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4项任务举措明确,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十四五”要干这些事!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3 15:32:35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4月13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已经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并由省委宣传部和儒学中心联合印发实施的《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儒学传承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
  发布会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介绍说,《规划》共三大部分,约7400余字。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系统阐述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加快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科建设,加强学术平台建设,总体遵循“原创研究、协同创新、特色发展、人才为本、服务社会、走向国际”的理念。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与具体措施。从建设世界儒学人才集聚与培养高地、世界儒学研究高地、世界儒学普及推广高地、世界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推进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规划设计。这一部分主要是工作内容,将“四个高地”建设与“两个结合”“两创”落实落地一体谋划,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十四五”重点项目一体推进,重点规划了加强联合研究生院建设,实施学术水平提升工程和尼山系列人才建设工程,推动实施专项课题,编纂出版“尼山丛书”、“尼山文库”,打造尼山杏坛、尼山期刊,开设尼山讲堂,持续做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加强国际儒学交流传播等24项任务举措,聚焦学术研究阐发和成果转化,提升儒学研究与应用的社会服务能力和文化引领能力。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二是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儒学中心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工作机制,建立灵活高效的人才配置机制,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三是强化经费保障,支持联合研究生院、重大课题、分中心建设等,推进联合研究生院院址、中国教师博物馆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为规划落实提供坚实支撑。四是推进组织实施,广泛凝聚社会各界资源力量,协同省市有关部门单位,共同抓好落实。
  国承彦说,《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儒学传承发展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擘画绘就儒学传承发展新蓝图。主要体现了三个维度的特点和意义: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新形势新任务。
  二是立足山东实际,突出山东特色和优势。协同省市有关部门、单位,深入挖掘山东作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彰显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奋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助力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
  三是坚持系统观念,突出创新引领。围绕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定位,立足国际视野、世界眼光、国家使命,在目标任务、学术研究阐发、课题研究、传播普及、国际交流合作、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等方面作出谋划安排,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推动贯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培育发展新时代文化,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奋力书写儒学事业传承发展新时代答卷。
  2019年8月,教育部与山东省共同成立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挂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牌子,辖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三家事业单位,致力于打造“四个高地”。2020年10月,儒学中心新领导班子到位,进行实体化运作。
  对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国承彦介绍说,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世界儒学人才集聚和培养高地建设加速推进。着力创新人才培养路径,扎实推进联合研究生院建设,顺利完成首届百名儒学专项博士招生和研修齐鲁活动,创新推出“面向世界的儒学”公开课,建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8个分中心和4个研究基地,初步构建起“一个中心、多个分中心、若干研究基地”的发展格局。
  二是世界儒学研究高地建设风生水起。着力拓展研究阐发载体,推进设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课题,稳步提升《孔子研究》核心期刊质量,复刊普及版通俗读物《走近孔子》,持续推进《论语》译介工程,《四书解读》圆满收官,出版《孔子文化奖获得者丛书(陈来卷、董金裕卷)》《安乐哲比较儒学哲学关键词》,推动出版《儒典》《儒学百科全书》等丛书,编纂出版“尼山文库”。
  三是世界儒学普及推广高地建设独具特色。着力丰富传播普及渠道,加强孔子学堂规范化建设。创建尼山大讲坛,成立讲师团,推出暑假(寒假)名师公开课,首次推出“尼山讲堂”,举办“2021全球云祭孔”活动,在中国孔子网上线英、日、韩外语频道,年访问量首次破亿。创新举办首届“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为讲好中国故事进行了有益探索。孔子博物馆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收集整理儒学及与儒学相关的孤本、珍本、善本、载本,参观人数突破150万人次。
  四是世界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建设卓有成效。着力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成功举办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规模、层次和学术影响力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深化与国际儒学联合会战略合作,成功举办“后疫情时代的文化传承创新与文明交流互鉴”座谈会,在曲阜挂牌建设首家国际儒学联合会研修基地,举办首届“汉学青年学者研习营”活动,加强与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贵阳孔学堂等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儒学事业发展。
  五是孔子基金会建设迈入快车道。着力做大做强孔子基金,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修订《中国孔子基金会章程》,持续开展基金募集宣传推广活动,深入实施文化引领行动,组织开展系列公益活动,策划实施“孝心工程”,推出“光荣小屋”,建设“幸福食堂”,打造有影响力和美誉度的高端公益品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