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拟转让所持16.675%股权!山东国信欲退出富国基金股东之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3 14:44:01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国内顶级基金巨头股权拟挂牌转让,转让方为山东国信(1697.HK)。日前,山东国信公告称,拟转让其持有的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富国基金”)16.675%的股权。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富国基金近3年经营业绩远优于山东国信,去年营收、净利分别超过80亿元、25亿元。同时,富国基金也是山东国信2021年投资账面值增幅最大的联营企业。

  据了解,山东国信为富国基金创始股东之一,持有股权年限已超过20年。在联营企业经营业绩持续向好的背景下,欲出清所持股份,山东国信意在何为?就此,经济导报记者4月11日致函山东国信,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从公告披露的信息来看,改善资产负债结构、优化财务指标是山东国信的当务之急。

  “考虑”公开挂牌转让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富国基金部分股权拟挂牌转让的消息一经发布,即引发业界关注。

  近日,山东国信披露,拟通过在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出售其持有的富国基金16.675%的股权以及某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下全部债权(下称“潜在出售事项”)。

  对于转让价格,山东国信透露,富国基金股权及上述债权的初始挂牌价格均按照评估值设定。山东国信将就潜在出售事项启动公开挂牌程序,意向购买人须根据相关规定于挂牌公告期提交购买申请。于挂牌公告期结束后,提供最高有效报价的合资格购买人即为受让人。受让人需同时受让富国基金股权及该债权。

  对于转让原因,山东国信表示,预期潜在出售事项将有助于改善本公司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本公司财务指标。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按照港交所规定,若上述潜在出售事项获落实,将构成山东国信的非常重大出售事项,须遵守申报、公告、通函、股东批准等规定。

  山东国信提示,拟挂牌转让富国基金股权等事宜,仅处于考虑公开挂牌阶段,潜在出售事项不一定会进行;公司将遵照上市规则的规定另行刊发公告。

  投资标的业绩持续向好

  在日前披露的2021年财报中,山东国信也提到拟转让富国基金事宜。天眼查系统显示,山东国信投资富国基金早在1999年4月,该公司成立之时。彼时,山东国信还未股改,主体名为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山东国信变更为现用名后,继续持有富国基金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受行业转型压力影响,山东国信近年来经营业绩有所波动。Wind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山东国信分别实现净利润8.72亿元、6.64亿元、6.28亿元。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山东国信实现经营收入17.79亿元,净利润4.69亿元。

  相比之下,富国基金对于山东国信来说,可谓是一笔颇为成功的投资。据官网介绍,富国基金于1999年成立,是经证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注册资本5.2亿元,总部设于上海,在北京、广州、成都设有分公司。富国基金下设富国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富国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头部机构,近年来富国基金投资业绩出众,长期资产管理规模居前。来自海通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富国基金共管理公募基金183只,公墓资产管理规模4144.11亿元,市场排名第6位。

  数据显示,2021年度,富国基金实现营业收入83.06亿元,净利润25.64亿元。而富国基金的营收、净利增速已经连续两年超过50%。来自企业预警通的历史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富国基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81亿元、28.55亿元、53.17亿元(同比增幅86.25%),对应净利润分别为7.04亿元、7.91亿元、16.52亿元(同比增幅108.75%)。

  投资账面值增幅大

  富国基金的亮眼业绩让股东们尝到超亿元股利的甜头。

  海通证券财报显示,2021年收到来自联营企业富国基金的股利2亿元,2020年为1亿元。虽然山东国信并未披露相关信息,但从其多家联营企业来看,2021年富国基金投资账面值增幅最大。

  从股权结构来看,目前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和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同为富国基金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均为27.775%。山东国信为富国基金四大股东之一,持有剩余16.675%股份。若此番山东国信挂牌转让该部分股权最终实施,那么山东国信将退出富国基金股东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山东国信曾将持有的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5%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鲁信集团。相继转让所持基金公司股权出于何考量?经济导报记者向山东国信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