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3 17:19:15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经济导报记者从4月1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印发。《措施》对到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细颗粒物(PM2.5)浓度、优良天数比率、地表水国控断面中水质优良水体比例、劣Ⅴ类水体消除、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等关键指标的目标任务进行了明确,对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重污染天气及城市黑臭水体消除、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生态系统质量提升等提出了要求。同时提出,到2035年,全省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东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措施》指出,“十四五”期间,山东必须要以更高标准深化蓝天、碧水、净土三大领域治污攻坚。
  打好蓝天保卫战方面,提升攻坚目标,要求持续降低PM2.5浓度,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臭氧浓度增长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部署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大标志性战役,实现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回应民生关切,推进涉气问题整治,加大扬尘管控,实施噪声污染防治行动。
  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实施“两个清零,一个提标”行动,到2025年,城市和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清零,60%城市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加强陆海统筹,开展小清河流域陆海协同共治试点,40条国控入海河流全部稳定消劣,65条其他入海河流基本消劣,主要入海河流总氮浓度实现负增长;紧盯南四湖东平湖两大调蓄水库面源污染治理,编制面源治理方案,实施芦苇实验性平衡收割及综合利用试点;开展“万人千吨”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和勘界定标。
  打好净土保卫战方面,突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实施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体净化等工程,完成现有1398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整县推进畜禽粪污、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综合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5%以上;实施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高质量推进青岛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和鱼台县、兰陵县农用地安全利用试点,趟出路子、作出示范;持续推进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到2025年,完成一批化工园区、化学品生产企业、危险废物处置场、垃圾填埋场、矿山开采区、尾矿库等重点污染源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在全域开展“无废城市”创建。
  为确保《措施》落实落地,山东已经启动对“蓝天、碧水、净土”三个保卫战行动计划的修改完善工作,在重点指标、重点城市、重要节点、重点措施方面,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推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