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首家金融租赁公司挂牌引“战投”,条件“亮”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3 14:51:02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作为山东省内首家金融租赁公司,成立6年多的山东汇通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20%股权对应的融资总额为8.75亿元。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汇通金融租赁净利润合计超过10亿元。而意向投资方的“门槛”也不低,要求资产规模连续3年超过1000亿元,营收连续两年超过50亿元。  
  去年前9个月净利润高达3.7亿元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信息显示,汇通金融租赁增资扩股项目自4月12日起在该中心挂牌,拟引进1名战略投资方,通过新增注册资本5亿元,占增资后公司总股本的20%,增值额不低于8.75亿元,挂牌截止日期为6月8日。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汇通金融租赁成立于2015年12月,现注册资本20亿元,浪潮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50%,山东机场集团和山东出版集团各持股25%;增资完成后,上述3家企业的持股比例分别下降为40%、20%和20%。
  财务数据显示,汇通金融租赁业绩优良,近年净利增速喜人,2018年-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085.37万元、67225.01万元、77102.5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7257.36万元、36075.82万元、42017.01万元;2021年前9个月,汇通金融租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3294.55万元、37158.15万元,净利润率高达58.7%。
  汇通金融租赁表示,此次增资扩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经营资本,扩大业务规模,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业绩如此优异的公司引入战投,对意向投资方设立的“门槛也不低”。据披露,意向投资方注册资本不能少于50亿元,公司存续时间不少于10年,资产规模连续3年(2019、2020、2021)超过1000亿元,营业收入连续两年(2020、2021)超过50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项目接受联合体投资,但联合体成员不得超过2家,其中至少有一家为A股或者H股上市公司,且至少有一家符合前述所列条件。另外,意向投资方须以自有资金投资。
  而根据监管部门对金融租赁公司股东资格的相关规定,意向投资方还需满足以下条件:经营管理良好,最近2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或者已整改到位并经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认可;最近1个会计年度末净资产不低于总资产的30%;财务状况良好,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权益性投资余额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净资产的50%(含本次投资金额),国务院规定的投资公司和控股公司除外。
  A股上市成未来融资可选项?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汇通金融租赁此前已经历过一次增资扩股和内部股权转让。2015年成立时,汇通金融租赁注册资本10亿元,浪潮集团出资40%,山东机场集团、山东出版集团、阳谷电缆集团出资均为20%;2017年,全体股东共同向汇通金融租赁增资10亿元,使公司注册资本增至20亿元。2018年4月和2020年1月,阳谷电缆集团分两次把所持20%股权转让给其他3家股东,使得汇通金融租赁增形成目前的股权格局。
  作为一家由高端信息技术核心装备制造企业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实体经济主体发起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汇通金融租赁致力于向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及新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通用航空、现代农业及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及其他行业提供优质的金融租赁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依托大股东浪潮集团良好的业务基础和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公司已基本形成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业务格局。
  据新世纪评级2021年7月底发布的跟踪评级报告,汇通金融租赁2018-2020年租赁项目投放金额分别为90.38亿元、96.80亿元和114.65亿元,同期新增项目投放数量47个、41个和47个;公司租赁业务以售后回租为主,2018-2020年,售后回租业务投放金额占比分别为99.19%、93.78%和99.04%。
  随着盈利能力的提升,汇通金融租赁也在加大对股东的回报。据披露,2017年、2018年及2020年,汇通金融租赁以现金方式分别向股东分配利润0.70亿元、1.20亿元和1.40亿元。
  跟踪评级报告也透露,随着业务的持续发展,汇通金融租赁的杠杆水平上升,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2020年末,汇通金融租赁资产总额212.04亿元,负债总额183.3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6.47%;从债务期限看,短期有息债务合计为147.19亿元,占有息债务的比例为85.99%。2020年末,汇通金融租赁负债端平均期限为1.07年,相较于融资租赁资产平均1.99年的期限配置,存在一定错配。
  2020年,汇通金融租赁获批发行20亿元中长期债券,公司债务期限结构有一定改善。而在谈及未来的融资方式时,评级报告称,“未来,公司计划通过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公开市场发债、A股上市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
  新世纪评级在跟踪评级报告最后表示,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增加和利息净收益率的提升,汇通金融租赁利息净收入及净利润呈增长态势,盈利指标保持平稳。但公司客户定位较高,在行业竞争激烈、金融市场利率波动较大的背景下,公司盈利水平持续增长仍将面临挑战。
  而汇通金融租赁增资扩股的进展,及其对公司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经营发展等方面的影响,正是评级机构的持续关注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