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国信年报来了!“港股信托第一股”转型阵痛期盈利4.69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2 0:07:35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山东金融板块上市公司纷纷交出2021“成绩单”。日前,“港股信托第一股”山东国信(1697.HK)发布的年报显示,其2021年实现经营收入17.79亿元,同比下降22.9%;归母净利润4.69亿元,同比下降25.4%。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信托行业整体转型下的阵痛期,这在所难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也是信托业老将方灏担任总经理后山东国信的首份业绩报告,持续发力主动管理型信托、投资收益增长显著、坚持标品非标双轮驱动、加快财富管理转型的多个“标签”在这份年报中凸显。对于如何扭转主要经营指标的下滑,经济导报记者向山东国信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主动管理型信托收入增长

  作为为数不多的信托上市公司,山东国信业绩公布后备受关注。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国信去年经营业绩遭受多重考验,营收、净利下滑均超两成。

  “2021年,面对全球疫情反复影响下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艰巨繁杂的改革任务等多重考验,山东国信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改革促转型。”山东国信在年报中表示,经营指标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利息收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及以公允价值计量的于联营企业的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同比减少(亏损2.07亿元)等。”

  据悉,山东国信的主要业务包括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其中信托业务为其主营业务。经济导报记者观察到,去年山东国信融资类信托规模和收入占比双双提升。融资类信托规模占比从上年度的28.19%升至31.9%;融资类信托收入占比从2020年的55.12%增至2021年的71.81%。

▲山东国信2021年报截图

  “2021年,公司信托资产规模及信托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下降。主动管理型信托的收入占全部信托业务收入中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比重保持增长。”据山东国信披露,其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由2020年末的2486.97亿元,减少至2021年末的1564.50亿元;截至相应日期,信托总数分别为1137个、1318个。

  2021年,山东国信实现信托业务收入8.31亿元,同比下降28.1%。其中,主动管理型信托收入为6.86亿元(融资类信托5.96亿元,投资类信托0.9亿元),占全部信托业务收入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82.7%,同比上升4.7个百分点。

  在信托资产规模缩表的情况下,山东国信在“投资收益”“处置联营企业的净收益”两个科目表现较为亮眼。年报显示,2021年,山东国信实现投资收益2.73亿元,较2020年的1.46亿元,增加1.27亿元;同时,通过处置以权益法计量的特定经合并的结构性实体持有的联营企业,取得净收益3.34亿元,上年同期为1.10亿元。山东国信在年报中披露,不宣派2021年末期股息。

  工商企业信托存续规模居首

  加大房地产股权投资比重

  从信托业务细分来看,山东国信开展有房地产信托、资本市场信托、家族信托等。值得注意的是,从年报已披露的数据来看,工商企业信托是山东国信存续规模第一的业务类型。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山东国信存续工商企业信托规模高达466.4亿元。其交易对手以实力强、信用等级较高的央企、国有企业为主。

  随着科创板、北交所的设立以及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措施的落地,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日臻完善,为信托公司大力拓展该类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和市场空间。就山东国信而言,截至2021年末,存续资本市场业务规模高达431.36亿元。

  据了解,2021年,山东国信设立资本市场事业部专门开展资本市场业务,为不同风险偏好、不同期限的投资者提供包括固定收益类、混合类、权益类、金融衍生品等在内的各类资产。

  作为信托公司回归本源的重要形式,家族信托也是山东国信长期坚持和重点开展的战略性业务。截至2021年末,山东国信已累计设立家族信托近1100单,存续规模近220亿元,位居行业前列。

  在房地产信托方面,山东国信称,近年来逐步加大房地产项目股权投资比重,股权投资项目产生的分红、股权退出收益已经成为其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不过,在年报中,山东国信仅披露了房地产项目股权投资的有关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山东国信存续(房地产)股权投资项目(含“股+债”项目)24个,其中纯股权投资规模合计18.59亿元。山东国信表示,将主动顺应监管导向,科学研判市场形势,大力支持长租房、保障性住房建设,继续服务居民合理的刚性及改善性住房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国信在年报中透露,2021年12月底,山东银保监局曾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违规提供房地产融资罚款35万元。

  总经理等高管“换血”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国信注册成立于1987年3月,2002年、2015年相继改制,于2017年12月在港交所上市,是内地信托机构登陆港交所的第一股。公司注册资本46.59亿元,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执行董事为万众。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山东国信经历了高管“换血”。2021年2月,因工作调整,岳增光辞任山东国信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随后,拥有20多年信托行业从业经验的老将方灏被山东国信聘任,其总经理及执行董事职务分别于当年3月31日、5月19日获得山东银保监局的核准。在去年8月至11月,方灏还曾暂时分管首席风险官负责的相关工作。2021年11月末,田志国山东国信首席风险官的任职资格被监管部门核准。此后,孙波涛、崔方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的任职资格也分别获得监管部门批复。

  此外,去年8月、10月,山东国信董事会还分别同意聘任齐观义、林冠蔚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不过,截至年报发布,二人的任职资格暂未收到监管批复。目前,贺创业仍履行山东国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责。

  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到期结束以及“两压一降”的监管环境下,中国信托业近年来谋划业务转型,着力优化业务结构。“随着资管新规的全面实施,目前行业转型已进入‘深水区’,行业转型的阵痛仍困扰着信托公司。”用益信托研究员在点评2022信托投资策略时表示,目前行业仍处于调整期,各家信托公司因为自身资源禀赋、专业能力的不同,在转型的方向上存在差异。

  行业转型大环境下,山东国信也不例外,坚持标品非标双轮驱动,加快财富管理转型,加大风险项目处置力度。对于2022年的工作重点,山东国信表示,将顺应监管导向和市场需求,以深入开展“精细化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统筹疫情防控、改革发展与风险管控:聚焦主业转型创新,加快推动标品与非标双提升;立足财富管理转型,发挥账户管理核心牌照优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