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40家公司拟调入创新层 ,入围的这两家鲁企业绩惹眼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3 14:34:33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4月11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2022年新三板首批拟调入创新层初筛名单,共有40家公司入围。这意味着,北交所将迎来新的后备企业力量。

  经济导报记者盘点获悉,上述企业中,包含两家山东企业——位于济宁的康源堂(873173.NQ)和位于烟台的民士达(833394.NQ)。从刚刚披露的财报来看,这两家企业2021年度的业绩表现非常惹眼。

  创新层队伍有望快速壮大

  今年3月,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实施修订后的《分层管理办法》,将创新层进层频次由每年1次调整为每年6次,其中上半年2至6月逐月实施,下半年9月实施一次,进一步顺畅了中小企业在新三板的成长路径,便利企业更加从容、有序地安排年报披露、发行融资、进入创新层等工作。根据时间安排,除本次进层调整外,今年预计还将在5月、6月、9月实施3次进层调整工作。

  从首批拟进层的40家公司来看,大多数经营质地良好、创新属性明显,表现出较强的韧性。盈利水平方面,40家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平均为3.57亿元,净利润平均为3237.58万元,较已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分别高14.81%、28.64%。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5.69%,较去年提高1个百分点,较已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高4.15个百分点。其中,30家公司符合北交所上市条件,占比75%。

  40家公司近两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2.43%、40.94%,较已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分别高9.22、22.07个百分点。其中,超八成公司的营业收入或净利润近三年持续增长,显示成长性较为强劲。此外,这40家公司主要集中于制造业(27家,占比67.50%),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家,占比12.50%),平均研发费用为1697.83万元,平均研发强度约为5.37%,体现出较强的创新能力。

  首批拟进层公司初筛名单发布后,全国股转公司将根据异议情况,对初筛名单进行调整,并在履行规定程序后做出正式进层决定。

  “分层频率调整可谓重大利好,挂牌公司层级调整的次数增加,利于优质企业抓住机遇,获得更好的融资环境。毕竟,在信息化、数据化的背景下,不少企业面临快速变化的外部商业环境;对具有北交所预期的企业来说,此举利于更多有潜质的企业及时进入创新层,相关优质企业进军北交所的步伐将更加从容。”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创新层进层频次的调整,可快速壮大创新层队伍,为北交所及时输送更多的优质企业。

  截至上述名单发布的当日(4月11日),新三板共有挂牌公司6829家,其中,创新层1213家,总股本1281.48亿股;基础层5616家,总股本3258.38亿股。

  康源堂收入翻了一倍多

  形成初步规模、实现高质量的企业持续供给,是当前北交所高质量建设的重中之重。而今年首批拟进层的40家公司,经营质地可圈可点。

  Choice数据显示,上述40家公司中,20家公司的2021年营业收入增速超过30%,康源堂、林海园林(872471.NQ)、客都股份(871589.NQ)、中基国威(873030.NQ)4家公司的收入翻了一倍多。

  康源堂是一家中药饮片厂商,公司全称为“山东康源堂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蟾酥、水蛭、中药饮片的加工与销售,办公地址位于济宁市微山县。

  据年报数据,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同比增长146.47%;实现净利润3323.20万元,同比增长117.17%。其中,蟾酥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484.14%;毛利率19.14%,较上年下降6.21个百分点。

  “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报告期内公司不断拓展新客户;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蟾酥销售价格不断上涨。”康源堂表示。

  康源堂在年报中介绍,2021年7月,公司通过2021年度第一次股票定向发行,完成了与山东颐养健康集团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名“鲁医控股有限公司”)的并购与重组。彼时,康源堂定向发行股票1858.19万股,山东颐养健康集团农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认购定向发行股票,持股比例增至45%,从而取代闫庆康成为康源堂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康源堂实际控制人亦同步发生变更,由闫庆康、张娴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作为康源堂目前的控股股东,山东颐养健康集团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潘若雷。2022年1月7日,康源堂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公司选举潘若雷为新任董事长,免去闫庆康的董事长职务,但闫庆康仍然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本次任免不会对公司生产和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康源堂在财报中透露,公司在报告期内存在未为部分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的情形,虽然未缴纳相应社保的员工均已缴纳新农合,未缴纳公积金的员工已出具放弃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承诺,但为员工缴纳社保和住房公积金是公司的法定义务,公司依然存在被当地社保和住房公积金主管部门追溯承担足额缴纳社保和住房公积金义务的风险。

  民士达是家“小巨人”企业

  民士达全称为“烟台民士达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地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于2015年9月挂牌新三板,实际控制人为烟台市国资委。

  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收2.18亿元,同比增长37.00%;实现净利润3727.99万元,同比增长33.49%。公司表示,通过经销与直销双重驱动,公司深入挖掘客户和市场,销量得以提升。

  据悉,民士达多年以来一直专注于“芳纶纸”及其衍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产品是制造业升级过程中一种新兴的关键特种材料,其下游客户涵盖了电气绝缘、电子通讯、航空航天及轨道交通等重要领域,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受客户青睐的芳纶纸供应商之一。

  2021年8月,民士达公司入选“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11月被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工业经济联合会认定为“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021年12月公司经复审,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12月,公司技术中心被山东省发改委认定为“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

  “目前,公司主要原材料芳纶短切纤维和沉析纤维的全球供应竞争不充分,全球具备芳纶纤维产能生产能力的生产企业大多不对外销售制纸级纤维,因此在成熟的市场上,难以购买到完全符合技术要求的制纸级纤维。”民士达方面介绍,公司原料当前大部分采购自控股股东泰和新材,后者持有公司96.86%的股权。近年来,公司持续与国内外有可能具备芳纶制纸级纤维生产能力的企业保持联系与沟通,同时积极探索其他可能的方式,以应对原材料过于依赖关联方的风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民士达公司董事邱召明、董事邢丽平、监事田原、监事柳明航,均由控股股东泰和新材提名;公司董事长王志新也由泰和新材提名,且其还兼任泰和新材副总经理一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