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15家银行信用卡“成绩单”出炉!哪家最受欢迎?谁最有增长潜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3 17:20:20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随着上市银行2021年年报的公布,大家比较关注的银行信用卡成绩单也逐渐揭晓。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消费需求回暖带动信用卡需求量提升,去年信用卡发卡量已经在缓慢提升。工商银行发卡量遥遥领先,招商银行依旧“霸占”信用卡消费额“老大哥”的位置……在当前信用卡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的竞争中,聚焦优质消费客群、提高信用卡准入门槛成了不少银行的选择。

  那么,去年各银行在信用卡方面表现如何?谁又更胜一筹?

  工商银行发卡最多

  发卡规模是衡量信用卡业务的重要指标之一。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了6家国有大行和9家股份行的信用卡使用情况,在累计发卡量方面,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发卡量破亿张。

  工商银行累计发卡量依旧位列各大银行之首。其年报显示,2021年末,银行卡发卡量11.69亿张,比上年末增加4170万张,其中借记卡10.06亿张,信用卡1.63亿张。工商银行信用卡数量的增长幅度(1.87%)放缓,位于各银行之后。

  在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以10241.6万张发卡量位居首位,中信银行以10132.39万张发卡量紧随其后。

  累计发卡量增速最快的是渤海银行,增速为69.47%,它的发卡量在15家银行中较低,为0.09亿张。

  从发卡量增长率来看,15家银行发卡量增速普遍放缓,大部分未超10%。渤海银行、恒丰银行、邮储银行3家银行增速超过10%,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浙商银行、工商银行都没超过3%。

  招商银行消费额度最大

  从信用卡消费金额看,招商银行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名,是15家银行中唯一超过4万亿的银行。

  “招商银行信用卡确实使用感受比较好,有很多优惠活动,之前周三不少商户有使用招行信用卡消费半价的活动,现在又有一个天天5折活动,很划算。”一位招商银行信用卡用户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此外,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信用卡消费金额介于3万亿至4万亿之间,工商银行信用卡消费金额介于2万亿至3万亿之间,信用卡消费金额2万亿之下的有中国银行、邮储银行、浙商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恒丰银行的信用卡消费金额增速第一,为实现53.08%,这与其信用卡发卡量快速增长不无关系。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和邮储银行的信用卡消费金额实现了超过14%的增长。本身信用卡消费金额基数颇高的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增速也较快,分别为9.73%、9.8%。

  建设银行透支余额最多

  从信用卡透支余额方面看,建设银行最多,为8962.22亿元,遥遥领先其他国有五大行,连续5年稳坐行业第一的“宝座”。2021年,建设银行发卡量为1.47亿元,仅次于工商银行。

  与建设银行一样,信用卡透支余额突破8000亿元的还有招商银行,为8403.01亿元。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招商银行在分期推广上也很活跃。打开招商银行信用卡App,“分期手续费5折优惠”的弹窗即映入眼帘。

  同时,信用卡透支余额增速方面,邮储银行较上年增长20.9%,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农业银行信用卡透支额近年来确实增长较快,从2018年的3807.19亿增加至6267.83亿,四年增加近2500亿元。

  优化信用卡客群结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大部分银行不良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不良贷款余额基本呈现上涨态势。从已披露的不良率来看,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2021年信用卡不良率出现下降。可见,银行强化了持卡客群的精细化运营,进一步加大力度来管理信用卡风险。

  当前信用卡从增量市场逐步转向了存量市场,而转型的难点在于如何激活存量用户,精细化运营成为各发卡行的发力点。从2021年银行信用卡的布局看,年轻客群和“新市民”群体成为银行发力的重点之一。

  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新引入客户中优质客户占比65%,较年初显著提升,线上交易量同比增长超40%,“我行进一步聚焦优质消费客群,迭代升级重点产品,完善线上互联网平台和线下消费场景的用卡环境,提升获客、活客质效。”

  与此同时,各家银行持续强化信用卡与客群的连接,激活信用卡存量市场。随着存量竞争加剧,挖掘存量用户,优化客群结构成为了信用卡业务转型的关键。

  “目前已对信用卡客群质量进行大幅调整。”招商银行副行长汪建中在业绩会上表示,招商银行对一部分客群实行低价政策,利率从6%到9%不等,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工商银行在年报中称,加快工银e生活平台建设,推进“信用卡+数字人民币”融合创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