  据4月24日晚神思电子公告披露,济南能源集团将通过旗下公司济南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能源环保”)以3.74亿元收购神思电子2245.59万股,同时将获得神思电子1025.29万股的表决权,交易完成后,能源环保合计拥有神思电子16.60%表决权,成为控股股东,济南市国资委将成为神思电子实际控制人。

  据悉,济南能源集团的入主,将有利于神思电子的产品、方案迅速在能源行业落地,而能源环保在光伏发电、污水处理、充电桩等领域的“家底儿”也展现在投资者面前。

  “股份转让+表决权委托”方式入主

  济南能源集团是2020年成立的济南市属一级国有独资大型能源企业,注册资本100亿元,全资控股济南能投集团,而能源环保则是济南能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通过“股份转让+表决权委托”方式,济南能源集团将以较小的代价获得神思电子的控股权。

  根据4月22日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能源环保将以协议受让方式收购山东神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神思投资”)持有的神思电子2245.5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40%,拟支付的资金总额为3.74亿元,折合每股单价为16.64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4月15日收盘(4月18日-22日处于停牌状态),神思电子股价为20.80元/股,能源环保的收购价比二级市场价折让了20%,相当于打了八折。

  除了直接收购外,神思投资以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将其持有的神思电子1025.29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独家、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全权委托给能源环保行使,占上市公司股份总额的5.20%。

  交易完成后,能源环保合计拥有神思电子16.60%的表决权,神思投资的持股比例将从27.82%降至16.42%,表决权更是降至11.22%,能源环保将成为神思电子控股股东。

  经济导报注意到,能源环保作为一般合伙人(LP)认缴56.52%出资额的济南玖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去年11月以11.30元/股认购了神思电子1108.85万股增发股份,耗资1.25亿元,目前持股比例为5.63%。

  而对于神思投资表决权委托的1025.29万股股份,环保能源也将在此次转让股份过户后的三个年度内,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从神思投资手中取得,届时能源环保将实现持股权与表决权的统一。

  对于此次收购,济南能源集团表示,其正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神思电子的身份识别、机器视觉及语言理解等多项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与济南能源集团的智慧客服、智慧大厅、智慧工地、智慧灯杆及燃热管道安全监控等智慧能源业务高度契合,国企控股更有利于神思电子的产品、方案迅速在能源行业落地,并形成示范标杆项目,可以加速向能源、公安、金融、医疗、政务等行业客户推广与落地。

  “引进济南能源集团有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引入优势资源,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整体业务发展。”神思电子表示。

  能源环保着力构建三大核心板块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神思电子2015年6月在创业板上市,是济南第二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继春,直接持有神思投资36%的股权,并与持有神思投资15%股权的关华健为一致行动人。此次转让控股权,意味着69岁的王继春在神思电子上市近7年后,开始考虑退出事宜。

  作为直接接盘方,能源环保的业务布局及业绩情况也随之展现在投资者面前。

  据披露,能源环保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新能源开发建设及综合利用的新型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1亿元,现有员工64人,正着力构建以“光伏发电”“污水处理”“充电桩”三大核心板块和“供热制冷”“加氢站”两大辅助板块业务开发方向。

  截至目前,能源环保管理运维光伏电站20余个,已签约光伏项目300MW,与深圳比亚迪达成合作,负责济南钢城区、高新区光伏整县推进工作。2022 年即将落地实施光伏项目约200MW,运维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可达 213MW 以上。

  污水处理领域,改造济南西区污水处理厂、新建济南经济开发区污水厂,日污水处理规模 8.5万立方米。

  充电桩领域,能源环保抢抓机遇,建设华能加气站电动汽车充电桩等14个充电桩项目,建成8台120kw、6台30kw、58台7kw、26台60kw充电桩,提升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能源环保资产总额31753.98万元,负债总额23012.56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8741.42万元。2019年-2021年,能源环保营业收入分别为5694.45万元、3040.38万元、6996.5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81.82万元、-127.83万元、369.06万元。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能源环保将分四期向神思投资支付转让价款,其中,在协议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1.4亿元,在取得深交所关于本次交易的合规确认意见书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7000万元,标的股份过户完成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11628万元,标的股份过户完成之日起6个月内支付剩余款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