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第十九届(2021)山东财经风云榜 |2021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2 14:52:50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当选2021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的十位企业家,作为所属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敢闯敢干、勇于创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领企业奋力拼搏,为2021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刘振腾 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榜理由:自主研发创新药,他用科技传递健康

  罗欣药业是集药品研发、生产、贸易及医疗健康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在山东、上海、成都等地建有研发生产基地。公司已上市丰富且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核心产品处于消化、呼吸疾病用药市场领先地位。公司多个产品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国家火炬计划”“重大新药创制”等科技重大专项。

  近年来,在刘振腾带领下,罗欣药业始终专注于中国患者所需,尽可能解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实现企业高质量、创新化发展,坚持“科技兴企”方针战略,打造了一支药物研发经验丰富的科研团队,构筑强劲自主研发创新药管线,加快创新转型和国际化战略步伐,创新成果不断落地。凭借出色的持续盈利能力、一体化研发生产平台优势,罗欣药业于2019年成功登陆A股,成为国内首家H股私有化之后回归A股市场的企业。

  刘振腾一直秉承着“传递健康”的神圣使命,不仅注重创造经济价值,还在创造社会价值上不断摸索和实践。在防控新冠病毒疫情中,他勇挑药企责任与担当,积极利用自身医疗服务能力,为助力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罗欣药业为疫情防控做出的努力,受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的嘉奖。

  吴东振 水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上榜理由:山东国企援疆的坚实践行者

  水发农业集团成立于2019年,彼时水发集团梳理业务板块,进行产业整合重组。吴东振放弃一直从事的水务工作,投身农业。在内地农业竞争激烈、投资成本高的情况下,吴东振提出“立足山东、深耕新疆、广布内蒙、布局全国、走向世界”的经营战略,将新疆、内蒙古作为经营中心,大力开展土地流转、经营,棉花收购加工销售、粮食仓储物流、畜牧养殖屠宰等产业。

  在吴东振的带领下,水发农业集团流转合作土地面积400余万亩;合作轧花厂53座、种植加工销售皮棉94万吨,占全国总量的六分之一;先后收购甜菜制糖产量居全国第二、湖羊基础母羊存栏数全国第三、草原羊屠宰加工内蒙古第一的诸多企业,企业规模实力快速壮大。

  吴东振用敏锐的视角和创新的理念带领水发农业以资产总额年均复合增长265%、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322%、利润年均复合增长128%的速度,迅速位居中国农业龙头企业500强的第123位。

  他主动担当起国企援疆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企业扶贫优势,用短期捐助加长久创收就业相结合的方式助力脱贫,对地方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倪世利 威高普瑞医药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榜理由:他是中国预灌封开拓者,让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中国预灌封,代表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一个小小的注射器,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9.7亿元,净利润达3.7亿元,较同期增长142%。威高普瑞医药包装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疫苗、生物制剂等药品的包装材料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有玻璃预灌封注射器、COP预灌封注射器、预灌封卡式瓶等。

  作为“中国预灌封”的开拓者,倪世利二十年如一日带领团队实现“中国预灌封”从无到有,并挺进高端产品市场,打造国际领先的行业标准和世界一流的药品包装系统解决方案,实现民族品牌从追赶到引领的飞跃。

  近年来,倪世利带领团队打破国外产品技术壁垒和品牌优势,引进先进的GMP、FDA管理模式,突破原有销售模式、思路和方法,实现了公司业绩的连年增长,2010年至今,威高集团生产的预灌封注射器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70%以上,成为国内预灌封注射器第一供应商。如今,公司已投资16亿元建成国内最大的预灌封注射器生产基地。

  在做好现有产业的同时,倪世利带领团队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主导研发安全给药和自动给药装置系统等高适用性、定制化高端药包材产品,并通过全方位管控加快上市进程。同时精准布局生物制药版块,力争实现多产业并行,优势产业更强的新局面。

