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徐传钰出任“掌门人” 山航打响“突围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1 20:11:06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4月20日,山航集团宣布领导班子调整:由徐传钰任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蒋平华任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书记、董事;王旭东任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监察专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徐传钰此番掌舵山航集团,可谓临危受命。
  因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山航集团旗下重要子公司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自4月1日开市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山航B”变更为“*ST山航B”。数日前披露的一季报预告中,*ST山航B净利润亏损面较上年同期进一步扩大,亏损额达到11.96亿元至14.62亿元。
  出身“国航系”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下称“国航”)官网显示,徐传钰,1964年5月生,毕业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飞行驾驶专业,拥有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二级飞行员。
  1985年7月,徐传钰参加工作。曾任国航飞行总队三大队飞行员、飞行副主任,安监处检查员,三大队大队长等职务。2001年12月任国航飞行总队副总队长。2006年3月任国航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09年1月至2011年3月任国航副总运行执行官,兼公司运行控制中心总经理,党委委员、副书记。2009年1月至2011年4月任国航总飞行师。2011年2月至2012年12月任国航副总裁。2012年12月任中航集团公司总飞行师、国航安全总监。
  2016年11月23日,山航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读了控股股东国航关于徐传钰、马崇贤职务调整的函:向山航集团董事会推荐徐传钰为董事、董事长、总裁人选,并担任山航集团党委委员、副书记。
  同时,自2016年12月20日起,徐传钰兼任*ST山航B副董事长,任期终止日期为2022年11月27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2021年,徐传钰应出席*ST山航B董事会次数为6次,其中其现场出席1次,以通讯方式参加董事会的次数为5次,并未缺席董事会。
  重要且紧迫的任务
  根据*ST山航B目前的经营及财务状况,徐传钰此番上任后,或许其面临的一项重要且紧迫的任务,便是采取措施,努力消除*ST山航B退市风险。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民航市场出现“断崖式”下滑。*ST山航B主基地客源恢复较一线城市有差距,且作为公司盈利主要来源的暑运旅游市场受到严重冲击,使得全年效益指标同比出现大幅下滑,净利润亏损额高达23.8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也由2019年末的51.74亿元,大幅下降至2020年末的25.70亿元。
  到了2021年,*ST山航B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发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已在效益方面实现减亏。
  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25.15亿元,同比增长18.80%;净利润-18.14亿元,同比减亏5.68亿元;完成运输总周转量26.31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1865万人次,同比增长3.10%、2.53%,货邮运输量14.52万吨,同比减少12.48%;客座率76.5%,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货邮载运率47.23%,同比降低0.2个百分点。
  但即便如此,*ST山航B的净资产已由正转负,截至2021年末为-9.18亿元,遂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 年修订)》第 9.3.1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而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呈常态化趋势、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及刚性成本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ST山航B再度出现大幅亏损。这对于正处于“保壳”关键年的*ST山航B而言,可谓“雪上加霜”。
  将推动运力投向高价值区域
  对此,*ST山航B于日前表示,公司董事会将积极寻求政府和股东支持,同时主动采取措施,努力消除退市风险。
  其中,公司将抓实生产组织和收益管控。坚持对运力投入、航班计划的滚动分析和动态调整,依照边际贡献最大化原则组织生产,密切关注疫情和市场动态,坚持高频调度、快速反应的收益管控工作机制,精准把握运力增投、减投,降低低边际、负边际航线比例。持续激发生产运行、营销、服务、成本、维修保障等环节合力。
  同时争取优质航线,开拓机会市场。提高主基地高峰时刻占比,聚焦战略资源储备,争取枢纽热点机场核心时刻资源,推动运力投向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成渝等高价值区域。拓展通程始发航点,持续完善中转运价体系,积极创新商业模式,拓宽销售渠道。牢牢把握山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现代物流网建设行动计划对货运业务的促进作用,提升货运市场营收。
  此外,*ST山航B还将在强化成本管控,确保资金安全,深化协同优势,推进战略资源共享方面下工夫,力争提升经营业绩,改善净资产状况。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