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贷款余额持续超500亿,山东小贷机构“减量提质”进行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2 16:58:22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日前,乳山市益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益兴小贷”)20%股权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底价2056.59万元,转让方为乳山市国有资产服务中心旗下的乳山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下称“乳山国运”)。

  在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下,,以小微企业及个体户为主要对象的传统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着挑战。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2019年12月末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总数为7551家。而至2021年12月末,这一数量已降至6453家。两年间全国小额贷款公司减少了1098家。

  不过,虽然数量下滑,但山东小额贷款行业正在步入“减量增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2022年3月末,山东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达508.7亿元,“三农”和小微企业占比高达96.62%。虽然机构数量同比降低7.7%,但平均贷款余额同比上升7.71%,减量增质、提质增效成果凸显。

  2011年成立,今年前2月盈利254.66万元

  挂牌资料显示,益兴小贷成立于2011年7月15日,位于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浦东路北段51号,法定代表人王春深,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在乳山市区域内办理各项小额贷款,并开展小企业发展、管理、财务等咨询业务。

  截至目前,乳山市白沙滩建筑工程公司持有其50%股权,乳山国运持有20%股权,林夕日、王庆生、乳山市添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持有10%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1年7月4日山东省金融办下发了《关于同意乳山市益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设立方案的批复》,这在彼时标志着乳山市实现了小额贷款机构“零的突破”,以期解决企业和工商业户“融资难”问题。

  根据财务数据,2020年,益兴小贷实现营业收入1198.66万元,利润总额991.13万元,净利润为708.74万元。今年前2月,益兴小贷营业收入269.29万元,净利润报254.66万元。

  资产评估情况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益兴小贷资产总计的账面价值为8461.13万元,评估价值为10404.21;负债总计121.27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8339.85万元,评估价值为10282.94万元。基于此,此番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2056.59万元。

  比拼的是风险管控能力

  不仅是益兴小贷,近年来,全国小额贷款公司股权屡屡被出让。

  4月21日晚间,祥和实业(603500.SH)宣布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持有的天台县银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10%股权,转让价格1594.86万元;4月20日晚间,怡亚通(002183.SZ)公告拟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赣州市宇商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100%的股权;3月29日,恒顺醋业(600305.SH)欲转让所持有的参股子公司镇江市丹徒区国金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9%股权,转让价格1487.11万元……

  事实上,在2015年9月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达到最高点8965家后,便开始不断下降。央行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1年,全国小贷公司数量每年分别减少55家、237家、122家、418家、582家、433家、665家。

▲数据来源:央行制表:韩祖亦

  “前些年许多实体企业跨界开办小额贷款公司,看起来是一块肥肉,但未必‘好吃’。”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教授认为,小额贷款公司对专业性的要求是很高的,尤其比拼风险管控能力,“同时,其资金来源严格受限,杠杆率很低,这也对股东的资金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做优增量,扶优限劣

  毫无疑问,作为传统金融体系信贷供给的有效补充,以支农支小为使命的小额贷款公司,是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融资不可或缺的一环。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积极引导优质股东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普惠金融重点领域。2019年以来,山东新设小额贷款公司平均注册资本达3.1亿元,小贷行业资产规模始终维持在600亿元,单体平均注册资本由2009年的0.72亿元增至目前的1.52亿元,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在做优增量的基础上,山东对现存小额贷款机构坚持扶优限劣。对监管评级高的机构,在股东借款、经营区域、业务范围上予以支持。对监管评级低、无经营意愿、长期不开展业务的公司,积极引导行业通过“双变更”或注销方式完成行业退出。

  在经历了快速发展阶段后,山东小额贷款行业发展趋于平稳,结构持续优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步提升,支持地方发展力度不断增强。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山东省共有339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511.79亿元。自2008年试点以来,累计发放贷款8666.53亿元,成为服务山东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在至关重要的贷款利率方面,山东小额贷款公司利率水平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从而提供了更加低成本、高效率的资金支持。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船小好调头”的山东小额贷款公司,近年来创新开发的“薪资贷”“保理贷”“仓单贷”“中标贷”“房抵贷”“循环贷”“助业贷”等产品,满足了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不同需求。“惠农贷”“乡村振兴贷”“光伏贷”“海丰贷”等惠农惠民的金融产品,更是直接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