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今年驻济高校毕业生预计18.2万人 济南多项举措保大学生就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7 0:26:17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2022年,驻济高校毕业生预计18.2万人,同比增加1.1万人,总量压力依然突出。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情况下,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在4月16日举行的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振群介绍说,今年以来,济南已采取多项措施。
  一是“精细化”狠抓政策落实。用足用好税费减免、社保补贴、一次性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培训补贴、人才引进等一揽子扶持政策,大力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到基层就业。今年以来,已对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各类群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7亿元,为1575人次高校毕业生落实社保补贴、一次性就业补贴、小微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奖补约653万元。同时要求国有企业新增就业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二是“智慧化”拓宽服务渠道。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依托“智慧就业”全天候服务大厅,面向大学生的所有就业创业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其中9项业务实现自助办,10项业务实现掌上办,全力满足疫情期间大学生办事需求,特别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进行极简优化,推出了一批“秒办”“简办”事项,全力以赴帮助高校毕业生“早签约”“快就业”“易创业”。
  三是“矩阵化”开展服务活动。持续开展“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驻济高校毕业生云端双选会、“才聚泉城”名校行、“360”全程就业服务等高校毕业生专项服务活动,同时开通黄河流域“名校人才直通车”,组织“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政策宣传进校园、招聘服务进校园、就业指导进校园、创业服务进校园、职业培训进校园、困难帮扶进校园,形成活动矩阵,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招聘、时时有服务。在促进创业上,在全省试点开展在校大学生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加强大学生创业培训;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暨第六届山东省创业大赛济南赛区选拔赛”,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
  四是“常态化”提供云端招聘。打破传统线下招聘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通过“直播带岗”“云探厂直播”等方式,不间断实施省会经济圈求职招聘直通车、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为大学生搭建云上招聘平台,助力大学生精准就业。目前已开展专项招聘会82场,提供空岗7.9万余个。
  五是“精准化”实施就业帮扶。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残疾学生等特殊群体,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为困难毕业生优先提供岗位,优先推荐录用,确保零就业家庭毕业生至少一人就业。积极落实“未来之星”计划、“追梦济南”行动,扩大“三支一扶”和就业见习岗位征集力度,已征集“三支一扶”岗位超过200个,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万个,帮助高校毕业生有效积累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就业渠道,拓宽发展空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