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A股首家银行IPO被否 中小银行上市之路该如何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5 11:09:27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4月14日,A股首家上会被否的银行出现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类机构的资产和盈利能力相对于大部分拟IPO企业来说相对优秀。在这种背景下,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大丰农商行”)IPO为何会成为A股历史上首例遭遇否决的银行?这对此后的银行ipo进程会有什么影响?
  四年IPO被否
  原本大丰农商行有望成为A股第43家、江苏省第10家上市银行,但这一目标未能如愿。
  4月14日晚间,证监会公布了当日召开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43次会议结果,3家上会的拟IPO企业中,唯一一家未从7位发审委员手中获得超过4票通过决议表决的就是大丰农商行。
  “银行过会被否确实是比较罕见。”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一位银行业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自2004年A股IPO开始试行保荐制度以来,金融机构IPO虽然经历过“停滞期”,但只要进入证监会发审会的银行IPO项目,从未有过被否决的先例。此前A股的42家上市银行都是顺利通过发审会。
  银行类金融机构IPO“逢会必过”的刻板印象被监管层打破。
  公开资料显示,大丰农商行是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的一家区县级农村商业银行,此前为农村信用社,2011年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2017年11月,大丰农商行向证监会正式递交了IPO申报材料并获得受理,2018年5月8日更新预披露后,直到2022年4月中旬迎来了冲击A股的关键时刻。
  大丰农商行年报显示,2019年-2021年,大丰商行营业收入分别为12.16亿元、12.59亿元、13.3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09亿元、5.1亿元、5.73亿元。
  与省联社关系受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发审委公布的会议询问的主要问题来看,大丰农商行被询问的主要包含竞争力、内控有效性、与江苏省联社之间的独立性等问题。
  在竞争力方面,发审委提出了三个问题,其中要求大丰农商行结合农商行跨区展业的监管政策、区域经济发展趋势,说明是否具有较为全面的竞争力,发行人为提升核心竞争力采取的措施及其有效性。
  事实上,像大丰农商行这类农商行的竞争力一直很受关注。
  董登新认为,区域性银行如果没有特色、没有自己的品牌和风格的话,它很难走出去、或者是很难可持续发展。
  “大丰农商行此次IPO遭否主要原因在于其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并未获得监管层的认可,此外,其独立性也存有问题。”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
  发审委主要关注的是包含大丰农商行内控有效性的执行问题,要求大丰农商行就各类贷款迁徙情况,说明五级分类的执行程序及相关内控措施的有效性,贷款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更值得注意的是大丰农商行存在部分集团客户贷款余额超过授信总额,这便不得不让人质疑其相关内控制度是否有效执行。
  此外,发审委对于其与监管单位之间的独立性和关联交易也提出问题,要求大丰农商行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关联交易的决策程序、定价机制以及披露情况,是否涉及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形,发行人营业收入或净利润是否对关联方存在重大依赖,以及与省联社之间的投资及其他资金往来情况,债权债务关系,是否存在管理费分摊的情形。
  经济导报记者在大丰农商行IPO招股书中看到,其核心业务、内部总账、信贷管理、财务管理、国际业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核心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和部署运维皆由江苏省联社统一负责。
  大丰农商业方面表示,如果江苏省联社对其创新业务需求支持力度不够、响应不够及时,则可能会对其业务创新发展形成制约,信息安全造成不利影响。
  银行A股上市路在何方?
  业内人士表示,在大丰农商行被否后,后续中小银行的A股上市是否会变得困难备受关注。
  一边是可能充满荆棘的IPO之路,一边是早就提上日程的“补血”需求,作为中小银行“补血”重要途径的上市之路该如何走?
  “现在银行业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同质化,大银行太大、小银行太小。尤其对区域性的小银行来说,如果经营上没有特色,没有核心竞争力的话,很可能被淘汰,或者说很难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很难可续发展。”董登新说。
  上述银行业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中小企业走好IPO之路,重在提早做好规划。要明确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和企业特色,形成核心竞争力。同时要从初期培育合规基因,保持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A股还有10家银行在IPO排队,其中有江苏海安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6家农商行,湖州银行、广州银行、东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4家城商行。
  从山东看来,菏泽农商行备战上市事宜正稳步推进。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民生证券对菏泽农商行IPO辅导工作第六期刚于4月7日完成。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菏泽农商行仍存在的问题包括:辅导小组将对菏泽农商行的股东进行穿透核查;菏泽农商行已建立公司治理的相关制度,辅导小组将继续积极督促辅导对象对相关制度的执行和完善,不断健全和完善公司治理制度。
  企业预警通显示,2019年菏泽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20.81亿元,净利润3.92亿元;总资产为374.36亿元,净资产为27.85亿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