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启动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2 15:39:56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4月12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启动。

  本届大赛由省政府主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总工会、团省委、山东广播电视台承办,邀请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指导支持,各市工信部门、山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共同协办。

  大赛成立了由凌文副省长为主任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省有关部门共同参加的组委会,加强赛前组织协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本届大赛以“设计赋能·智造升级”为主题,分为产品组、概念组两个组别。围绕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材料、医养健康、文化创意、乡村振兴等重点行业设立了20个领域,相对往届更加丰富广泛。并且,为提升我省纺织服装产业创意设计水平,特设纺织服装专项分赛。

  设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组织奖以及高校“新星奖”。奖励措施上,所有获奖者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证书及奖金,除物资奖励外,对获得“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主创设计者个人(在校学生除外),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对金、银、铜奖获奖作品,推荐参评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推荐在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等国际性峰会展览展示。

  参赛对象主要包括四类:一是在省内注册的企业、工业设计机构和服务平台;二是省内高等院校工业设计及相关专业师生;三是省内从事工业设计及相关专业的社会团体及个人;四是与山东省内企业在设计领域开展合作、形成产品的国内外设计机构、设计师。

  大赛工作方案已向社会公开发布,于即日起至5月10日在线申报系统面向全社会开放,组委会同步进行作品资格审查;5月中旬至6月中旬,举行初赛和复赛,评审委员会向组委会提出获奖建议名单;6月下旬,对最终评奖结果进行公示;7月中旬,举办山东工业设计周,举行颁奖仪式,开展设计创新高峰论坛、展览展示、产业对接、主题推广等工作。

  据了解,本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将举办第一届纺织服装分赛,纺织服装分赛以“设计赋能美好生活·数智创新产业未来”为主题,设置了纱线、面料、印染、服装服饰、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和纺织机械7个环节,基本上涵盖了纺织服装全产业链。此次纺织服装分赛设金奖3个、银奖12个、铜奖20个,除对获奖者颁发奖金和证书外,省总工会还将对符合条件的金奖获得者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团省委将对大赛前3名符合条件的青年选手授予“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为了给行业年轻设计师提供一个展示自我、锻炼提升的平台,我们为在校学生、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及青年设计师设置了20个新星奖。

  据了解,山东累计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1家、工业设计中心43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2家、工业设计中心340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覆盖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消费品等多个行业和全省16市,培育了一批工业设计骨干力量。

  山东已连续举办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共评选了30个金奖产品(作品),累计有11家企业夺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有效激发了全省工业设计发展的积极性。 全省已有设计公司、中心近千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26所高校开设相关专业,为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青岛、烟台积极打造“设计名城”,济南、淄博、潍坊等市加快建设工业设计基地、园区,呈现出设计资源、创新环境、区域品牌全方位发展的态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