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独家解读 | 注册阶段,菲沃泰、聚胶新材等7家公司都有啥问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3 17:02:37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4月11日、12日,证监会公布了菲沃泰、唯万密封、逸豪新材、聚胶新材、恒烁股份、新汇成微、上海微创等7家拟上市公司的注册阶段问询问题。总体来看,问询的问题包括科创属性、募资投向、资金安全、业绩稳定、核心原材料供应、会计核算准确性、股份锁定、入股合规性、“特别人物”离职影响等方面。
  作为注册制公司上市的最后一关,证监会的问询都非常有针对性,其中对菲沃泰的问询尤为突出,该公司的科创属性、募资投向、研发人员地位等均被问及。其次,对聚胶新材资金流动轨迹及安全性等方面的问询,也值得市场关注。
  菲沃泰:研发人员在业务体系中地位偏低,科创属性存疑,募资大多用于房产建设
  证监会对江苏菲沃泰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阶段问询问题分为两大类,集中在研发人员地位、科创属性以及募投项目科创性质问题。
  一是关于研发人员。根据申报材料:截至2021年9月末,菲沃泰非研发性质员工大幅增加,研发人员占比从19.34%下降至10.95%,尚未披露截至2021年末研发人员数量情况;报告期内,研发人员工资的增长幅度及金额均低于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公司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激励对象主要为管理人员等非研发类人员。
  针对以上现象,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截至2021年末研发人员数量及对应占比;以列表情形说明各报告期内研发人员的具体名单、学历、增减变动情况、岗位、具体工作内容,以及划分的准确性;是否存在研发人员提出离职但未办理手续等延迟离职的情形,实际在岗、有从事工作内容的研发人员数量是否准确;结合研发人员工资较低、员工持股计划激励对象分类明细、主要激励对象为非研发人员的背景,论证激励员工持股计划对象的必要性,并分析研发人员在发行人业务体系中的地位,发行人业务具备科技创新属性的具体体现。
  二是关于募投项目问题。申报材料显示:菲沃泰拟募集资金16.64亿元,为2021年9月末资产总额的2.51倍,其中8.31亿元用于总部园区项目、3.33亿元用于深圳产业园区建设项目、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结合园区项目占地面积、土地性质(工业用地还是商业用地等),补充披露募集资金投向多用于房产建设(购置)的合理性与必要性,说明园区项目是否主要用于生产经营、是否存在出租出售计划、是否可变相用于投资性房地产;补充披露募投项目在提升主营业务竞争力和核心技术水平方面的直接作用,说明募集资金是否重点投向科技创新领域,相关信息披露是否符合《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四十条的规定;结合镀膜终端产品(手机、耳机等)未来市场发展情况、发行人产品市场份额变化情况以及单个镀膜设备最大生产效率,分析产能扩张的必要性和合理性,说明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充分,是否符合《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五条的规定。
  聚胶新材:资金流动轨迹及安全性存疑
  证监会对聚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注册阶段问询问题有三个,主要与公司资金安全性、关联交易有关。
  一是关于资金。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涉及客户情况,具体信用政策,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的合理性;在承担保理业务费用情况下,购买理财产品的合理性,理财产品是否涉及其他利益安排,以及理财产品的资金去向是否涉及关联方;报告期各期末不存在理财产品余额的原因。
  二是关于客户和供货商。聚胶新材持股13.24%二股东富丰泓锦的实际控制人郭强,同时亦是公司前五大供应商鲁华泓锦的实际控制人。申请文件及问询回复显示,聚胶新材股东刘青生、逄万有、曾青、肖建青等人与公司部分客户公司主要人员存在商品购销、合伙投资、借贷等商业行为相关的资金往来。证监会要求公司对上述事项做重大事项提示和风险因素提示。
  三是关于境外投资。证监会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境外投资是否履行了相关主管部门审批、核准、备案等程序。
  唯万密封:过半收入及毛利由外购件产生,是否对业绩稳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证监会对上海唯万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阶段问询问题主要有两个,集中在业绩的稳定性以及业务的关联性方面。
  一是关于外购件占比高,报告期内,公司核心技术产品业务中,外购件实现的收入及毛利占比均超过50%,且呈持续提高趋势。其中,收入占比分别为58.78%、62.72%、64.58%及68.47%;毛利占比分别为47.67%、52.61%、51.92%及55.57%,外购件的收入及利润贡献对发行人经营业绩的稳定性具有较为重要的影响。证监会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外购件对发行人经营业绩的稳定性是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第二就是与郑煤机的合作问题。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郑煤机通过华轩基金投资发行人的背景,发行人获取郑煤机业务是否合法合规;公司获取郑煤机业务与郑煤机间接持股公司是否存在联系,郑煤机减少对发行人的投资是否影响公司与郑煤机之间业务的持续性。
  逸豪新材:会计核算中有两个占比不一致,成本核算是否准确?
