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青岛LNG接收站首次接卸卡塔尔天然气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4-19 10:09:21  
 

                                卡塔尔超大型LNG船靠泊青岛董家口LNG接收站

  近日,来自卡塔尔港口满载20.5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世界超大型巨轮,在青岛董家口LNG接收站完成卸货。这是卡塔尔液化天然气首次进入山东青岛港口,也是青岛董家口LNG接收站投运7年来接卸的最大型LNG船舶,这标志着清洁能源海上运输在齐鲁大地取得新突破。

  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一。2021年3月,中国石化和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了为期10年、每年200万吨液化天然气长期购销协议。青岛董家口LNG接收站作为中国石化首座LNG接收站,连续3年保供体量位列全国前三。本船卡塔尔天然气资源可供20多万户家庭使用一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35万吨,山东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又获得强大底“气”。

  据了解,青岛董家口LNG接收站,是国家实施清洁低碳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董家口锚定港产城融合发展目标,全力推进国际深水港、循环经济区、绿色新港城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大宗干散货集散中心、国家重要能源储运中心、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四大中心”;聚力打造化工新材料基地、现代物流及贸易基地、特钢及装备制造基地、大宗货物精深加工基地“四大基地”,形成支撑青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

  LNG是天然气冷却至零下162摄氏度凝结成的液体,具有清洁安全、能量密度高、运输经济等特点。青岛董家口LNG接收站供气可覆盖鲁、苏、皖、冀、豫等省份,于2010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完成二期扩建,建有6座16万立方米地面全容式混凝土LNG储罐、LNG气化设施及辅助工程设施,1个兼顾8万—27万立方米LNG泊位,年接转能力700万吨,相当于98亿立方米天然气;2021—2022年供暖季,创下“52小时连接2船”新纪录。截至4月1日,累计接卸400船、2845万吨LNG,船舶接卸效率居全国第一。

  山东省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来自卡塔尔超大型天然气船舶接得顺、卸得稳、管得好,政企协同周密组织,科学制订接卸方案,精心安排、迅速行动,及早确认60余项安全操作要点,依托完备制度体系和智能化信息平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接卸工作准备。首次采用卸料臂最大速率进行卸货,保证超大型LNG船舶两日内离港,保证船舶进港、作业、离港“零待时”。

  为更好保证逐年攀升的用气需求,山东将以青岛港、烟台港为重点,聚力打造千万吨级沿海LNG接卸基地,到2025年,实现沿海LNG年接卸能力2500万吨以上;加快推进“一网双环”天然气输送管网建设,形成东部沿海LNG气、西部陆上管道气“海陆并举、东西互济”的供气格局。同时,加速推进青岛LNG世界最大、国内首台27万立方米LNG储罐和双泊位LNG码头建设,提速提效三期扩建工程,建成最大年接转能力达1100万吨、年供气能力达154亿立方米的LNG接收站。 (段文奇 张传广 张忠德)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