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东营“第一动力”赋能“链条经济”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8 20:50:44  
 

     东营市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和“必选动作”,引领高新技术产业裂变式转型,发力主攻链条经济,培育更多“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

  ◆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王俊杰

  东营市工业基础坚实、产业特色鲜明、民营经济活跃,但也面临主导产业产品附加值低、产业链条短等矛盾问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该市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和“必选动作”,坚持创新引领、项目带动,落实山东省“十大行动”“十大创新”,突出抓大项目、好项目,加速构建高质量、链群化、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
  早在2021年12月31日,科技部函复“国家创新型城市”评估结果,东营市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随着一个个高质量项目落地投产、一个个高能级平台加快建设,东营经济发展的成色更足。山东首个平价海上风电项目、“复兴号”电机用电磁线、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高强度纤维、高端水下装备……一批高新技术、高新产品不断涌现,描绘着新时代的创新版图。
创新“基因”融入企业“血液”
    激活发展澎湃动能

  高新突破,首在科创。
  随着企业科技创新的加快突破,东营市一个个高端项目正加速开花结果。
  在汉德自动化集成有限公司,各类海洋钻井自动化设备让人眼前一亮。“这是管柱自动化处理系统。系统主要由二层台机械手、钻台面机械手、电动大钳及控制系统组成。”汉德公司董事长助理刘汶蓁说,该系统产业化后,操作人员只需要坐在司钻房内即可进行各种钻具动作,极大程度保障了作业安全。
  在兆源机电公司,高铁电机用高端电磁线经过抛光、绕包、烧结、冷却等工序顺利下线。“我们对每项工艺、每个环节都严格把控,确保电磁线绝缘层叠包间隙小于等于0.5mm,高于国家标准。”公司总工程师周玉霞说,他们不断改进工艺流程和生产设备,与高校院所合作搞研发,已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
  创新“基因”一旦融入企业“血液”,必将引领高新技术产业裂变式转型。在东营,类似的“隐形冠军”企业、头部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大展拳脚。
  当下,东营正大力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推动科技研发、人才引育、产业生态等各方面创新,突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突出创新创业人才引育,突出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打出一套支持创新的“组合拳”。
  高新突破,要在得人。
  城市与人才,怎样才能互相成就?倾情服务、政策配套,为他们提供安心的科研环境,让他们潜心研究创新创造。
  “我们公司的办公场地由胜利创新孵化器免费提供,借助孵化器这个平台,我们有了更多资源。”胜利星科检测技术(山东)有限公司技术发展部主任刘璐说,公司借助油田科技优势和地方政策支持,实现了稳步发展。得益于胜利创新孵化器的带动支撑,一批油田人才、油田企业落户地方、一展拳脚。
  东营市突出创新创业人才引育,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深入实施“才聚东营”行动,精准引进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和各类紧缺急需人才。加强“金蓝领”等高端技能人才培养,壮大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突出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完善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推动重点科技项目、人才、资金一体化、高效化配置。
  据统计,今年1至2月份,东营全市化工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4%,成为拉动全市增长的第一动力。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高速增长,一季度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26.2%、54.9%。1至2月份,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6.4%,列全省第1位,高于全省46.4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落地开花”
    “链条经济”风生水起

  高新突破,重在项目。
  东珩国纤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项目,达产后可生产连续纤维100吨/年、短纤维1000吨/年,有效填补国内空白,是国内首家、全球第三家能够生产高性能氧化铝纤维的企业。
  利华益集团高端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园二期项目,将构建起聚碳酸酯、高性能ABS树脂等多条全产业链,打造国内最完整、最先进、最具竞争力的有机化工新材料基地。
  高新突破,重在产业。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启恒新材料的隔壁就是上游原材料生产企业,得益于管道运输便利,每年节省运输成本近6000万元。该开发区围绕芳烃、乙烯、丙烯、碳四四大产业链条超前布局“链长制”,有力推动产业差异竞争、协同发展。
  无独有偶。围绕稀土汽车催化全产业,东营市集中布局9个上下游项目,将形成汽车催化产业链闭环,可实现年产值600亿元。艾蒙特新材料高性能树脂项目,围绕化工产业延链补链项目,将有效解决“卡脖子”材料依赖进口问题;安诺其高档差别化分散染料及配套项目,集中打造从中间体到成品染料的完整产业链……
  发力主攻链条经济,培育更多“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东营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精准施策。
  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持严控“两高”、优化其他,依法依规倒逼落后产能加速退出。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高标准完善提升产业发展规划,落实重点产业“链长制”,“一链一策”加强项目谋划、招引、龙头培育、集群打造,突出抓好威联化学PTA、利华益高端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坚决培育壮大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稀土催化材料、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铜基新材料、生物医药、高铁装备制造等专业园区建设,形成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着力培育壮大骨干企业集群。实施骨干企业培育工程,“一企一策”服务,推行“利华益+”等模式,打造一批链主企业、“领航型”企业,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得益于“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同向发力,橡胶轮胎、石油装备等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东营高新区高端石油装备特色产业集群成功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广饶橡胶轮胎产业集群入选2020年度全省特色产业集群。传统产业不断“发新枝”、新兴产业加快“成大树”,东营“经济雨林”已蔚为可观,愈发展现出一座工业城市的定力与活力。
     用好“关键一招”
    激发发展活力动力

  高新突破,环境是前提。
  在智能审批一体自助机上填写信息,扫描身份证……3分钟工夫,仟海财税代理记账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延女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如今,东营市704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全程网办,企业和群众只需通过电脑、手机等智能终端就可查询便民事项、办理证照打印等。
  去年以来,东营市瞄准全省领先、全国一流,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强化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综合成本最低、服务效能最佳的城市,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坚持数字政府建设先行,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推动更多事项“集成办、极简办、全域办”,实现政务服务全面提速提质提效。
  日前,东营市举行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暨项目线上签约仪式,16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达231.45亿元,涵盖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去年以来,全市高质量精准化推进“双招双引”,强化链条招商、专业招商、资本招商,聚力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和产业链引擎项目,提高招商引资质量。
  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方方面面。
  东营市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好满足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紧盯解决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问题,努力在资源要素、营商环境、国企国资、财政金融、油地校融合等方面创新突破。围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持续深化育幼养老、教育卫生、社会救助、基层治理等民生领域改革,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