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各方角逐“预制菜”盛宴,鲁企亟盼标准规范行业乱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5 11:36:28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预制菜正成为疫情下最为火爆的产业。从农牧水产及速冻食品企业,到餐饮企业、零售端都争相角逐预制菜万亿市场,由此产生的各种乱象亟待行业标准规范。
  预制菜成餐饮企业应对疫情“利器”
  “济南暂停堂食以来,凯瑞集团下属餐厅外卖及预制菜销量猛增,每个店铺平均每天的外卖从疫情前100单左右实现了成倍增加,最多的店铺每天外卖及预制菜订单可达到300多单。”山东凯瑞商业集团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4月13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需简单加工就能端上餐桌的预制菜在暂停堂食期间最受青睐。
  据侯明敬介绍,疫情以前,凯瑞所属门店的净菜、预制菜等的半成品或成品通过中央厨房配送已达到90%以上。依托自有供应链体系,凯瑞上线了包括老济南酥锅、老鸡煲、羊蝎子锅、港式牛杂锅等在内的11种预制菜产品,通过冷链运输可以直接配送到顾客家中。
  侯明敬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凯瑞集团计划在全国22个城市建设30家预制菜工厂,通过22城供应链配送。“凯瑞济南长清区供给基地在2021年投用,除为凯瑞门店配送外,还是盒马鲜生、西贝、包子客等的合作伙伴。”
  侯明敬透露,凯瑞集才的预制菜工厂已在徐州、青岛、天津、上海、吉林、成都等地开工建设,预计将用5-8年时间建成22城30多家供应链基地,实现周边600公里半径的配送。
  另一山东餐饮企业蓝海集团也加速布局预制菜产业市场。
  “蓝海集团目前的预制菜产品涵盖即食、即烹、即调、即配等方面,产品已达到300多种,包括胀发、汤汁、酱料、卤煮、烘焙、面食等品类。”蓝海集团供应链公司董事长封宏伟4月13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封宏伟介绍,蓝海预制菜主要有三种销售渠道,包括80多家蓝海酒店、蓝海生鲜超市和综合食堂及社会团餐等。其中,预制菜成品菜和调理类如鱼香肉丝等就有40多个品种。
  “预计蓝海集团今年全年预制菜销售额将达到4亿元,增长30%以上。”封宏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下一步蓝海预制菜还将增加电商销售、通过直营店等多种形式开拓销售渠道。
  山东省饭店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4月13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加速了餐饮企业创新研发预制菜的步伐。越来越多的山东餐饮品牌企业投入资金、人力等研发推出预制菜产品,减少了暂停堂食带来的冲击,也拓宽了餐饮业的发展思路。
  鲁股跑马圈地布局预制菜
  资本市场对于预制菜热的反应也很直观。
  4月13日,鲁股惠发食品(603536)午后涨停。从4月11日开始,预制菜版块连续领涨股市,包括惠发食品、龙大美食、得利斯等预制菜山东上市企业表现抢眼。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惠发食品4月13日封涨停板,上涨10.03%,惠发食品领涨食品行业,当日预制菜概念上涨0.28%。
  山东惠发食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郭志滨此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惠发食品从2014年就开始在“预制菜”行业布局,已经形成了从上游农业到研发、生产、物流、销售的全产业链条,“预制菜”菜品涉及鲁菜、川菜、闽菜、苏菜及沙县、诸城等各地域特色小吃等。
  得利斯(002330)也在大力发展预制菜业务。得利斯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4000万-4500万元,同比增长37.44%-54.62%。得利斯称,2021年公司以精深加工、高附加值预制菜系列产品作为发展方向,有效推动成本控制,经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得利斯2月8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2021年预制菜产能约为3万吨,在建预制菜产能有15万吨。其中,山东本部拥有10万吨产能,并已开始部分试生产;陕西基地5万吨预制菜产能预计2022年7月投产,2022年底新增预制菜产能将达15万吨。
  得利斯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也显示,公司全新预制菜产能已经投产,2022年将进一步与正新鸡排、锅圈食汇、杭州汇裕、江苏雅玛吉、全家、便利蜂、盒马鲜生便利连锁等客户进行更紧密合作,同时将发力企事业单位团餐业务,开拓更多的团餐客户,对接连锁的餐饮客户。
  龙大美食(002726)市场总监王军立则表示,作为国内最早对日出口预制食品的企业,龙大美食基于多年打造的供应链、产品品质、品牌、成本等多方位优势,奠定了预制菜业务发展的路径规划。龙大美食预制菜业务将坚持B端C端兼顾的市场策略,以B端为主,以C端为辅,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B端定制化优势。
  据透露,2021年以来,龙大美食通过构建预制菜产业生态,持续推动“产、研、销”的升级。目前已在山东、上海、四川建设国内领先的食品研发中心,并接连在华北、华东、东北再到西南地区投资建设食品深加工工厂,不断拓展业务版图。
  据不完全统计,在A股的预制菜板块中,山东共有7家上市企业,为全国最高,这7家企业全部位于胶东经济圈,分别为烟台莱阳市的春雪食品(605567)、龙大美食(002726),烟台招远市的双塔食品(002481),烟台莱山区的东方海洋(002086),潍坊诸城市的得利斯(002330)、惠发食品(603536),威海荣成市的好当家(600467),总市值超过300亿元。
  亟盼行业标准
  尽管预制菜行业跑马圈地如火如荼,但进入门槛低、行业混乱、没有相关标准等乱象也引发关注,亟盼行业标准规范出台的呼声日高。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除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在2019年出台了《预制包装菜肴》团体标准外,并没有更为详细明确的行业标准。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解培金表示,当前预制菜产业同质化、非理性竞争严重,应加快建立预制菜标准体系,加强行业自律和依法监管,重视品牌打造等。
  “当前整个预制菜产业发展是混乱的,在相关产业中既没有预制菜的代码,更没有可控的现行规范标准。亟须出台相关行业标准,推动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封宏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侯明敬也认为,预制菜行业的标准化过程实际上也是中餐标准化的重要一环。整个预制菜行业亟须从产品品质、食品安全、配送环节等实现标准化规范。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杜明宏则表示,预制菜产业融合了生产、加工、销售、配送、物流等各环节,是一个大的产业系统。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短板,需要在发展中抱团取暖,还要用平台思维去规范和制定体系标准。
  “预制菜行业更新迭代速度很快,相关标准需要紧跟发展节奏,整个产业需要在更加规范中发展。”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预制菜企业要想实现较大发展,需完善产业链,在品牌打造、稳定品质上下足功夫,并且打造多维消费场景。还要完善服务体系,增强客户黏性。
  而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官网4月1日发布的通知,《预制菜产品规范》团体标准已获得立项。该《规范》定义了预制菜,还分别从即食产品、即热产品、即烹产品、即配产品4大维度解释了预制菜的产品要求。
  中国烹饪协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预制菜产品规范》刚刚立项,文本完成之后将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审议并修改,再由专家对修改后的《规范》进行评审,待专家评审通过后才能进行发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