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将实施“人社帮扶十大专项行动” 确保困难群体参保率不低于9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8 11:25:48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通讯员 范洪艳
  4月18日,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山东省人社厅近日部署实施2022年“人社帮扶十大专项行动”,突出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搬迁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区、对口协作省市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重点区域,用足用好就业、技能、社保、人才人事帮扶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同帮共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帮扶行动。充分发挥就业帮扶增收入、技能帮扶强素质、社保帮扶保生活、人才人事帮扶促发展的职能作用,开展同步帮扶、助力共同富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帮扶活动,倾斜式帮扶山东省2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对口协作省市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二是脱贫人口外出务工关爱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点对点服务、劳务对接等,强化就业服务、技能培训、权益维护,多渠道促进脱贫人口外出务工。
  三是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重点面向农村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农村残疾人、农村大龄人员等群体大幅创设乡村公益性岗位32万个左右,岗位设置侧重于服务乡村振兴、卫生防疫、齐长城巡护等,着力提高乡村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
  四是“乐业安置(迁建)”就业服务专项行动。聚焦济南、泰安、临沂、菏泽4市3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济南、淄博、东营、济宁、泰安、滨州、菏泽7市16个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区,实施“乐业安置(迁建)”就业服务专项行动,提高安置区岗位供给数量和安置群众就业规模,加大项目制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五是乡村振兴特色劳务品牌建设行动。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培育一批具有县域劳务特色、历史文化底蕴、彰显技能水平的劳务品牌,扩大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有组织就业规模,增强市场就业竞争力。在全国首届劳务品牌发展大会中推出山东省乡村振兴特色劳务品牌。
  六是家政服务劳务对接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以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和农村劳动力为重点,组织16市特别是济南、青岛、烟台与省内外劳务协作地开展家政服务供需对接,通过搭建家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宣传推广家政服务劳务品牌,加大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引导和鼓励更多农村劳动力到家政服务领域就业,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巩固拓展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成果。
  七是职业技能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围绕制造业重点领域、现代服务业和乡村振兴需求,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返乡农民工、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开展相关职业(工种)技能培训。支持技工院校加强涉农专业建设、开展涉农职业培训。组织动员技能人才积极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选拔工作。
  八是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强基行动。全面落实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重度残疾人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定期调度困难群体代缴保费、参保扩面等情况,确保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不低于99%。
  九是专业技术人才组团帮扶乡村行动。深入开展专家人才服务基层工作,遴选一批示范性专家服务团和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高级研修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支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医疗、教育等专业技术人才“组团式”帮扶国家和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艰苦地区。
  十是人社领域助推东西部协作行动。加大鲁渝、鲁甘劳务协作力度,通过就地就近就业和转移就业等形式,帮助协作区县脱贫人口、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推动将支持重点帮扶地区技工院校建设列入对口帮扶资金,积极鼓励支持开展校校合作、企校合作。鼓励结对帮扶地人社干部双向挂职,加大政策保障力度。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