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上市公司“偏爱”结构性存款,3月量价齐跌需关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5 11:33:48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将闲置的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成为不少上市公司当下的重要投资选项。而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保本型的结构性存款颇受上市公司的青睐。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公告“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结构性存款”的A股上市公司超过40家。其中不乏青岛啤酒(600600.SH)、华鲁恒升(600426.SH)、潍柴动力(000338.SZ)等鲁股。

  值得上市公司关注的是,随着规模的不断压降,今年3月结构性存款收益呈现下降态势。业内人士认为,不同银行的结构性存款收益结构存在较大差异,投资者在购买结构性存款之前需要仔细查看产品说明。

  结构性存款受青睐

  上市公司理财能力不可小觑,动辄数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对理财产品的选择上也有一定的要求。

  4月14日晚间,浙江交科(002061.SZ)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使用额度不超过14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短期(不超过1年)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浙江交科此次购买的两款结构性存款发售机构分别为交通银行(产品规模1亿元)和中国银行(产品规模3000万元),挂钩标的均为外汇类,收益率在1.65%至3.7%之间。

  经济导报记者观察到,这并非是浙江交科第一次购买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在上述公告日前十二个月内,浙江交科还有6笔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的结构性存款未赎回,总计高达8.3亿元。

  事实上,偏爱结构性存款的还有一众鲁股。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就有青岛啤酒、华鲁恒升、潍柴动力、维远股份(600955.SH)、隆华新材(301149.SZ)等多家山东上市公司披露购买结构性存款的相关事宜。此外,三元生物(301206.SZ)、天岳先进(688234.SH)、德石股份(301158.SZ)等鲁股也计划,拟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保本型的投资产品(不限于结构性存款)。

  其中,维远股份在今年3月披露最近12个月合计买入了32.45亿元的理财产品,以结构性存款为主,涉及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此前的2月底,隆华新材在兴业银行淄博分行购买了企业金融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产品,额度为1亿元。

  保本、保底息具备竞争力

  所谓结构性存款,是在传统存款的基础上嵌入金融衍生工具(主要是各类期权),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波动挂钩,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更高存款收益。结构性存款通常是本金100%保护,投资者所承担的风险是未能取得预期的收益,而本金一般不会有损失。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上市公司购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分为中高低多个档次,最低收益率一般不低于1.1%,最高收益率不超过4%。期限方面,上市公司购买的结构性存款多不超过1年。

  “各公司拟办理的结构性存款业务均为本金100%保护且可获取较高收益的存款产品。”潍柴动力在3月30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陕重汽(不超过100亿元,该额度1年内循环使用)、法士特(不超过30亿元,该额度1年内循环使用)、汉德车桥(不超过5亿元,该额度1年内循环使用)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合约期限不超过12个月。

  在潍柴动力公告的同日,华鲁恒升也披露,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20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银行结构性存款,单项产品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另外,从青岛啤酒披露的结构性存款购买情况来看,截至2022年4月10日,该公司共计6笔结构性存款未到期,合计高达52亿元。

  “上市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一般是确保公司日常运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施的。保本、流动性好,不仅是上市公司的基本要求,也是其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投资的监管要求。”济南一家城商行理财经理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期限的理财产品中,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要明显高于定期存款,具备保本、保底息的特点。

  3月规模、收益率双双下降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定期存款收益下调、理财产品频现“破净”的当下,结构性存款显得尤具竞争力。不过,今年3月结构性存款量价齐跌的态势,值得经常购买的投资机构关注,尤其是上市公司需做足功课。

  “由于1月份为揽储高峰期,当月结构性存款规模略有回升,但是从整体来看,结构性存款总体规模仍在压缩之中。”4月14日,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研究员刘银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3月银行结构性存款报告显示,规模、收益率双双下降。

  从众人关注的收益率来看,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结构性存款预期最高收益率、中间收益率均呈现环比下跌态势。

  根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2年3月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47天,较上个月缩短13天;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为2.99%,环比下降9个基点;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59%,环比下降3基点。

  从机构来看,3月份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均有所下降,外资银行挂钩股票、基金、指数的比例较高,收益率波动较大。具体而言,3月份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分别为6.31%、5.35%,位居前两位;在中资银行中,广发银行、长沙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分别为5.27%、4.24%,位居前两位;其他银行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均在4%以下。

  对于下一步的走势,业内专家认为,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在年初呈现出小幅下降趋势,未来量价水平仍有一定压降空间。

  “一方面,监管层仍然在引导银行下调负债成本,尤其是揽储成本,银行首先要压降的是结构性存款这种高成本存款的规模。”刘银平分析,另一方面,去年6月存款利率定价方式调整之后,普通定存长期利率水平大幅下调,揽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继续下降空间有限,而结构性存款收益率要明显高于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未来仍有一定下降空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