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青岛佳恩获数千万A轮融资 资金加码山东半导体产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4-11 14:20:14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4月9日,经济导报记者从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获悉,该中心挂牌企业青岛佳恩半导体有限公司(下称“佳恩半导体”,挂牌代码:800328)继2021年12月完成PreA轮融资后,近日再次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山东毅达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毅达资本”)独家投资,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速功率半导体芯片研发、加快产线建设及人才团队组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各家功率半导体相关企业近期纷纷交出亮眼财报,同时,资本市场对功率半导体行业投资热情不减。
  佳恩已完成多轮融资
  佳恩半导体总部位于青岛市,是中国现代大功率半导体器件的领航设计者。据其官网介绍,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青岛市首批制造业新锐企业产融合作企业。公司致力于高端半导体功率器件的设计、开发、制造及销售,掌握着创新型功率半导体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

公司在工业逆变频器、车载逆变器、汽车充电桩等应用领域深耕已久,其创始人王丕龙表示,将努力创建并成为中国功率半导体行业尤其是IGBT芯片行业的领军企业。
  “功率半导体是电子装置电能转换与电路控制的核心,是当前半导体行业的重要领域。佳恩半导体作为新一代的功率半导体设计公司,在IGBT、MOSFET和FRD等功率半导体细分领域均有技术积累,其中,IGBT芯片(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领域需求较大)为主打产品。截至目前,其功率半导体产品累计出货量已超1亿颗。”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提供的信息显示,毅达资本由老牌知名创投机构——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内部混合所有制改革组建,在行业研究能力、资产管理规模、投资专业化程度等方面稳居行业前列,是国内较具影响力的创业投资机构之一。
  近三年,毅达资本在清科集团、投中信息、福布斯等重量级榜单中屡获“年度中国创业投资机构”“最佳中国创业投资机构”“最具竞争力创业投资机构”等奖项,并稳居国内创投机构第一阵营,累计管理资本规模1218亿元,累计投资项目1135笔,助推其中221家企业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
  此番佳恩半导体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具体金额是多少?毅达资本将持有公司多少股份?随着公司完成A轮融资,公司的IPO计划进展如何?对于相关问题,经济导报记者4月10日拨打佳恩半导体官网披露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发往公司的采访邮件,至截稿也未获回复。
  据了解,早在今年1月中旬,佳恩半导体便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青岛本地的青创投和阳光创投,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大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研究开发和团队建设。据介绍,青创投全称为“青岛市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其前身为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成立于2021年9月,隶属于青岛财通集团,注册资本30亿元;阳光创投全称为“青岛市城阳区阳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2019年12月底由青岛市城阳区政府出资设立。
  而在更早之前的2017年8月,佳恩半导体进行了天使轮融资,投资机构为里程碑创投,该机构同样为青岛本土的创投力量。
  山东积极打造产业基地
  除佳恩半导体外,另一家半导体专用材料研发商——云德半导体,日前也宣布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为毅达资本、国投创业。与此同时,为满足功率半导体旺盛的市场需求,各大厂商纷纷宣布投资扩产计划,以提升供应链韧性。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企业公布其投资内容。
  从应用领域来看,功率半导体的下游应用领域十分广泛,且需求持续稳定增长。除了消费电子、通信、计算机、汽车电子等传统领域,近年来,功率半导体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新能源发电、智能电网、变频家电等诸多新兴应用领域中,得到快速的应用拓展。
  受益于功率半导体器件需求强劲,多家相关厂商交出了亮眼财报。比如,华润微(688396.SH)2月23日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92.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2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2.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9.46%。2月24日,东微半导(688261.SH)发布公告称,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收7.82亿元,同比增长153.2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大增429.12%。
  在政策力挺、企业大手笔投资的背景下,功率半导体市场蕴含着巨大机遇,山东也在半导体产业积极布局。
  对此,山东省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葛剑楠日前表示,2008年以来,山东省重点建设了济南、潍坊、青岛、滨州四个半导体产业基地。济南依托高新区,发挥山东大学、省科学院、山东建筑大学等科研院所优势,形成了以碳化硅(SIC)衬底材料和多种LED、LD外延片、传感器芯片为主的产业集群,后来又扩展到LED、LD管芯制造封装、高精度传感器封装等应用领域。
  目前,济南市拥有集成电路产业相关企业70余家。济南市工信局披露的信息显示,2021年济南市集成电路产业规模预计达到88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集成电路设计业规模预计达到50.3亿元,同比增长193.9%。
  而青岛在物联网芯片、车载芯片、电源管理芯片、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关键设备等领域,聚集了一批企业。比如,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的惠科半导体项目,率先实现了功率半导体器件的“青岛造”;2021年8月青岛芯恩8英寸功率芯片投片成功,距离正式投产又近了一步,该公司由中国芯片领军人物张汝京及其团队创办。
此外,就在4月7日,莱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上海衍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薄膜沉积设备项目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拥有自主核心技术,投产后将成为该行业全国第三家、山东省首家接入芯片头部企业生产线并实现量产的半导体薄膜沉积装备公司。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