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济南楼市降温?!购房者:有的在犹豫观望,有的已冲入市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5 15:15:01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春回大地,乍暖还寒。经济导报记者在近期采访中了解到,疫情影响之下,在济南地产市场,尽管新楼盘不少,开发商房源较多,但市场的接受度还有些不够,目前的观望气息较重,购房者的心态又发生了些许变化。

  市场预期已经逐步趋于理性。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在此背景下,楼市能否“春暖花开”?

  ▲资料图

  略显犹豫的购房者

  济南市民高燕是在去年有了换房的想法,她和老公一直住着一套90平方米的两居室房子,换房理由很简单,主要是考虑到将来方便老人过来照看孩子,所以夫妻俩计划购买一套三居室的房子。

  高燕去年底开始看房,“主要是看二手房,当时有段时间,我们是真的有点急,当时眼看市场有些‘涨’的苗头,而且周围朋友也有谈论买房的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此后,多部门陆续做出表态。今年以来,购房者合理购房需求还迎来更大力度的信贷支持。

  政策的传导效应显现,这从数据中可见端倪。在今年年初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中,部分城市房价下跌的势头有所减弱,尤其是济南,新房房价在1月份有所反弹。

  今年初,市场也出现了回暖迹象。“尤其春节后有段时间,我们特别想买房。其实,有一套房子,我们已经看好了,并交了订金,只是后来又退了,想着再考虑考虑。”高燕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就这样,楼市原以为迎来“小阳春”,但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复,给这波行情降了降温。有济南房地产业内人士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市场降温有点突然。

  楼市降温,购房者也有所感知。“这两周买房人就感觉不那么急了,现在房源也不少。以前是看中一套好房子,很快就没有了。现在看,有一些房子卖得慢了,这段时间看了,过段时间还有。选择空间更多了,就不着急下手了,也可以看看新房。”高燕说。

  买方市场热度偏低。高燕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还有一番担忧是,这段时间看新闻说有的开发商资金链紧张了,这也让她对买房计划有些犹豫,“小开发商的楼盘是不敢碰了,就算买,也主要考虑选择靠谱的大开发商吧。”

  买房心态有所转变

  购房心态有较大转变的还有李明。李明是个创业者,两年前辞职创业,也干得风生水起。随着这两年手头上有了一些积蓄,他开始考虑买套大一点的房子。

  “一方面算是改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工作地点搬到了东边,打算换个房子,离单位近点。”李明说,今年以来,他开始出入于济南东部的几个售楼处。

  就在上个月,李明去了济南东部章锦综合保税区附近的一个楼盘。“这个楼盘因为是快开盘了,当时售楼处的人还挺多的,不过我看了看,基本都是中介。”李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当时看了几个楼盘后,也未选到心仪的房子。

  就在近期,疫情反复让李明的购房步伐停了下来。疫情之下,他的购房心态有所转变,李明坦言,“现在这段时期,很考验现金流,虽然我这边工作还马马虎虎过得去,不过资金压力大,买房也只能缓缓了。

  在他看来,买房“缓下来”的主要原因是对下一步的收入有些“信心不足”。“以前考虑买套大房子,是觉得收入还可以,现在就不太敢买了,我这边目前看,以后的收入还有些不确定性,也有点担心买了房子后会不会还不上贷款,没大有信心。所以我想,还是先捂紧‘钱袋子’,等等看吧。”李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价格合适就入手了”

  有的购房者在犹豫观望,有的人则已经冲入市场。

  对于刚需族来说,他们正迎来更为宽松的市场环境,尤其在一系列的折扣促销、营销活动之下,部分购买力逐步释放,一些购房者也在悄然出手。在济南工作的“90后”于杰就是其中一员。

  刚刚参加工作几年的于杰,经济条件有限,计划着在济南买一套小房子过渡性居住。于杰说,其实她原本也不那么着急买房,想着慢慢碰到合适的房子,但最近,眼见着楼盘降价了,她也就动心了。

  当下,济南部分楼盘使出了降价的“撒手锏”,加大促销力度,希望通过价格“攻势”打动购房者的心。

  在于杰看来,购房的机会悄然到了。就在3月中旬,于杰入手了一套公寓,在此之前这并不是她的理想选择。“主要是降价已经到了我的心理价位,感觉挺划算,看着合适就买了,既作为过渡性住房,也是投资吧。”于杰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她所购买的这套公寓位于济南CBD片区,“单价1.3万元/平方米左右,听说那周围的公寓之前都卖到过1.7万元/平方米左右,虽然是公寓,但总价比较低,50多平方米的loft公寓,不到80万元的总房款,算是我能承受的价格了,就抓紧买了一套。”于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于杰说,她当时去售楼处看房子,有不少人,和他们一交流,也有像她这样的年轻人,自住需求,买一套小户型临时居住。“但有的人也不赞成买公寓,只是现在的价格降下来了,才考虑买的。”于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高燕”“李明”“于杰”均系化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