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济南印发疫情处置社区管控规范 对“五包一”等模式作出明确规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8 21:05:46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4月18日举行的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疫情处置社区管控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2022年4月16日发布了《济南市疫情处置社区管控工作规范(试行)》,同时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管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据了解,《规范》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围绕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的组织实施,进一步细化了工作规范和具体标准,对“五包一”等管控模式作出明确规定。二是就加强“三区”内群防群治队伍建设、防疫物资储备等提出具体要求,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孕产妇、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重大疾病患者等“六类”重点人员的服务保障作出特殊规定。三是对社区环境消杀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予以明确,对管控区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防护品用后处置作出具体规定。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加强协作配合的基础上,强化监督制约,形成管控合力。
  疫情期间,济南市公安户政部门为保障流动人员的服务管理,主要推出了三项举措。
  一是推行居住证“网上办”。全市户籍窗口暂停现场办理流动人口登记和居住证,外来人员可通过“山东微警务”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办理,审核通过后持生成的居住证电子信息办理有关社会事务。疫情形势平稳后,再到派出所完善手续、领取居住证。目前,住建、银行等多部门已认可使用居住证电子证明。4月份以来,共有8017名群众领取了居住证电子证明。
  二是编划建筑工地临时门牌。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扩大临时门楼牌编划范围,为全市1955个建筑工地编划了二维码临时门牌号,为工地施工人员信息登记提供方便,更好服务项目发展。
  三是加快推进电子居住证应用。电子居住证和实体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外地来济朋友通过手机,就可以足不出户完成居住证申领,真正实现“掌上办”、不见面办理。目前此项举措正在部分派出所进行试点,全面推广应用时间,请大家关注济南公安官方发布。
  按照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请全市出租房房主,建筑工地、装饰材料及劳务市场、家政服务中介机构、宾馆、餐饮服务业、“九小场所”等管理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督促外来务工从业人员第一时间履行向社区报备程序。同时,也提醒广大外来入济人员做好自主申报和信息登记工作,按规定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为全市尽快实现疫情动态清零、共建健康美好城市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