  高春明 山东福瑞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榜理由:山东化妆品行业里的探路者

  在国内的化妆品行业里,山东企业占据着较为重要的位置,山东福瑞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些企业中的一个。从2003年开始进军皮肤健康和功效护肤领域,高春明用20年时间完成了“蝶变”。

  福瑞达是山东省“瞪羚”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同时也是国内玻尿酸领域护肤企业的领军者,拥有着国际最前沿的生物药物研发技术。近三年时间里,福瑞达深入开展了透明质酸、聚谷氨酸等多功能生物药物成分及植物提取物等活性原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2021年,其投资5.7亿元建设的福瑞达健康护理用品产业园正式启用,项目已列入2020年山东省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谋划项目,将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化妆品产业转型升级、抗疫保供起到积极作用。

  伴随着国潮的兴起,高春明正在为福瑞达打造多维品牌矩阵。目前,福瑞达产品销售区域覆盖了全国32个省(市、区),“颐莲”“Dr.Alva瑷尔博士”等品牌取得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2021年,福瑞达品牌价值11.67亿元。

  福瑞达是山东省日用化学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还共同发起成立山东省化妆品行业协会,希望山东省化妆品企业在研发生产上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提升山东省化妆品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郑天林 云天教育集团董事长

  上榜理由:“产教融合”,他全力助推职业教育发展

  云天教育集团是集综合教育、人力资源服务和房产置业三大板块,拥有15所自建直营学校(另有加盟及托管学校、幼儿园280多所)、8家公司的大型集团。郑天林曾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奉献奖等荣誉。

  “要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大城市的教育,让农村的孩子也敢向城市争一片天。”郑天林扎根教育事业,他用20多年的时间一步步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引入当地,在改善教学质量的同时,把云天教育打造成鲁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教育集团。

  近几年,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郑天林也在积极探索产教融合的方式,以促进教育链、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多次到德国、英国等国家深入调研职业教育先进案例后,云天教育集团已开始建设具有国际先进理念的现代化职业教育综合型园区。园区规划配套现代化生态农业实训区、电子商务实训区、智能工业实训区、学术交流综合区、创业孵化区等九大板块,力图构建政府主导产业发展、企业主导培养方向、学校主导培育人才的“三主导”产教融合机制,带动校企产业共建共享、师资融合互动、资源高效配置。

  麻兆晖 青岛海氏海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榜理由:钻研技术坚持创新,单项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海氏海诺集团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中曾被称作“最具创新精神、最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公司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医用敷料行业杰出品牌”“山东省瞪羚企业”等称号,入选山东省2021年度高端品牌培育企业。集团拥有医用输液贴、创口贴、创伤应急包、医用敷贴等多个种类的100多个规格品种。其中,异形创口贴、医用胶布、无菌敷贴产品全国销量第一。

  从创业之初的创口贴开始,麻兆晖紧紧抓住医用敷料这一单一产品深入开发,寻找产品“痛点”,解决国外“卡脖子”技术,形成了拥有核心技术和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平台,在医用敷料、创口贴、口罩等领域形成独具特色的产品和技术,掌握并形成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

  作为海氏海诺的掌舵人,麻兆晖始终对创新保持着热情,曾获得“青岛市企业家新锐奖”“青岛市创业明星”等称号。集团近年来围绕医用耗材新材料、医疗器械产品、医用防护用品、高科技生物医药产品等几大主业板块,展开了与科研院士以及国内外合作伙伴的深入合作。

  沈周 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上榜理由:创新推动“混改”,发出国企改革的山东声音

  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1994年成立的山东省公路工程总公司。2018年3月,在山东省政府推动下,完成战略整合重组,成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控股子公司。

  2020年5月任职以来,沈周内抓生产管理、外拓市场经营,企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在他的带领下,2021年企业一次斩获四项公路建设最高质量奖——李春奖。沈周十分重视市场开发,带领经理层成员2021年实现新签合同额266亿元,营业收入72亿元,利润总额3亿元,多项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他改进生产组织管理,加强作业层队伍建设,组建4家“核心层”作业层队伍,提升企业施工生产能力;加强财务管理,2021年公司资产总额达115亿元。

