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1山东十大创新力企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2 15:39:27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本届当选“2021山东十大创新力企业”的企业均是具有创新能力、发展前景良好,服务于山东市场的科技企业,其中不乏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名录的隐形冠军,极具开拓进取、顽强拼搏的创业精神,在自主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方面成就卓著。

  烟台钟表研究所有限公司

  研究所凭借高端技术研发能力,使传统的钟表制造业与现代电子、计算机、信息、通信等技术融为一体,研发了大量高技术含量特种技术用钟产品。研究所在国内率先研发成功大区域时间控制系统,采用微机监控、卫星时标校时等高科技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研制的城市轨道交通路网中心时钟系统、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时间同步系统等高新技术产品,釆用物联网技术、网络远程监控、热插拔等智能化技术,处于行业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所在时间同步技术领域掌握了行业尖端技术,成为行业内时间同步技术进步的引领者。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万华化学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第一核心竞争力,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业务涵盖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新兴材料四大产业集群。作为一家以技术创新见长的企业,万华化学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7次,是全球技术领先、产能最大、最具综合竞争力的MDI制造商,拥有国内工艺先进、配套完整、最具竞争力的丙烯产业链,以及ADI、特种胺、聚醚、PC、TPU、表面材料等世界一流技术的化工新材料与精细化学品,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齐翔腾达是集精细化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碳四产业链条完整,资源综合利用率国际领先。公司是精细化工领域多项世界冠军,也是全球产能最大的甲乙酮和顺酐生产企业。目前齐翔腾达已全面进入国际化工供应链领域,并与全球顶尖化工企业在化工新材料领域加强技术研发合作,力争不断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成为贯穿“原料—供应链—一体化工厂”化工全产业链的世界级企业,助推中国精细化工和新材料行业迈入世界顶级行列。

  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

  通过实施技术改造,促进转型升级将成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2021年,古贝春集团在生产技术方面进行创新改造。车间新上拌料机、机器人、行车、自动凉床等机械化设备,全面提升机械化程度。并利用信息化检测系统,对窖池温度和蒸馏数据等信息进行采集分析和监控,在节约人力资源的基础上,大幅度提升生产工艺精细化和智能化。古贝春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向全公司浓香型生产酿造领域推广。

  佳泽睿安集团有限公司

  

  集团是集科研、生产、技术咨询、工程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涉及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建设、市政工程、智慧医疗、建筑智能化、交通安全设施、5G智慧灯杆等研发、生产、施工。公司开发的城市信号灯维保管理软件、城市信号灯维保巡检管理软件、人行道红外检测智能报警软件和智能交通巡检管理平台等,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上实现重大突破。集团以国家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与山东大学、山东省交通学院、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学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可恩口腔医院股份有限公司

  可恩口腔医院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使较大一批初级人才成长为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中坚力量,增加了公司人才梯队的厚度;通过建立具有竞争力的激励机制,搭建高水平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平台,不断吸引中高端医疗技术人才加盟。这使得可恩口腔医院人才、学术、技术学历领先于同行业水平。目前,公司拥有各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权合计60余项。公司把创新理念贯穿于每项工作决策过程中,努力营造一个全员参与创新的浓厚氛围。

  山东仁科测控技术有限公司

  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注重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创新,始终站在科技前沿,紧追市场需求,不断研制高新技术产品。公司成立了工业传感器研究院,将传感器基础材料作为主要研究方向,通过对光电、电化学、MEMS等传感器的研发,致力于提高国产传感器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加大对水质传感器的科研力度。公司将为各行业提供多样化的解决方案,推动“产、学、研、用、商”融合发展和产业资源聚集,形成传感技术行业多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和产业化生态圈,推动产业链资源集聚和优化配置,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传感技术研发及应用基地。

  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体制创新激发了企业活力,与2018年相比,公司资产总额增加了56.92亿元,增幅97.99%;净资产增加了20.42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了16个百分点。在管理创新上,公司探索总结形成了“投资+建设+产业导入”“EPC+延期支付+锁定土地+封闭运行”“投资+设计(规划)+建设+产业导入”等商业模式。在科技创新上,2021年公司有1个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4个项目获得“李春奖”。截至目前,公司累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国家专利、省部级工法60余项,主编和参与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10余项,获得“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60余项。

  山东欣希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保健食品、天然健康食品和特医食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第四代天然蛋白硒锌的开创者。公司拥有十万级现代化生产净化车间,通过国家食药局保健食品和食品双重生产许可认证,并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拥有片剂、胶囊剂和颗粒剂、粉剂等多条生产线和蛋制品原料加工车间。公司科研力量较强,拥有数项国家发明专利。公司依托蛋白硒锌核心技术,研发出高吉星等系列产品。

  山东路斯宠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最早进行品牌化运营的中国宠物零食制造企业之一,公司坚持科技创新,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在畜禽类副产品综合利用、宠物风味剂自主研发、复配增稠剂对产品质量稳定性研究、冻干类产品、低温烘焙粮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技术性的突破。公司不断深化与国内外宠物食品研发机构合作,引进前沿性的技术,并将技术运用到产品中,通过不断突破技术瓶颈与加强技术成果的转化,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方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