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东港区加快技改扩能促转型 培育“单打冠军” 叫响“东港制造”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2 9:11:59  
 

  东港区企业技术含量不断提高。图为比特电子公司生产车间。
  借助企业技改扩能“二期改造”,东港区正在加速培育企业创新“单打冠军”,打造“东港制造”升级版 
  目前,实施技改扩能,进行“二期改造”已经成为东港工业企业新风尚,众多企业通过“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实行转型升级,重塑核心竞争力。
  来自日照市东港区工信局的数字显示,2021年该区实施市重点工业技改项目18个,当年完成投资50345万元,同比增长7.8%。今年,该区又启动工业技改项目12个,其中超过1000万元列入市重点工业技改项目9个,计划投资22200万元,高端电子制造、智能化加工已成为东港新的工业增长点。
    科技加持
    企业纷推拳头产品

  这些年,青岛举鑫日照食品有限公司很“折腾”:先是投资8000多万元扩建厂房引进米汉堡设备,后又投资2000万元引入了八面风包装豆奶生产线,最近投资3000万元新上的利乐包豆乳生产线又即将投产。短短4年间,光技改投入就达2亿元。
  是什么原因让这个食品生产企业舍得花大本钱频频引进设备?“有了先进的科技,抢占市场、谋求商机才有底气。”该公司负责人李付全介绍,最新的生产线采用先进纳米级干磨技术,生产的豆乳不但保全了豆皮、胚芽中的蛋白质、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而且日生产能力达20万包,比普通生产线高出三成。
  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牌电话生产厂家——山东比特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正在借搬迁实行“三次技术革命”。在位于东港区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基地的新厂区,公司投资2.8亿元正在建设“北方智能物联模组、模块、智能开关面板研发生产基地”和“武器装备智能化管理系统研发生产基地”,打造全球版的酒店话机专业工厂。
  产业创新让李付全尝到了甜头:“开发的高浓度、高蛋白、高膳食纤维、高营养豆乳在国内处于技术领先地位,成为众多消费者不可或缺的营养早餐。还被作为基料广泛用于奶茶、蛋糕、火锅等时尚食品之中,产品直销大江南北、供不应求。”
  如今,在科技的加持下,东港区各大企业纷纷推出自己的拳头产品。凭借优良性能和高端体验,海恩锯业的超薄低噪节能圆锯片基体、比特电子的酒店智能通讯设备、方鼎科技的夹层玻璃中间膜等众多知名“东港造”畅销海内外。
    加速培育
    创新“单打冠军”

  在持续加大企业技改提升的同时,东港区还致力于“专精特新”招大引强。罗克兰智慧物联产业园、山东力山特科技有限公司、沪汇精密机械等一批科技型企业正在与两大钢厂一路之隔的东港区钢铁配套产业园建设,高端化、数控化、智能化的“吃钢嚼铁”产业链条正在加速完善。
  随着技改扩能的持续推进,海恩锯业、比特电子、汇丰电子等众多创新型“小巨人”不断涌现,逐步形成以航空、钢铁、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为主体的优势产业集群。目前,全区工信领域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已达46家,山东省瞪羚企业6家。1-2月份,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1.7亿元,同比增长24.9%。
  据悉,借助企业技改扩能“二期改造”,东港区正在加速培育企业创新“单打冠军”、打造“东港制造”升级版。以空港经济开发区、钢铁配套产业园、城西工业片区等“一区多园”为主体,高端化、智能化、低能耗、高质效的产业创新高地正在形成。 (卢立平)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