  作为国企改革后的职业经理人,沈周推行“定机构、定编制、定岗位”改革、全员竞聘上岗、宽带薪酬制度改革、职业经理人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目前,公司正在科学构建子、分公司市场布局,做大做强公路、桥梁、隧道等主业,积极进军文旅康养产业、探索布局生态环保产业,不断实现资质升级、不断完善业态布局。公司还将紧跟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属地市场,全力打造更多精品项目、更多样板工程,坚定不移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为区域经济腾飞贡献央企力量。

  刘方毅 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榜理由:他厚积薄发,只为守护健康

  英科医疗是一家致力于医疗器械耗材研发、生产、营销的高科技制造企业。2017年7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产品远销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的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10000+家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20世纪90年代,刘方毅在美国留学期间,开始在北美从事一次性手套的贸易业务,之后回国进入医疗器械制造领域,致力于提升人们的健康水平。2021年,在刘方毅的管理下,英科医疗保持发展势头,公司实现稳步经营发展。目前,英科医疗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一次性非天然橡胶手套供应商。截至2021年10月初,英科医疗实现一次性手套年化产能750亿只。位于淄博、青州的英科医疗生产基地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新增产能不断释放,为所在地持续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带动经济发展。

  刘方毅曾荣获“2021中国上市公司经纶奖”、“年度最佳公司领航人”等奖项。除英科医疗外,刘方毅还担任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专注于塑料回收再生利用,于2021年7月9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刘东 麦迪格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

  上榜理由:守护青年一代的“睛”空万里

  麦迪格眼科医院集团是一家集医疗卫生、科技开发、生产贸易服务于一体的集团化企业,公司在济南绿地普利中心设有科研基地。公司成立20多年来,先后在济南、西安、宝鸡、沈阳、北京、上海等城市先后开设了38家直营的专业眼科医院、门诊部和近视矫正中心以及200家加盟近视矫正中心。在北美地区设立有27家“麦迪格国际特约眼视光机构&麦迪格国际特约临床顾问”。

  在刘东的带领下,麦迪格集团将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为企业发展重心。麦迪格眼科医院集团率先引进美国先进的独立视光学理念,力求解决目前中国医院眼病与视光屈光矫正均在眼科混合矫正、缺少专业视光中心、视光技术、人才发展滞后的现状。目前,麦迪格眼科医院集团现已成功帮助20余万中国学生摘掉了近视眼镜,累计为超过百万的中国青少年提供眼部健康服务。

  两家下属公司在济南高新区临港物流园分别投资了“麦迪格医疗产业园”和“麦迪格医养产业园”,为实施集团产业升级布局。

  陈永庆 菏泽市定陶区建设开发总公司总经理

  上榜理由:他的信仰是生产安全重于泰山

  公司成立于1950年7月,是集房屋建筑、房地产开发、建筑安装、装饰装修、市政路桥、机电安装、古建施工、幕墙安装、设备租赁、钢结构网架等各类工程建设活动为一体,具有国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大型集体企业集团。

  在陈永庆的带领下,公司坚持以“质量笫一”和“安全笫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新时期企业发展之路上贯彻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由“粗放型发展”向“精细化发展”的企业转型。截至2021年8月,定陶建工完成了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升级工作,全面提升企业竞争综合实力的同时,也为将来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提供了坚实的发展保证。陈永庆十分重视工程质量,曾获评中国诚信企业家。

  随着建设领域政府投资体制改革调整,房地产行业逐步走向规范化、理性化。定陶建工将顺应新形势的要求,与时俱进,继续实施“大市场、大业主、大项目”和多元化发展战略,进一步抓好多元化经营,优化产业结构,在强调以房屋建筑为主的同时,不断向建筑业的上下游延伸。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