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百G到园区、万兆到车间、千兆到桌面…山东这项建设规划征求意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20 13:55:42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获悉,《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规划(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将建设开通5G基站25万个以上,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独角兽、瞪羚企业,支持发展质态好、带动效应强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上市。
  根据《规划》,到2025年,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将全面建成区域开放协同、网络设施完备、平台建设领先、融合应用引领、支撑保障有力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区。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双千兆”网络初步建成,建设开通5G基站25万个以上,打造20个5G行业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建成“星火·链网”济南超级节点,建设运营二级节点30个以上,累计标识注册量超过100亿个,标识解析体系创新赋能效应凸显。建成济南、青岛2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山东分中心。
  “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综合服务平台全面发挥作用,打造2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30个以上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和200个以上深耕行业需求的省级服务型平台。聚焦重点产业链,打造20个以上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产业链供应链“双链”协同平台。重点平台服务能力普遍提升,服务企业数、工业APP数、连接设备数实现翻番。
  培育3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园区、5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300个以上典型应用场景,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广泛普及。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达到两化融合集成提升阶段(工业3.0)的占比32%左右,达到两化融合创新突破阶段(工业 4.0)的占比15%左右,应用工业互联网的比例达到45%左右,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25左右,制造业数字化水平大幅提升。
  加快打造具有生态主导力、核心竞争力的“领航型”平台企业,引进培育300家以上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带动成长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潜力大、高成长的“专精特新”企业,形成平台企业赋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格局。发挥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国家级平台创新应用推广中心等作用,突破一批网络、标识、平台、安全等领域关键技术。
  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将建设泛在互联的网络体系、培育全国领先的平台体系、构建高效流通的数据体系、打造融合创新的应用体系、营造富有活力的生态体系、筑牢防控一体的安全体系。
  适时开展基于5G毫米波的网络建设,打造覆盖全省的低中高频协同网络。开展 5G“百城万站”深度覆盖行动计划,实现重点企业、产业园区、商务楼宇等场所深度覆盖。发展第五代超高速光纤网络,推进10G PON(工业无源光网络)接入设备部署,实现百G到园区、万兆到车间、千兆到桌面。
  鼓励济南、青岛等市建设“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培育典型工业应用场景,引领5G技术在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支持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等国家级“双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核心技术突破、应用赋能创新、产业生态营造和公共服务支撑等方面持续优化提升,打造“立足山东、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综合型平台。支持“双跨”平台联合协会、联盟等共同打造“云行齐鲁 工赋山东”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加快汇聚省内外优势服务商资源,推动平台资源互联互通、数据开放共享,打造“资源共享、流量集聚”发展新模式。面向电子信息、石油化工、食品、纺织、家电、智能装备等重点行业,支持企业建设运营一批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形成面向重点产业链的规模化标识解析服务能力。
  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先进材料、高端化工、医药、工程机械、轻工、船舶和海工、新能源装备、纺织服装、农机装备等标志性产业链,以“链主牵头、全链参与、逐链梳理、沿链布局”方式,支持链主企业与“双跨”平台共建行业子平台或自建专业型平台,构建“一行业一重点平台”发展格局。
  推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山东省分中心建设,争取国家级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大型互联网企业区域性数据中心落地山东。加快工业大数据中心一体化布局,打造覆盖 41 个行业大类的全省工业大数据中心一张网,建设全国领先的数据中心资源高地。
  支持建设省级工业大数据交易平台,探索推行数据(产品)登记制度,引导数据(产品)先登记再流通。鼓励行业龙头与上下游企业合作探索利益分成、直接购买等多种数据交易方式,在能源、化工、冶金等领域开展数据交易试点,引导数据交易从线下、独立交易转向线上、平台化交易。
  加快构建“市级-省级-国家级”智能工厂梯次培育体系,培育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场景和数字化车间),形成一批智能制造地方标准,探索推广一批智能制造新模式。面向特定领域、特定场景个性化需求,培育一批企业专用工业APP。支持开源社区、开发者社区建设,发展工业APP商店。在钢铁、石化、有色金属等行业,聚焦设备监管、工艺优化、安全环保等应用,提升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制造能力。深化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应用,探索建设C2M(用户直连工厂)、云制造、柔性智能工厂。
  支持“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以工业互联网领域技术研究和原始创新为核心,加快建成“聚焦科技创新需求、运行机制灵活高效、产学研协同创新、对接国际一流水平”的新型研发机构。推动“山东未来集团”采用“院企一体化”模式加快发展,以确定性网络为支撑,以未来网络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积极打造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综合能力服务商。推动整合设立“山东未来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支持确定性网络建设、企业内网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工业互联网企业融资需求,孵化高新技术上市企业。
  建立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推动组建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联盟,建立完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生态体系,引进培育一批技术实力雄厚、服务能力优秀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独角兽、瞪羚企业,支持发展质态好、带动效应强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上市。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