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力诺特玻2021年营收净利双增,“药玻”助推成长新高度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1 14:51:17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近日,力诺特玻(股票代码:301188)披露了2021年年度报告。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89亿元,同比增长34.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亿元,同比增长37.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6亿元,同比增长36.75%;基本每股收益为0.7元,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元(含税)。
  总体上看,得益于药用玻璃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增长,以及日用玻璃行业正经历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带来的机遇。力诺特玻去年全年营收利润再创新高,业绩表现强劲。
  同日,力诺特玻还披露了2022年一季报,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元,净利润3130.74万元,同比增长28.20%,一季度业绩也呈现延续快速增长的态势,彰显发展韧性。
  资料显示,力诺特玻主要产品包括药用玻璃、耐热玻璃、电光源玻璃三大系列,主要应用于医药包装和日用消费,所处行业与国民健康、生活紧密相关,国民经济的增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对行业产生了正面影响。
  “药玻”步入发展黄金期,新增产能助推成长“新高度”
  受益于国内医药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药用玻璃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我国是世界上第二大医药市场,是全球药品消费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2021年我国医药行业市场规模已超过18,000亿元,国内人均消费保健支出2,115元,同比增长14.8%。药用玻璃作为医药包装行业的一部分,在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和人口老龄化的驱动下不断增长,迎来了发展的黄金发展阶段。根据中国玻璃网数据,2018年,我国医药包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068亿元,同比增长10.6%。
  与此同时,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的中硼硅玻璃使用比例超过2/3,注射剂基本全部采用中硼硅玻璃,印度、俄罗斯等国也在对药用玻璃包材进行升级,而我国仍然以钠钙玻璃和低硼硅玻璃为主,中硼硅玻璃使用占比低。
  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面推进,国家对医药工业的政策扶持度不断加大。药品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和关联审批工作的推进,加强了药用玻璃的产业升级,增强了医药包材和新药品之间的粘性,双轮驱动药用玻璃向中硼硅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规模与政策支持推动下,2021年,力诺特玻中硼硅药用玻璃瓶销售2.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4.73%。药用玻璃业务整体在营业收入中的比例由26.08%上升至34.65%,成为公司收入的重要增长点。并且,力诺特玻致力于硼硅玻璃的开发和应用,是国内唯一中国医药包装协会药用玻璃培训基地的所在地,公司中硼硅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并获专项资金支持,技术与资金实力突出。
  此外,力诺特玻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瓶扩产项目将在2022年陆续投产,达产后公司将新增产能16亿支,整体产能规模将达到26亿支,可以有效地提升公司市场规模,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不难看出,未来伴随市场规模增长,政策推进,叠加新增产能陆续投产,在“药玻”领域力诺特玻成长空间可期。
  夯实日用玻璃领先地位,推陈出新构建“护城河”
  除药玻外,力诺特玻生产的高硼硅耐热玻璃与电光源玻璃均属于日用玻璃领域。
  由于日用高硼硅玻璃作为功能性材料应用广泛,包括微波炉托盘、玻璃仪器、耐热玻璃制品、LE透镜、航空PAR灯、破壁机杯体、洗衣机观察窗、汽车灯透镜、室外大型灯具地耐热玻璃面板等。随着高硼硅玻璃电熔熔化技术的发展和新产品的出现,其应用市场将得到极大的拓宽和深入,应用领域的扩宽,促使高硼硅迎来广阔市场。
  根据MarketWatch《全球高硼硅玻璃市场规模2019-2024年(Global Borosilicate Glass Market Growth2019-2024)》报告显示:未来5年高硼硅玻璃市场将以4.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2024年全球高硼硅玻璃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1,070百万美元增长至1,360百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力诺特玻生产的耐热玻璃均为高硼硅玻璃制品,耐热玻璃抗酸碱等化学侵蚀性能更优,产品中不含有砷、铅等对人体有害的矿物质,广受消费者喜爱。
  当前,在全球疫情考验、国际政治经济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对于企业成本管控、精益生产、市场拓展等综合竞争力的要求更加严格,日用玻璃行业正逐渐向高端化、轻量化、环保化、节能化、国际化方向健康发展。
  目前,力诺特玻在高硼硅耐热玻璃制品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合作的客户覆盖格兰仕、乐扣乐扣、品诚保莱、海伦特洛伊等国内外多家知名家电生产企业、家居用品企业,具有较强的品牌优势,且公司拥有强劲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2021年,力诺特玻耐热玻璃制品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20%。
  力诺特玻表示,公司正积极拓展产品品类,继续稳固公司在高硼硅耐热玻璃市场的领先地位。
  高研发投入成效显著,聚焦创新打造“源动力”
  创新能力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2021年力诺特玻在深入探讨公司未来发展的基础上,提出了“在现有产业基础上,以药用包材为重点,将企业做强”的战略规划,加大资源投入,积极抢占市场。同时,公司扩大研发团队规模,增加研发投入效果显著。全年公司研发投入3250.36万元,较同期增长33.96%,公司新增专利9项,其中1项发明专利,4项外观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研发投入居行业前列。
  经过多年创新发展与市场考验,力诺特玻对产品的关键技术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使得公司产品的技术研发优势得到保护,在竞争中占据先机。力诺特玻还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认定的第五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内唯一的医药包装协会药用玻璃研学基地,实验室通过CNAS认证。核心参与了5.0、7.0药用玻璃、璃标识等行业管理规范的制定,拥有70余项专利技术,其中10余项发明专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研发创新能力加持下,2022年力诺特玻将全力推进募投项目建设,加强项目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进度, 实现早日投产、达产,全力推进中硼硅中性硼硅药用玻璃扩产项目,迅速抢占中硼硅药用玻璃市场,提升 药用玻璃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通过高硼硅玻璃生产技改项目,从产品性能提升、产量扩大、新产 品市场开拓等多个方面对公司综合能力进行全方位的提升。
  未来,公司将以“新起点、新理念、新格局”为指导思想,依托上市平台,将外延式发展和内涵式发展相结合,以药用包材为下一步发展重点,全力推进募投项目建设。优化管理机制,深化推进精益管理,激发创新活力,打造国际化技术人才团队。坚持“成就顾客,服务社会,富裕员工,回报股东”为使命,以“聚焦医药包装、耐热玻璃,成为细分市场的领先者”为愿景,将公司打造成为在特种玻璃领域具有高度知名度、影响力的优秀企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