  证监会对赣州逸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注册阶段问询问题有两个,集中在实控人亲属股票锁定以及业绩的真实性方面。
  一是关于实际控制人亲属股份锁定。根据招股说明书,逸豪新材实际控制人张剑萌外甥LIU LEI通过香港逸源间接持有发行人0.85%比例的股份。证监会要求LIU LEI所持股份按照有关规定比照实际控制人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进行36个月的锁定。
  二是关于营业成本问题。根据申报材料:报告期内,逸豪新材主营业务产品为电子电路铜箔和铝基覆铜板,原材料主要为铜和铝。2020年6月至2021年,铜价、铝价涨幅超过70%;2018年至2021年,电子电路铜箔成本中,直接材料占比由76.81%上升至82.08%,制造费用占比由20.80%降至15.99%,直接人工占比由2.39%降至1.94%;2018年至2021年,铝基覆铜板成本中,直接材料占比约84%,无大幅变动,与电子电路铜箔直接材料占比上升趋势不一致;2018年至2021年,铝基覆铜板生产人员数量分别为84人、99人、85人、62人,直接人工金额分别为446.98万元、792.52万元、609.81万元、461.46万元,直接人工占比由4.86%升至6.16%,与电子电路铜箔直接人工占比趋势不一致。
  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直接材料占比、直接人工占比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铝基覆铜板的工艺稳定性和成本构成,进一步说明铝基覆铜板成本核算准确性。
  恒烁股份:保荐人直投是否合规?退货产品二次销售客户是否知情?

  证监会对恒烁半导体(合肥)股份有限公司注册阶段问询问题有两个,集中在保荐人直投合规性以及退货处理方面。
  一是关于有关股东入股。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国元创投增资入股的背景,其入股价格是否公允,是否符合保荐或直投相关监管要求,是否履行了相关合规审查程序,是否影响本次保荐业务的独立性?
  二是关于退货产品二次销售。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再次销售退货产品,是否会影响其原有功能和使用寿命;购入二次销售产品的客户是否知情,是否会引发潜在的诉讼或纠纷;在重大事项和风险因素部分充分提示退货对未来业绩、客户稳定性的影响和相关风险。
  新汇成微:“特别人物”离职会否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证监会对合肥新汇成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注册阶段问询问题有两个,集中在“特别人物”离职以及会计核算准确性方面。
  一是关于相关人员离职。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萧明山离职前在公司的任职经历情况,承担的主要工作任务,辞职的具体原因及去向,是否会对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二是关于收入方面。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由客户提出需求并提供晶圆、卷带等制造材料情况下,相关材料的管理及财务核算方式;在完成报关手续,取得货物出口报关单及提单时确认收入时,相关收入的确认内容,是否包括客户提供的晶圆、卷带等制造材料的价值;上述核算方式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
  上海微创:核心原材料供应是否稳定?
  证监会对上海微创电生理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阶段问询问题有两个,集中在核心原材料供应稳定性以及股份支付方面。
  一是关于核心原材料。报告期内,公司A类核心原材料磁线圈定位单元(用于设备)、传感器(用于导管)仅由一家境外供应商Northern Digital Inc.及其境内代理商深圳市诺诚时代科技开发有限供应。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公司与核心原材料供应商Northern Digital Inc.及境内代理商深圳市诺诚时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采购合同是否包含排他性条款,既向Northern Digital Inc.又向其代理商深圳市诺诚时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采购的原因,上述采购价格是否存在差异,结合境内替代供应商小批量验证结果及境外替代供应商洽谈进展情况说明核心原材料供应商是否稳定,相关风险是否已经充分披露。
  二是关于股份支付问题。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2017年9月、2018年4月合计授予的280万份股票期权转化为上海生晖和上海生迪的出资份额,转化前后发行人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是否存在差异,转化是否构成权益工具条款和条件的修改,公司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