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央行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科创领域将迎定向“呵护”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6 6:25:59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降准“靴子”如期落地。4月15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央行决定于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

  央行表示,将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对于如何更好地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落地,4月15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应建立一个支持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正向激励信贷投放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用有限的财政投入,撬动增量的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拉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扩大投资,力促形成一个良性互动高质量发展生态。

  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全面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将有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

  央行有关负责人就降准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流动性已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对于降准目的,央行发布的信息中提到,一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据了解,降准后,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变化,保持物价总体稳定。密切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兼顾内外平衡。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央行表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搞大水漫灌,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激发市场活力,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陈华表示,“降准,可增加商业银行的可用资金量,也就是增加银行货币投放的力度,从而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

  市场热盼

  此轮降准,市场普遍热盼。早在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下称“国常会”)提出,“要适时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随后,4月13日召开的国常会则直接“点名”降准。

  两次国常会接连提出“适时运用货币政策工具”,这让投资者对市场行情充满期待。降准预期成为利好A股行情的因素。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国常会“点名”降准后的首个交易日,个股总体涨多跌少。4月14日,沪深两市共计3157只个股收涨,涨停股58只。

  三大指数在4月14日全天分化,上证和深成指数震荡走强大涨,创业板指震荡微跌。具体来看,沪指涨1.22%,深成指涨1.27%,创业板指跌0.02%。从盘面看,煤炭股持续爆发,板块再度大涨;房地产板块震荡走强,保利发展股价创历史新高。

  整体看,近两日资本市场表现平稳。4月15日,大盘全天震荡小幅下跌,创业板指探底回升盘中再创调整新低。从交易量看,沪深两市当日成交额9112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411亿元。

  有研报分析,降准将进一步释放流动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振市场和经济增长的信心,对股市释放利好信号,带来政策面行情。

  加大对科技创新领域的定向支持

  “在增大货币供给的同时,怎么能更多地支持小微企业,这是我们更应该面对的。”陈华坦言,“小微企业受疫情的冲击,下行的压力更大。而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我们喊得多,做得少。应该出台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计划,如为商业银行划定贷款增量中的小微信贷考核指标等。”

  “而且需要换位思考,在鼓励商业银行为小微企业增加贷款的同时,建议监管部门要提高商业银行支持小微企业未来形成不良资产的容忍度。”陈华解释,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商业银行对其投放的信贷更容易形成不良资产。一旦商业银行给小微企业投放贷款,那么未来一段时期内,其不良率或会提高。那这个责任谁来承担?这就需要监管部门给予适时的鼓励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在山东,不少城市对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支持已提质提速。今年1月,济南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银行机构针对“专精特新”等不同企业特点,开发成长贷、小巨人贷、创新贷等特色化、差异化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据我所知,济南高新区、潍坊滨海新区在内不少地方政府都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正向激励信贷投放机制。”陈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鼓励商业银行为辖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放贷款,一旦形成不良,地方财政可拿出一块资金做资金池,作为科技创新的补偿基金,为商业银行分担风险。

  在陈华看来,应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用,建立一个正向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支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