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青新增人口24.3万,背后原因是啥?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2 17:18:09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各个城市2021年的人口数据陆续出炉。人口增长变化是衡量城市吸引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我们先来通过一段视频了解一下国内部分城市2021年新增常住人口数量。
  从山东的两座区域中心城市——济南、青岛的人口增长之势看,在2021年,济南新增常住人口约9.2万人,青岛的常住人口增加约15.1万人。从目前已公开的各城市官方数据看,济南、青岛这两大城市的人口增长表现是颇为亮眼的。
  人口的持续增长,体现了城市的强大吸引力。山东这两个“闪耀的星星”,均保持了强劲的人口吸引力,其辐射带动力也在引领山东的发展。
  济南:经济大省的省会担当
  济南、青岛在人口吸引力方面缘何表现突出?他们主要靠的是什么?从这两个城市近期的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获取一些答案。
  作为一个人口过亿的经济大省的省会城市,济南的人口吸引力是很强的。2021年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末,济南常住人口933.6万人,比上年末增长1.0%。
  按照这个增长率折合计算,济南2021年的常住人口增长大概在9.2万人以上,这一数据高于不少热点城市,总体是比较亮眼的。
  把时间拉回到2017年,众多二线城市掀起人才“争夺战”。说到人才,济南高校众多。济南的2021年统计公报还披露了一组数据——驻济高等学校52所,全日制在校生达到69.4万人。未来,这些高校学生也将有相当一部分人留在济南工作,进而为济南的发展带来更大潜力。
  对人才的重视,已经被各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近年来,多个城市不断推出人才吸引政策,放宽落户门槛即是其中之一。
  “在副省级以上城市中第一个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年均净增户籍人口10万人以上,济南迈入特大城市行列。”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如是表述。
  除了放宽落户门槛这个措施以外,吸引人口的根本还在于产业的发展。一系列的就业机会,有利于打造更多的“人口增长极”。
  人口流入的驱动因素主要来自什么?一个人来到一个城市,大多是为了寻找就业机会。所以,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体现在产业发展条件上,有产业可以吸纳更多的就业人口。
  “济南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称,济南的“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四大主导产业规模突破1.3万亿元。15家‘中科系’院所落地布局,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3家省实验室加快建设,济南在全国创新型城市排名中居第14位。”
  上述报告还提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批建设,规划体系日益完善、高端产业项目加快导入,18家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济南大踏步迈向“黄河时代”。
  与此同时,在山东省内,济南的人口吸纳能力也很强,吸引了周边不少地级市人口到济南工作、生活。
  “要把握发展要素向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集聚的趋势规律,聚焦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发挥济南比较优势,加快提升济南的国际国内影响力、区域经济带动力、高端资源要素集聚力、开放门户枢纽辐射力。”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如是写道。
  济南还强调,深入落实“强省会”战略,扩大经济、贸易、人文和资源辐射半径,积极推动与胶济沿线的淄博、潍坊、青岛等城市一体构建高水平协同发展的连绵城市带,打造济青科创智造廊带,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做大做强。
  在都市圈的时代,中心城市的区域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济南也提出,推动现代化济南都市圈崛起成势。以“一小时通勤圈”为半径,编制实施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以推进济淄、济泰、济德同城化为突破口,积极推进重点干线铁路和城际铁路建设,形成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打造国内领先的现代化都市圈,促进济青都市圈高水平协作联动发展。
  未来,济南还将驶上发展的快车道。济南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五年设定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8万亿元,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人,省会首位度大幅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在山东,另一座城市青岛更是展现出强劲的人口吸引力,根据2021年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1年末,青岛全市常住人口1025.67万人,比上年末增长1.49%。青岛去年“15万+”的人口增量堪称优秀,位居国内热点城市前列。
  青岛的人口增长态势一直很不错,这也与其经济和产业的发展密不可分,由此集聚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并吸引了大量就业人口流入。
  在产业层面、制造业领域,对于过去五年的发展,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到,在青岛,“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等引领型大项目落地建设,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2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跃居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7位。”
  青岛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披露了该市2021年一批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欧力士产业运营平台总部、京东方物联网显示器件生产基地、奇瑞汽车生产基地、北京汽车整车制造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芯恩集成电路、惠科6英寸晶圆半导体、富士康半导体高端封测等一批产业引领项目投产运营,三菱重工海尔空调机、海信光模块扩产等207个工业技改项目竣工。
  这些制造业重点项目的落地,也将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还显示,这五年,青岛的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市场主体达195万户,实有企业数量实现翻番,每千人拥有企业72户;人才总量达251万人、增长48.5%。
  青岛还有一组亮眼的数据——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跨越四个千亿元台阶,达到8498亿元,跃居全国城市第9位;新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13个,年均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国4.1%、全省39.3%。青岛港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跃居全球第4位、第6位,海铁联运量稳居沿海港口城市首位,跻身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在城市的跃升中,工业是一大核心动力。今年1月青岛召开的2021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谈道,青岛的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规上工业增长速度保持比较稳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上一年是26.9%,到2021年提高到27.5%,比重是逐步提高的。”
  上述发布会还提到,2021年,青岛全市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1%,快于规上工业9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0.2%,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无论是速度还是占比,也是青岛近几年高新技术发展最好的一年。
  青岛瞄向了一个更为宏大的目标——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经济的迅猛发展,叠加对周边城市的集聚效应,青岛未来同样前景可期。
  “双核驱动”区域协调发展
  人口增长情况,是城市吸引力的重要体现,也反映了城市的活力。
  从各地官方公布的2021年常住人口增量,我们再来放眼国内,看一下城市人口的变化。首先,“北上广”一线城市,人口增速普遍放缓,2021年,广州常住人口增加7.03万人,上海常住人口增长1.07万人,北京常住人口减少0.4万人。分析认为,“北上广”常住人口呈下降态势,也与大城市主动控制规模、加快疏解非核心功能有关。
  与“北上广”形成对比的是,近年来,人口进一步向“新一线”“强二线”城市集聚。我们来看一下,人口流入的重点城市,比如武汉、成都、杭州、西安、南昌、长沙、郑州等,无一例外都是省会城市或区域核心城市,这也是近年来人口流动所显现的重要趋势。
  各个城市常住人口的增长逻辑并不完全相同。比如,人口流入较为突出的内陆城市成都、西安、长沙等地,都是传统的区域中心城市,在区域内“一枝独秀”。
  成都对四川全省的人口吸引力是巨大的。成都2021年末常住人口为2119.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了24.5万人。而成都所在的四川省,2021年常住人口增加量则为1万人。
  四川省统计局主要负责人曾提到,成都市依靠全省1/4的人口贡献了全省1/3的GDP,这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建强主干”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区域经济布局密不可分。
  对于部分内陆城市来说,新增人口中很大一部分源自省内周边地市,他们有些是省内的“单核中心”,对周边的辐射力强大,人口吸引力较强。与此同时,这些城市伴随着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不少人口。
  河南省统计局相关人士此前表示,从全省各地流入的人口成为郑州常住人口大量增加的最主要原因。
  当然,如今,一些省份也在避免“一家独大”的格局,积极培育省域副中心城市。
  可以看到,一些经济大省都是“双核驱动”,比如浙江省的杭州和宁波,江苏省的南京和苏州,还有山东省的济南和青岛。更为相对平衡的发展,也有利于区域的协调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