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33个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山东港口“港产城融合”烟台再下一城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2 17:29:26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通讯员 张矛

  山东港口集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4月22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港口集团获悉,山东港口港产城融合发展(烟台)建成项目投产、新项目开工暨拟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当日在山东港口烟台港芝罘湾港区举行。33个建成、开工和签约项目涵盖交通、能源、粮食、物流等重点领域,总投资达303.36亿元,标志着2022年山东港口与烟台市的港产城融合发展跃上新台阶。

  提级赋能

  打造港产城联动共融“黄金搭档”

  山东港口烟台港是山东港口北向发展的桥头堡。近3年来,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动能强劲、红利释放,让拥有160多年历史的烟台港发展平台更高,资源更具优势,综合实力连续提级跃升。2021年,烟台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8.8%、10.6%,吞吐量晋位全国第八。

  山东港口累计在烟台完成投资126亿元,完成重点项目15个,携手开创了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新篇章。烟台市也始终把港口视为“最核心的战略资源、最重要的发展平台、最靓丽的城市名片”,出台《关于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推进“以港兴市”战略,给予港口大力支持和资源投注,为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推动港口转型升级提供了最大支持、最优服务和最佳环境,在建设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进程中更好发挥港口作用。

  按照山东港口的布局规划,此次有总投资51.72亿元的8个港产城融合项目签约,总投资219.83亿元的15个新项目集中开工,完成投资31.8亿元的10个项目建成投产,聚焦原油、LNG、管道、粮食等重磅项目,涵盖了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多个重要领域,将进一步深度挖掘港口资源对产业的拉动潜力,加快“以港兴市”战略实施,对助力烟台打造中国海工装备名城、世界一流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国家级冷能利用示范区和环渤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具有深远意义。

  主攻能源

  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近年来,烟台市以能源和石化作为产业布局主攻方向,并形成了比较优势。根据烟台市规划,到2023年,烟台市化工产值有望突破2000亿元,成为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

  围绕服务烟台市产业布局,山东港口着力推动烟台港将原油作为支柱货源,拥有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四通八达的原油输送网络,创新开展保税原油混兑等优势业务,激发了烟台口岸能源产业集聚效应,带动了油品贸易、金融服务等全链发展,本身已具备了较强的原油产业服务能力。

  此次10个建成投产项目,包含了烟淄管道扩能改造、烟淄管道干线延伸、烟台港原油管道昌邑输油站建设、东营输油站扩建、西港区疏港大道及管线、西港区原油码头作业区应急救援站等项目,将进一步延伸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石化产业重要动脉,提升烟台港原油中转服务市场竞争力。在集中开工的15个港产城融合新项目中,西港区LNG接收站、中石化龙口港区LNG接收站项目将成为烟台港完善港口功能、打造新支柱货源、助力区域发展的核心项目,大幅提升山东省及周边地区的天然气供储能力;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配套罐区工程、龙口裕龙管道及配套罐区工程等项目建设,将为山东港口打造全球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中转基地再添新的增长极。

  来自港口的优势叠加、项目加持,将支撑烟台港加快打造环渤海原油中转、混兑、配输基地港和国际一流“能源强港”,助力烟台建设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前景可期。

  优势叠加 

  “港口+板块”精准服务产业发展

  仪式上,烟台港分别与合作伙伴、山东港口相关板块集团签约,其中包括万华蓬莱工业园配套液化码头、大莱龙铁路物流园区及莱州港进港线、港口供应链服务平台、蓬莱临港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山东港口航运集团烟台区域中心、冷链物流园区、跨境电商平台、综保区贸易平台等8个重点项目,同时烟台港与烟台市芝罘区政府、蓬莱区政府、龙口市政府、莱州市政府、开发区管委、综合保税区管委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港口与城市在发展战略、平台资源、产业项目、要素保障、绿色生态等方面的对接融合,带动湾区经济加快崛起。

  值得一提的是,在8个重点项目中,烟台港与山东港口板块集团合力服务烟台的项目就独占4席,凸显了山东港口“港口+板块”的一体化聚合优势,通过协同精准发力服务烟台城市产业发展。其中,烟台港与山东港口物流集团合力建设冷链物流园区项目和跨境电商项目,将进一步活跃烟台地区冷链和跨境电商经济发展,实现与“济青双中心沿黄多基地”的互动发展格局;烟台港与山东港口航运集团合力建设山东港口航运集团烟台区域中心项目,将进一步形成干支结合、辐射更广的航线体系和综合区域中心;山东港口产城融合集团、装备集团与蓬莱区合力打造蓬莱临港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将着眼于产业延链、强链、补链,为园区内产业发展提供金融、贸易、加工仓储、物流服务、能源管理等服务,打造区域性综合服务平台。

  未来,山东港口将持续以项目为抓手,不断密切与烟台市的港产城融合关系,将发展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胜势,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强港、国内一流的临港产业发展高地和富有活力的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