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中泰证券2021年在山东股、债市场融资规模近千亿元,市占率均居首位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1 23:55:40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根据wind统计,2021年,中泰证券在山东股、债市场融资规模近1000亿元,达到982亿元,股、债市场占有率分别达27.54%、25.95%,均居行业首位,有力支持了山东实体经济发展。这与中泰证券近日亮出的成绩单相得益彰:多项投行业务指标跃居行业前10,进入“第一梯队”。
  中泰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股权项目单数及融资规模分别达到35单、236.19亿元;定增项目完成20单;承销债券类项目及承销金额分别为684单、1591.35亿元。
  中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21年,中泰证券高起点编制了“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永葆四心”和以党建为统领、以客户为中心,深入实施区域突破、人才强企、转型提升、金融科技四大战略,将改革创新、风控合规作为两大支撑的“1142”总体发展思路,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同时,中泰证券作为山东唯一省属骨干券商,始终把“深耕山东”作为区域突破战略的首选之题、重中之重,通过一系列创新“打法”,持续做深做透山东市场。
  创新“打法”,首先是构建主动服务的长效机制。中泰证券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成立18个专项工作组,广泛深入山东16地市政府、企业问需求、送服务,先后与14家地级市、1家国家级先行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省内7家政府单位、10家银行、11家社团、90余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公司选派10名干部到济南、青岛等9个地市挂职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等职务,1名干部到诸城市挂职,2名干部到文登市挂职,实现服务前移。挂职干部通过与地方政府一线人员深度融合,利用专业力量,帮助企业解放思想,解决“想上市”问题;协调各级政府部门,共同帮助企业清理企业上市障碍,解决“能上市”问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泰服务文化。
  中泰证券还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2021年完成的维远股份IPO项目,在作为联席主承销商为发行人提供证券承销发行服务的同时,积极协同各业务条线力量为客户提供了直接投资、股票托管等综合金融服务,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赞誉。
  创新“打法”,其次是不断提升专业核心能力。中泰证券倾力打造了一只“有使命、有勇气、有智慧、有底线”的四有投行铁军,目前投行团队共有员工逾800人,其中,保荐代表人和准保荐代表人逾130人。投行队伍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员占80%以上,拥有注册会计师、律师、注册税务师、资产评估师、金融分析师、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高级经济师等资格的人员占40%以上。
  凭借一流的专业服务能力、高效的项目执行能力,中泰证券在业内相继完成了多单标杆项目,帮助发行人在资本市场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2021年服务的新风光科创板IPO项目,争创了“三个第一”,不仅是济宁地区近4年第一单成功IPO项目、山东国资体系第一单科创板项目,还是高压变频器行业第一单科创板项目,成为服务山东省内实体经济发展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典型范例;淄博城资企业债券项目,是山东省地级市首单获准注册发行的企业债-基金债券,中泰证券帮助发行人积极构建“基金+产业”共赢发展新格局,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双招双引、推动高新产业倍增发展工作。
  此外,中泰证券还与省工信厅、省新动能基金公司联合,开展“泰山登顶”行动,组建上市培育共同体,形成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特色优势;与旗下子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共同设立“中泰创新培育板”,搭建起纵向梯度培育体系。
  创新“打法”,还注重与中央、省委省政府部署推进的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胶东一体化、省会经济圈等重大战略相契合。2021年5月,中泰证券与胶东5市财政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参与各市上市基金,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提供创新性资金支持。2021年12月,中泰证券第一时间制定了推动沿黄流域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全力构建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品牌。
  以携手陪伴客户共同成长为宗旨,凭借专业、高效的长期跟踪服务赢得客户信任,中泰证券投行与山东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2021年,中泰证券是唯一同时参与山东重工旗下4家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的券商,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山推股份、亚星客车合计定向增发融资规模超过190亿元,创近年来山东省属国企融资规模新高,有效助推山东重工快速发展,也彰显了中泰证券为大型上市公司集团及其权属企业量身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
  在与青岛银行2016年首次合作绿色金融债以来,通过持续的优质服务与青岛银行维系了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近年来陆续为青岛银行提供首发上市、配股、小微金融债、二级资本债等一系列股权、债券综合金融服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