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公布“铁拳”行动第二批典型案例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4 17:57:12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2年,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严真细实快”作风,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集中优势兵力,精准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查处11类违法行为,加大案件曝光力度,强力震慑违法犯罪行为。现公布第二批典型案例。
  【李巨梅经营添加药品的保健食品案】2022年3月,青岛市胶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李巨梅经营添加药品的保健食品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180元、罚款11.9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1年11月,根据线索,胶州市市场监管局对李巨梅经营保健食品的场所进行执法检查。经查,当事人销售的保健食品“V8”中检出药品成分“西地那非、他达拉非”,且无法提供供货方证照和进货票据,涉案货值540元,违法所得180元。当事人经营添加药品的保健食品的违法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胶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的规定,对当事人给予行政处罚。
  【临沂战友医院发布非法医疗广告案】2022年1月14日,临沂市兰山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查处临沂战友医院发布非法医疗广告的违法行为,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作出罚款11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1年11月9日,临沂市兰山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对临沂战友医院进行检查。经查,当事人于2021年10月13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医疗广告,标称“一根针治肿瘤,不开刀、无疤痕、创伤小,仅在皮肤留下1mm针孔、不影响美观”,该广告中含有“医疗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的内容。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依据《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临沂市兰山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聊城安乐液化气有限公司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气瓶充装活动案】2022年2月10日,聊城市高新区发展环境保障部对聊城安乐液化气有限公司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气瓶充装活动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1年12月23日,根据通报线索,聊城市高新区发展环境保障部对聊城安乐液化气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经查,当事人在未取得气瓶充装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对23个气瓶进行试充装并登记。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气瓶充装许可规则》(TSGR4001-2006)第九条和《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构成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气瓶充装活动的违法行为,聊城市高新区发展环境保障部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八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泰安市机动车检测协会组织9家会员单位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案】2021年8月10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泰安市机动车检测协会及其9家会员单位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分别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1年3月5日,根据投诉线索,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对泰安市机动车检测协会及其会员单位进行执法检查。经查,该协会组织9家会员单位于2019年8月29日召开会议,达成统一调整收费价格的约定,形成了“泰安市机动车检测行业协会检测收费标准”,与会的9家会员单位在2019年9月1日至10月22日期间陆续调整执行新的收费标准。当事人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违反了《价格法》第十四条第(一)项的规定,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价格法》第四十条第一款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五条第三款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山东德兴堂阿胶制品有限公司未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案】2022年3月11日,济南市平阴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山东德兴堂阿胶制品有限公司未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4.37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2年1月5日,济南市平阴县市场监管局收到检验报告,山东德兴堂阿胶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即食阿胶糕(玫瑰型)(120g/盒)(生产日期:2021年4月26日)在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的商品包装监督抽查中,产品涉嫌过度包装。经查,当事人于2021年4月26日生产即食阿胶糕(玫瑰型)(120g/盒)552盒,销售价为79.25元,货值金额4.37万元。2017年3月7日,当事人因生产过度包装的产品,被济南市平阴县市场监管局责令限期改正;2018年1月31日,当事人又因生产过度包装的产品,被济南市平阴县市场监管局处罚款5000元。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六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济南市平阴县市场监管局依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零五条的规定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辰妈外贸童装店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案】2022年2月25日,威海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辰妈外贸童装店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1450件,罚款9.61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1年12月8日,威海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接到投诉,反映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辰妈外贸童装店经营商品涉嫌假冒。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在该店发现标有“斐乐”“迪桑特”“MLB”系列注册商标的服装、背包、手提袋等商品,经相关品牌商标权利人或授权委托人辨认,上述商品均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经深入调查,当事人自2021年陆续购进带有“斐乐”“迪桑特”“MLB”系列注册商标的商品,未查看并索要相关商品商标注册证、商标授权等资料,未保存供货方市场主体资质证明文件及进货单据,无法说明货物具体来源。当事人经营侵权商品的销售金额为1.3万元,尚未销售的货值金额为8.31万元,违法经营额共计9.61万元。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三)项的规定,威海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依据《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二款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