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一个月内3家过会1家上市,烟台企业IPO闯关暂领衔全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5 11:30:05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证监会发审委4月14日晚披露,当天召开的发审委2022年第43次会议审议了3家企业的IPO申请,审核结果显示,烟台亚通精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是烟台企业近一个月内第三家IPO过会企业,若加上3月31日正式登陆科创板的荣昌生物(688331.SH),烟台今年以来A股过会和上市企业已达4家,位于山东16市第一位。
  作为曾经的山东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城市,烟台企业最近两年登陆A股的步伐有点放缓,一共有6家企业A股上市,而青岛去年一年就有11家企业登陆A股,上市公司数量2020年就超越烟台。伴随着最近一个月频频传来的喜讯,烟台企业IPO上市或在2022年迎来反弹。
  山东企业今年上会审核结果一览

  亚通精工首发过会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亚通精工2021年7月1日进行了招股说明书的预披露,正式加入IPO排队大军,到今年4月14日发审委审核通过,一共用了9个半月的时间,也算是颇为顺利了。
  此前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亚通精工位于莱州经济开发区,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2019年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注册资本9000万元,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和矿用辅助运输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在国内商用车和乘用车配套、矿用辅助运输设备领域具有较强的同步开发、生产制造、整体配套方案设计和运营维护能力。
  据披露,亚通精工商用车客户主要包括中国重汽、北汽福田、吉利控股等整车厂,乘用车主要客户包括上汽通用、上汽集团等整车厂;矿用辅助运输设备客户包括国家能源集团、晋能控股、陕西煤业、山东黄金等。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汽车零部件行业属于充分竞争市场,行业内企业众多,规模以上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超过1.3万家,全国的企业数量保守估计在10万家以上;2020年,亚通精工汽车零部件业务销售收入为9.71亿元,按汽车零部件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020年实现收入3.63万亿元推算,公司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内的市场份额约为0.03%。
  根据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度煤机行业前50强企业收入合计为819.85亿元,同期亚通精工矿用辅助运输设备业务收入约为2亿元,与业内大型国有企业相比,公司该类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亚通精工营业总收入分别为85788.77万元、100676.21万元、131478.1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1110.49万元、10539.26万元、19229.43万元;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83685.79万元、10332.39万元。
  股权结构显示,亚通精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焦召明、焦显阳、焦扬帆家族三人,合计直接及间接控制公司 87.65%的股权,其中焦显阳系焦召明之子,焦扬帆系焦召明之女。
  据披露,亚通精工选择在沪市主板上市,此次拟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新股,募集资金拟投入蓬莱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商用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改造及建设项目、蓬莱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上述项目投资总额为11.94亿元。
  烟台IPO上市迎来反弹
  随着亚通精工的过会,烟台的IPO工作最近1个多月可谓喜事连连。
  3月14日,烟台德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发申请获得通过,拟发行3556万股新股;3月31日,龙口联合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发申请获通过,拟发行2000万新股;同一天,荣昌生物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烟台今年首家A股上市公司。
  2022年刚刚过去一个季度,但烟台企业IPO闯关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山东共有9家企业IPO过会,保持着100%的过会率,这其中,烟台3家是最多的,其余城市中有威海2家,青岛、淄博、潍坊、东营各过会1家企业。
  而从今年A股新上市企业数量看,山东共有7家企业实现A股上市,这其中除了威海有2家(克莱特、百合股份)企业上市外,烟台(荣昌生物)、潍坊(路斯股份)、滨州(三元生物)、德州(德石股份)、济南(天岳先进)各有1家企业上市。
  从今年山东“过会+上市”企业数量看,烟台暂时以4家领衔16市,威海由于克莱特在北交所1月过会3月上市,以3家位居第二位,而作为近两年上市公司数量超越烟台的城市,青岛今年以来仅有盘古智能在1月创业板过会,尚无企业A股上市。
  Wind数据显示,烟台目前A股上市公司共计46家,2018年-2021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0家、1家、3家、3家;青岛目前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57家,2018年-2021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1家、9家、6家、11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烟台IPO排队企业还有山东坤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衣拉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胜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烟台金润核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正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如果以上企业今年再有IPO过会者,烟台就真的要迎来资本市场的“丰收年”。
  而按照烟台市制定的《关于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到2023年,全市新增上市公司30家左右,在全省保持前列,上市公司总数达到80家左右,进入全国地级城市前十位。这意味着,烟台今明两年上市公司数量还要有新的突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