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推动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圈”正当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0 21:08:39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当下,数字经济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山东亦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始终处于全国“第一方阵”,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科技创新、数字生态打造等实现走在前列。
  毫无疑问,推动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是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整体实力、更好发挥龙头作用的重大举措。在打造“数字经济圈”的过程中,山东具备哪些基础优势,短板在哪里,又应如何破局?经济导报记者为此专访了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倪艳亭。
  内容、载体、环境等正不断优化
  经济导报记者: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围绕“数字山东”决策部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目前,山东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条件如何?
  倪艳亭:山东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内容、载体、环境等不断优化,为其深入推进、进中提质奠定了良好基础。
  首先,三大经济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持续走强,对数字经济带动作用不断增加。其中,2021年软件业务收入达5848.5亿元,同比增长36.3%,位列全国第五。
  其次,三大经济圈全方位推进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工程、工业互联网“个十百”工程,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保持全国“领跑”。
  再次,数字农业建设不断深化,乡村数字经济全面提升,山东三大经济圈建设运营各类益农信息社7万余家、行政村覆盖率超过95%。
  此外,新零售等数字服务业正快速发展。2021年,三大经济圈实现网络零售额5404亿元、同比增长20%,高于全国平均增幅8.1个百分点,网络零售店铺从2016年初的70.7万家增至2020年的171.2万家,初步形成多元化电子商务示范体系。
  在政策环境方面,山东先后出台《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山东省数字经济园区建设行动方案》《山东省推进工业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方案》《数字变革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
  一体化整合存在障碍,减弱协同发展效果
  经济导报记者:在促进三大经济圈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山东的“短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倪艳亭:首先,部门间数字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力度较弱。数字基础设施需要与经济圈内的交通运输、能源、教育、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协同推进,才可充分发挥其对下游垂直行业的技术牵引作用以及下游垂直行业对数字基础设施的应用拉动作用。但当前不同管理部门协同发展力度不强,造成光纤、传感器、云数据中心等重复建设,无法最大限度地发挥基础设施作用。同时,三大经济圈城市间数字经济发展存在差距,且尚未构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在一体化整合时存在障碍,导致协同发展效果减弱。
  其次,数据要素整合共用也不充分,这其中包括数据开放共享不充分,以及数据要素市场化不充分。相比长三角等区域,山东三大经济圈数据交易流通机制尚不健全,数据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等环节相关法规尚不完善,数据市场化深度挖掘不足,数据要素红利尚未得到释放,存在数据“汇而不用”的问题。
  再次,一体化载体建设力度不强,缺乏跨行业跨领域互联网平台,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以及实力较强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全省经认定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仅7个,其中省会经济圈3个、胶东经济圈1个、鲁南经济圈3个,集聚发展水平仍较低,尚未形成涵盖科研、技术、产品、应用、交易等环节在内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
  在规划政策体系方面,目前经济圈层面政策体系不健全,尚未出台经济圈层面的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政策或规划,存在政策较为单一、配套政策相对不健全的问题。经济圈内部城市也缺乏具体落实政策。
  共同打造“数字经济圈”
  经济导报记者:针对目前的优势及短板,山东应如何打造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数字经济一体化?
  倪艳亭:在我看来,山东应以开放、共享、共建、共赢为原则,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三大经济圈科技创新优势,形成集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为一体的高质量产业体系,为三大经济圈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首先,三大经济圈应以协同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为抓手,共同打造“数字经济圈”。
  其次,三大经济圈应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高数据要素市场配置效率,建设“经济圈一盘棋”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加快共建经济圈数据要素大市场。
  再次,三大经济圈应采取集中优势、重点布局的模式,推动形成中心城市引领、城市间合理分工的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格局。
  此外,山东还应切实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力度,三大经济圈加快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规划、政策体系,找好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精准实施。同时加快搭建高端原始创新平台,加强引领性数字技术攻关,打造高端特色数字产业生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